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狗粮比较实验测评报告

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

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

2020年5月

 

摘  要

本次比较试验从安全指标、营养指标、抗氧化剂这3个方面来对狗粮样品进行分级评价。本次比较试验遵循以下两个原则,选取国内相关标准以及国际一流标准进行检测,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

原则一:更多。综合国标、美国日本标准选取项目指标数量更多的标准进行测试。

原则二:更严。根据国标、美国日本标准选取项目指标限值更严或国内无要求的标准进行测试。如钙磷比参考AAFCO(美国饲料管理协会)推荐值1:1-2:1,BHA、BHT参考日本宠物食品法:乙氧基喹啉、BHA、BHT之和<150mg/kg。

分级评价标准,接轨国际通行做法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引导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的要求。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本次比较试验,“★”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基本安全指标合格予以三星,达到更严指标的获评五星。

安全指标:10款狗粮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对安全指标的要求。

  • 10款狗粮样品铅、镉、三聚氰胺项目均未超过限值要求
  • 10款狗粮样品微生物、真菌毒素五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ROYAL CANIN 皇家”真菌毒素的三个检测项目,全部未检出,表现优异。

营养指标:10款狗粮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对营养指标的要求,标签标示也达标。

  • 10款犬粮产品的粗蛋白质、粗脂肪、水分、水溶性氯、总磷、钙检测项目全部合格,并且检测值与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一致。
  • 10款狗粮样品钙磷比均达到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推荐范围

抗氧化剂:测评的10款狗粮样品均满足国内外法规对于抗氧剂的要求。其中,凯瑞思、比瑞吉、豆柴、网易严选四款狗粮样品未检出BHA与BHT。

五星产品:比瑞吉全价成年期犬粮、网易严选全价小型犬犬粮、豆柴全价狗粮。

2020年狗粮比较试验总评表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2.本次比较试验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3.本次比较试验包括安全指标、营养指标、标签标识三大类测试指标;

4.主观测评基于20只狗狗测评官的进食情况,狗狗爱心头像表示喜欢,主观测评结果不计入评级;

5.标称品牌和标称名称参考样品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及销售页面产品信息,原料组成来源外产品包装信息;

6.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7.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据狗民网8月19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目前中国宠物犬猫达9915万只,同比增长8.4%,对于大部分宠物主来说,宠物不仅仅是宠物,而是自己的“亲人”。为了让“亲人”生活得更好,宠物主们都非常舍得花钱。美味的零食、好看的衣服、有趣的玩具……主人们都会为自己的宠物备齐,宠物们的猫生狗生比人生还要滋润。

据 “天猫发言人”微博显示,截至11日20点,天猫双十一卖出猫粮14000吨,狗粮18000吨。养宠用户会更倾向在宠物食品上去花费更多,来保障宠物健康和成长。国家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4月27日发布第20号公告,出台了一系列宠物饲料管理相关规定,但是宠物食品的质量仍然是良莠不齐。不知道宠物食品中是否会有毒素残留?微生物是否超标?是否残留有害菌?营养宣称是否相符?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网红狗粮比较试,验给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本次比较试验由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检。

2020年4月,通过开展狗粮消费情况调查,收集了超过200份的有效问卷,结果显示,选择狗粮时有26%消费者会选择纯进口的国外品牌,46%消费者对国内国外品牌无明显偏好,认为质量过关就行。

图 1 购买的偏好

 

调查显示,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是以下5个方面,分别是营养成分、配方、品牌、适口性、适合狗狗。

图2 购买狗粮的关注点

 

关于狗粮的检测指标,消费者主要关心人工合成抗氧化剂、诱食剂、营养指标、三聚氰胺等。

图3 消费者关心的指标

 

一、样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消费情况调查结果,同时考虑到新冠疫情,本次比较试验的狗粮全部从线上购买,无接触购样,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目前市面上宠物食品品牌较多,宣传与卖点各异,此次产品选择主要基于产品销量以及覆盖范围等因素,从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网易严选等平台选购了10款热销网红狗粮。品牌涵盖了凯锐思、麦富迪、宝路、疯狂的小狗、皇家、好主人、比瑞吉、豆柴、网易严选、力狼十款知名品牌,价格从22.4元/公斤至92元/公斤不等。

二、测试标准及方法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相关的国家规范性文件以及标准要求(《宠物饲料卫生规定》、《GB/T 31216-2014 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2017年修订版)及商品明示数据等。并且采取“更多,更严”标准,多项指标参照国外的标准法规等,如钙磷比参考AAFCO(美国饲料管理协会)推荐值1:1-2:1,BHA、BHT参考日本宠物食品法:乙氧基喹啉、BHA、BHT之和<150mg/kg。

本次比较试验从安全指标、营养指标、抗氧化剂这3个方面来对狗粮样品进行分级评价。

针对宠物食品安全指标、营养指标和抗氧化剂三大类进行检测,包括无机污染物和含氮化合物(包括铅、镉、三聚氰胺)、真菌毒素类指标(包括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微生物污染物(包括沙门氏菌、菌落总数等)、营养指标(包括水分、粗蛋白质、粗脂肪、水溶性氯化物、总磷、钙等)、抗氧化剂(BHT和BHA)等进行了测试。

 

表2.狗粮比较试验指标、要求

 

三、比较试验结果


  • (一)安全指标:10款狗粮样品均通过国家标准对安全指标的要求

  • 10款狗粮样品铅、镉、三聚氰胺项目均未超过限值要求

铅具有蓄积性,会造物宠物智力发育障碍和行为表现异常。镉的危害主要也是慢性蓄积性,长期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宠物肾脏、骨骼等损伤。2007年,美国宠物食品发生三聚氰胺污染事件,致使猫狗等宠物死亡,中毒宠物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肾衰竭,因此三聚氰胺对宠物的危害巨大,而三聚氰胺的添加能使蛋白质含量虚高。

本次比较试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0号》附件《宠物饲料卫生规定》测试了安全性指标,分别是:铅、镉、三聚氰胺。

图4 10款样品重金属、三聚氰胺检测结果

 

结果显示,10款狗粮样品铅、镉、三聚氰胺项目均未超过限值要求(铅≤5 mg/kg,镉≤2 mg/kg,三聚氰胺≤2.5 mg/kg),其中重金属镉与三聚氰胺在10款犬粮产品中均未检出,说明品牌方生产企业在原料把控与生产过程中都比较严格的执行了《宠物饲料卫生规定》。

  • 10款狗粮样品微生物、真菌毒素五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ROYAL CANIN 皇家”真菌毒素的三个检测项目,全部未检出,表现优异。

微生物污染往往会引起宠物食品腐败变质,导致宠物腹泻、呕吐,甚至危及生命。本次比较试验微生物指标包括沙门氏菌和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10款狗粮样品微生物检测结果沙门氏菌和菌落总数均符合标准要求。

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是宠物食品原料中容易带入的真菌毒素。当宠物摄入大量黄曲霉毒素B1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即使是微量毒素,如果长期摄入,也会引起生长障碍。

而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因其能引发动物呕吐而得名。其性质稳定,一般的食品加工不能破坏其结构,加碱或高压处理才可破坏部分毒素。采用被污染的原料生产的宠物食品也会含有该毒素。低剂量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可能引起动物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代谢紊乱等,大剂量可导致呕吐、中毒。

玉米赤霉烯酮也是一类原料中容易带入的真菌毒素,不但会造成产品的适口性和耐口性下降,还会影响宠物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宠物中毒。

图5 10款样品真菌毒素检测结果

 

10款产品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项目均未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0号》附件《宠物饲料卫生规定》限值要求。其中犬粮品牌“ROYAL CANIN 皇家”真菌毒素的三个检测项目,全部未检出,表现优异。

(二)营养指标

  • 10款狗粮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对营养指标的要求,标签标示也达标。

营养成分是决定犬粮等宠物食品质量的关键性指标,包括粗蛋白质、粗脂肪、钙、总磷、水溶性氯化物等指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0号》附件《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第三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的宠物饲料产品的标签应标示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即产品主要营养物质含量。本次比较试验主要对犬粮产品包装中明示的水分、粗蛋白质、粗脂肪、钙、磷、水溶性氯化物六项指标进行了测试。10款犬粮产品的粗蛋白质、粗脂肪、水分、水溶性氯、总磷、钙检测项目全部合格,并且检测值与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一致。

图6 10款样品营养指标检测结果

 

蛋白质:蛋白质主要影响狗狗的生长和肌肉组织发育,是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指标。单纯的用粗蛋白质的含量评价狗粮中蛋白质的好坏并不全面。因为蛋白质中平衡性和消化率也是重要的考量指标,跟氨基酸种类和含量,以及蛋白质的来源有很大关系。狗狗对多数动物的内脏和鲜肉中的蛋白质消化能力较好,对植物性饲料中的蛋白质消化能力较弱。一般来说,蛋白质来源:鲜肉>肉粉>植物性蛋白。所以建议消费者不仅考虑蛋白质含量,还需要关注产品原料,含量越多的排列顺序越靠前。根据检测数据,十款狗粮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脂肪:脂肪被大量应用于宠物饲料中,因为它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提高适口性(口感),并有高达95%~98%的消化率。低脂日粮可导致犬猫脱皮、皮肤和毛发粗糙。检测结果显示:10款狗粮均达到国家标准限值最低要求。

  • 10款狗粮样品钙磷比均达到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推荐范围

钙磷比:钙、磷是动物机体,特别是骨骼和牙齿生长所需的一对重要的常量矿物质元素,对动物机体的代谢和骨骼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二者相辅相成,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或者比例失调,对动物机体健康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除了《GB/T 31216-2014 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规定的钙、磷的最低限值外,AAFCO(美国饲料管理协会)还规定了钙、磷的最大用量分别为2.5%与1.6%,同时AAFCO推荐犬粮比较合适的钙磷比为1:1~2:1。钙、磷比例过高或过低均会影响钙、磷的吸收和在骨骼中的沉积。测评的10款狗粮样品的钙、磷含量不仅全部满足《GB/T 31216-2014 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的标准要求,同时也满足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的钙磷比范围要求。

 

(三)抗氧化剂

  • 测评的10款狗粮样品均满足国内外法规对于抗氧剂的要求。其中,凯瑞思、比瑞吉、豆柴、网易严选四款狗粮样品未检出BHA与BHT。

为了防止和减缓狗粮的氧化变质,延长狗粮的贮藏期和增加其稳定性,常在饲料中添加抗氧化剂。例如合成抗氧化剂BHT及BHA,但常有人质疑这两款抗氧化剂的致癌性,甚至在养狗界有“添加了BHT/BHA的狗粮就是毒狗粮”的说法。为此,本次比较试验对这两款抗氧化剂进行检测。

而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BHT可用于食用油脂、饼干、方便面等食品,最大食用量为0.2g/kg。BHT与BHA混合使用时,总量不得超过0.2g/kg;因此,食品中合理适量添加抗氧化剂BHT、BHA在我国是被允许的,且均属于GRAS(美国 FDA 评价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指标、公认安全),允许添加于人的食品或者宠物食品中。虽然BHT、BHA是被允许添加的,但不代表它们绝对安全,它们仍有潜在风险。因此,倘若商家添加BHT、BHA,必须标注在配料表中告知消费者。

目前《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2017年修订版,对这两种抗氧化剂的限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BHA≤150 mg/kg;BHT≤150 mg/kg,在配合饲料或全混合日粮中,抗氧化剂同时使用时,总量不得超过150 mg/kg)。日本宠物食品法对宠物食品中抗氧化剂也作出类似要求,乙氧基喹啉+BHA+BHT 的总含量要小于150 mg/kg(其中犬粮的乙氧基喹啉要小于75 mg/kg)。

图7 10款样品BHA/BHT含量对比图

 

测评的10款狗粮样品均满足国内外法规对于抗氧剂的要求,其中,凯瑞思、比瑞吉、豆柴、网易严选四款狗粮样品未检出BHA与BHT。说明国内宠物食品生产厂家对抗氧化剂添加量把控严格,产品品质满足国家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根据宠物食品标签的添加剂组成列表显示,“豆柴”与“网易严选”的犬粮产品均未添加任何抗氧化剂,通过检测也证实了其标签添加剂组成列表描述的准确性。“比瑞吉”与“凯锐思”两个品牌也均未检出BHA与BHT,但其宠物食品标签的添加剂组成列表显示其添加了另一种常用的抗氧化剂TBHQ(特丁基对苯二酚)。“好主人”产品标签的添加剂组成列表显示其添加了抗氧化剂BHT与BHA,检测结果显示确有检出,但均在《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的允许范围内。其他品牌均未标示抗氧剂具体品种,只标示添加了抗氧化剂(《宠物饲料标签规定》规定抗氧化剂、着色剂、调味和诱食物质类饲料添加剂可以标示类别名称)。

 

(四)厂商反馈

1.疯狂的小狗品牌方回复:(1)我司生产的产品包装信息-原料及添加剂组成,根据《宠物饲料标签规定》,明确列出添加了抗氧化剂;(2)抗氧化剂主要为原料带入,油脂易氧化,加入抗氧化剂阻止氧化过程;(3)我司生产的产品BHA检测7.7mg/kg,BHT检出11.1mg,均小于食品油脂中最高限量200mg/kg标准要求。综上,我司产品符合质量安全要求,请消费者放心使用。

2.凯瑞思品牌方回复:经我司反复查验,对该产品检查结果,我司认可并无异议。

3.藻趣儿品牌方回复:(1)我司销售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GB/T31216-2014全价宠物食品犬粮,以及农业农村部第20号公告宠物饲料卫生规定里面的各项要求,可放心选择。(2)抗氧化剂的适量添加可以防止产品氧化,保证产品品质,后期我们会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选择更适合的抗氧化剂。

 

作为比较试验的重要一环,狗粮的主观测评能反应狗狗的喜好,本次采取“hometest”家庭测试,将十款狗粮邮寄到消费者家中,并采用盲测的形式隐去产品的信息,用编号代替,在狗狗日常进食的情况下测评不同品牌狗粮。

结果出现很多不可控性:1.基本不吃;换粮存在很大风险,狗狗不适应,或者是用统一的纸碗代替狗狗原先进食的饭盆,存在狗狗两天不进食情况,而意外换成原有饭盆盛放,无论哪个品牌狗粮,狗狗都正常进食。2.完全不挑;有狗狗在面对多项选择时,基本是每款都吃,而且食量惊人,吸尘器般将所有测评狗粮一扫而光。3.专一选择;在连续三天的早晚测评中,个别测评的柯基犬把碗叼走,只选同一款产品吃,即便改动摆放顺序,也不影响柯基的选择。

基于上诉情况,狗粮的主观测评不具有较大的参考性,无法评出喜好度,因此不计入评级分数。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狗粮时先买试吃装,看狗狗是否接受这款狗粮,再进行常规购买。

 

1.根据狗狗不同的营养需求和生命阶段来选择。不同狗狗的年龄、体重、品种以及活动量是不同的,营养需求也是不同的,要选择能为狗狗提供精准营养的狗粮。例如高能量高蛋白的幼犬粮有助于幼犬快速发育,但容易使成犬体重超标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犬种划分标准:成年时体重≤5kg为小型犬;成年时体重在5kg-20kg之间为中型犬;成年时体重在20kg-40kg之间为大型犬;成年时体重≥40kg为巨型犬)

2.根据配料表及营养成分含量来选择。优质狗粮会明确标注原料种类及营养成分含量,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得到最简明的信息,如肉的种类及排序可以判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营养添加的种类可以判断营养补充方向、营养成分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等。

3.根据狗粮的外观及味道来选择。狗粮的颗粒应该大小均匀、软硬合适,有自然的肉香味,没有过重的颜色和咸味。当然别忘了让狗狗尝试下是否喜欢,摸清狗狗的口味才能更合理的为狗狗安排健康饮食。

4.根据狗粮的认证资质来选择。尽量选择自有工厂、资质齐全、有知名度的狗粮品牌,如果一款狗粮通过国家或国际标准认证,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GLOBALG.A.P.认证、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标准等,就表示该狗粮更加规范安全,狗狗的健康也会更有保证。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2.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3. 本次比较试验包括安全指标、营养指标、标签标识三大类测试指标;
  4. 标称品牌和标称名称参考样品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及销售页面产品信息,价格以实际购买价格为准;
  5.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6.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