参照国际一流消费标准,发现好品质 国内首个品质90+生态圈联盟在深圳成立

3月14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9深圳3·15品质消费节暨第三届“好人举手,品质挑战”大会拉开帷幕。会上成立了“品质90+生态圈联盟”,该联盟将参照国际一流标准,开展消费品质分级评价。

消费者如何选择好品质,企业如何让消费者相信好品质,是目前市场消费中亟待解决的痛点。近年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参照国际一流品质标准,联合各行业品质标杆企业,共同研发制订行业品质消费团体标准,先后出台儿童智能手表、卫生巾、手机壳、面膜、甲醛清除剂等行业团体标准。

3月14日上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联合华为技术、海尔集团、 小天才科技、康瑞达、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英柏检测、尤佳环境科技、 筛子优选、立燕健康、粤凯鹏集团、家乐福商业、益海嘉里、卧燕生物、中科健康、华语传媒、美人荟、小罐茶、五洲无线、撑你科技、银光环境科技等企业以及权威检测机构共同发起“品质90+生态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通过参照国际一流的品质标准,重新定义行业规则,共同制订与规范达到品质90分及更高要求的行业品质团体标准,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和保障消费者权益。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指出,“品质90+联盟”将通过制订各行业品质团体标准,开展品质分级评价,告诉消费者什么是60分及格线的产品,什么是90分以上一流品质的产品,也就是发现品质90+的中国好品质。“联盟”首要任务是以产品的安全性成分管控为重点,实行品质标准量化,推出品质90+榜单,同时,开展NPS口碑指数调查,开展品质动态监督。作为品质90+企业,将带头参与品质90+的团体标准建设,自觉接受消费者品质90+的消费监督,从而构建品质90+生态圈。

同时,2019 “3·15消费者NPS口碑指数调查结果活动”在大会启动。据悉,NPS是目前国际通行的消费口碑评价与顾客推荐度评价体系,能直接反映消费者对企业产品与服务的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

本次活动上,深圳市消委会和澳门消委会举行消费维权合作签约仪式,深澳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打造信用消费环境,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品质消费生态圈发挥新的作用。

此外,举行了“品质90+大讲坛”,检测机构为消费者验货等活动。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深圳3·15品质消费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