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面膜测评报告

摘要

(一)、本次测评的所有面膜产品均通过了对标欧盟等的国际一流标准的安全要求,面膜功效千万条,产品安全第一条;
(二)、面膜感官评价、保湿功效实验室测试和价格的综合评价结果出人意料,国产品牌表现抢眼: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英树(国产)、美迪惠尔(进口)及纯加(国产);
(三)、佰草集水盈玉润面膜即时补水效果最好,英树和春雨紧随其后;
(四)、敷后2h,薇诺娜、英树和纯加面膜保湿持久性最好,SKII前男友面膜水分含量提高最少;
(五)、敷完面膜后,皮肤水分含量极速提升,但敷后75h,皮肤水分增量即降低约70% ,皮肤水分含量接近未敷前,因此,不要迷恋肤感,配合使用乳液或面霜保湿才是硬道理

告别天寒地冻的冬天,终于迎来了万物生长、百花绽放的春天,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正是护肤的好时候。一个个爱美的小姐姐已迫不及待拉出箱底的存货,敷起了面膜。除了敷,囤面膜也是小姐姐们人生的一大乐事。偷偷问一句,去年的双十一,你都囤了啥?

测评的品牌

本次测评的10款面膜产品的价格从3.7元/片到106元/片,涵盖了进口和国产的品牌。它们都是谁呢?请看花名册。

图1 测评的10款面膜产品

安全性

2018年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受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及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所托,对标欧盟标准的要求,对市售的面贴式保湿面膜,展开了一次面膜安全性品质大比拼。本次测评是在去年面膜比较试验的基础上,选取了以保湿补水为主的10款面贴式面膜。本次测评的所有产品均通过了pH值、微生物、防腐剂、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氢醌、苯酚、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等69项安全指标的检测,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要求。也就是说,这10款面膜产品在安全性上没有问题,这是我们进行下一步感官评价的基础。

感官评价

面膜的安全性重要,但好不好用对小姐姐来说更重要。为了评选出好用的面膜,从去年11月开始,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面膜测评活动,在广东省内邀请了17位资深的面膜使用者进行体验,分别对面膜纸的剪裁、服帖度、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补水保湿度和敷后感5项指标进行感官评价。

1.评价的方法

1.1 17位小姐姐持续一个多月真人测评

本次感官评价采用行业通行的方法,由17位平均年龄在29岁具有面膜使用经验的女性消费者,持续敷用面膜一个多月并对高度关注的5个指标进行了评价,

本次评价5大指标的权重分布如图2。

1.2 模糊综合评价法

评价前对每位评价人员进行培训,讲解评价内容、指标和方法,并对待测样品进行包装处理和编号。测评时,将处理过包装并编好号的样品让评价人员进行盲测,先敷标样,之后使用待测样品,待测样品对照参考样品进行打分。敷用的方法和时间按照产品的说明进行,频率保持每周敷贴3片左右。

图3 处理过包装并编好号的样品

备注:为避免评价人员对数字的偏好而影响评价结果,我们参考食品感官评价的方法采用三位数字对样品进行编号,如图。

本次感官评价使用美国控制论专家Zadch A提出的模糊数学法处理数据,归一化的综合评价结果可以全面反映产品感官评价的结果。
2.1 感官综合评价结果出人意料
本次感官评价的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为美迪惠尔、英树及纯加,分别为8.55,8.34和8.33。

评价结果显示,来自韩国的美迪惠尔 水润保湿面膜升级版综合表现在众多面膜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在面膜纸的剪裁和承载精华液的量上两个指标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服帖度也毫不逊色。这款产品的主打功效成分是NMF(天然保湿因子),保湿效果也不错。综合排名第二的英树 透明质酸保湿修护面膜,在面膜纸剪裁及服帖度方面表现不俗,而综合排名第三的另一款品牌纯加 活性水素水密集补水面膜在敷后感、补水保湿度及面膜纸承载精华液方面表现非常好。

图4 10款面膜产品感官评价综合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2.2 单项指标评价排名

2.2.1 面膜纸的剪裁

面膜纸的剪裁是指面膜纸是否适合面部曲线和凹凸,是否考虑到鼻翼四周、眼周以及嘴周部分的适合程度。测评结果显示,美迪惠尔、英树及自然堂三个品牌在面膜纸的剪裁方面表现最佳。

图5 10款面膜产品面膜纸的剪裁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2.2.2 服帖度

服帖度是指面膜纸与皮肤贴合的程度。测评结果显示,自然堂、美迪惠尔、春雨三个品牌在服帖度方面表现最佳。我们知道,面膜的基本原理,通过面膜纸对皮肤的封包作用,促进皮肤对精华液的吸收。面膜的服帖度很大程度决定了面膜的效果好坏。另外一方面,服帖度好的话,可以让你在敷的过程中行走自如,不会感觉它会掉下来。这里要为自然堂点赞,对服帖度要求较高的童鞋可以剁手啦。

图6 10款面膜产品服帖度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2.2.3 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

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是指面膜纸上承载的精华液的量多少,是否容易干掉。测评结果显示,美迪惠尔、纯加、屈臣氏三个品牌在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方面表现最佳。

图7 10款面膜产品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2.2.4 补水保湿度

补水保湿度是指皮肤角质水合的程度,皮肤看起来是否通透、湿润。测评结果显示,SKII、纯加、美迪惠尔三个品牌在面膜补水保湿度方面表现最佳。

图8 10款面膜产品补水保湿度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2.2.5 敷后感

敷后感是指面膜敷用完后是否有黏腻、提亮肌肤、光滑、细腻、通透等感受。测评结果显示,SKII、纯加、WIS三个品牌在面膜敷后感方面表现最佳。

图9 10款面膜产品敷后感评分评分越高越好

保湿功效实验室测试

本次除了评价人员体验进行感官评价外,我们对所有面膜的补水保湿度都进行了实验室测试,用数据说话。

实验室测试参考QB/T 4256-2011《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指南》的要求进行,一共征集了9名志愿者,使用专业的测试仪器(多探头皮肤测试系统Cutometer dual MPA 580(德国CK),及Corneometer CM825探头,整套系统约50万元RMB)对志愿者前手臂敷后(0h,0.75h,1.5h,2h)1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进行检测。前手臂敷用的方法及时间参照各产品的使用说明。

1.佰草集水盈玉润面膜即时补水效果最好,英树和春雨紧随其后

图11 10款面膜产品在0h时相对于敷前皮肤水分含量变化值△MMVa数值越大越好

2.敷后2h薇诺娜、英树和纯加面膜保湿持久性最好,SKII护肤面膜(又称前男友面膜)水分含量提高

图12 10款面膜产品在2h时相对于敷前皮肤水分含量变化值△MMVb数值越大越好

3.敷完面膜后,皮肤水分含量极速提升,但敷后0.75h,皮肤水分增量即降低约70%,皮肤水分含量基本接近未敷前

图13 9名志愿者在不同时间段测试的皮肤水分含量MMV平均值

消费提示

1.综合评价榜单

根据面膜的感官评价、保湿功效实验室测试和价格的对比结果,并分别采用占比50%,40%及10%的综合评价榜单如下:

2.敷用面膜后,不要迷恋肤感,配合使用乳液或面霜保湿才是硬道理

测试结果显示,敷完面膜后,脸部皮肤角质层含水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外界光线更容易透过皮肤表层,所以皮肤看起来通透细滑,饱满有光泽,很多人迷恋这种美妙的肤感。但是,面膜敷后0.75小时,皮肤含水量急速回落,几乎接近未敷前的水平。因此,敷完面膜后,建议搭配使用乳液或面霜等护肤品,将水分锁在皮肤中,达到持久保湿的效果。

 

3.敷完面膜后到底要不要洗脸?建议洗掉

敷完面膜后到底要不要洗脸?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大部分人都在洗与不洗间徘徊。不洗?绝大多数面贴膜配方都是按照停留型产品设计,用料与面部精华一样,理论上可以不洗(明确注明要清洁的除外);洗?普通人脸的面积是300-400cm2,按照2mg/cm2计算,正常精华的用量在1g以内,而一片面膜精华量在20g左右,停留在脸上的量不少于一半,这可能带来大量防腐剂,香精香料等高风险物质的暴露,因此敷完面膜后建议洗掉。

4.面膜不建议天天敷,一周2~3次为宜,过犹不及

皮肤角质层是一个天然的防御屏障,如果长期让它处于水分非常充沛的状态,皮肤内部生化反应就有可能会被抑制,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外界高风险物质容易入侵皮肤,从而引起发红、瘙痒甚至过敏问题。因此,在使用频次上,面膜不建议天天敷,一周2~3次就好。此外,皮肤状态也需关注下,如果最近皮肤本身有过敏,冒痘,破损等问题就不要瞎折腾了。

5.面膜是激素和抗生素等物质被违法添加的重灾区如何避免中招

首先,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产品;其次,如果你发现你用的面膜起效特别快,比如皮肤短时间内显著变白提亮,炎症一个晚上就消失了,那么你很有可能中招了,可停用观察;最后,请持续关注“品质研究院”微信公众号,研究媛小姐姐推荐的面膜在安全性上要经过国际一流标准检测,不允许有非法添加存在哦。

小调查一起来

文中的面膜产品你用过吗?欢迎留言和研究媛说说你的体验感受吧~

备注:

1.对0h,0.75h,1.5h,2h的时间段定义如下

0h:指敷完面膜并将其从手臂上移走,完全吸收拍干后,进行仪器测试时,记为0h;

0.75h:从0h测试时,经过0.75h后,进行测试时,记为0.75h;

1.5h:从0h测试时,经过1.5h后,进行测试时,记为1.5h;

2h:从0h测试时,经过2h后,进行测试时,记为2h;

2.本次测评结果仅对本批次产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3.本次感官测评结果基于17位评价人员体验感受。对面膜的体验感受可能会因人而异,消费者可根据个人习惯和爱好,选购适合自己的面膜产品。

4.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测评结果作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