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深圳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即将出台,填补国内外空白

原文标题为【关注 |  你以为给孩子带了智能手表更安全?结果可能是更不安全……】


能够监控儿童安全的“智能手表”,大家都不陌生。它集定位、监听、通话于一身,能随时掌握孩子的现况,为不能时时陪在孩子身边的家长提供了很多方便。这种产品在很多国家都比较受欢迎,然而在德国却被禁售了,这是为什么呢?


△视频:德国禁售儿童“智能手表”

德国政府:“智能手表”或导致非法监听

据英媒近日报道,德国政府网络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已下令禁止销售儿童“智能手表”,并要求家长将已经购买的儿童“智能手表”丢弃。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霍曼表示,他们已要求多家生产儿童用“智能手表”的厂商立即将产品下架。

霍曼表示,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机应用,孩子的家长就可以通过孩子所戴的“智能手表”对其周围的环境进行监听。而这被认为是非法信息传输,或导致非法监听。

【央视新闻】深圳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即将出台,填补国内外空白

挪威消协:“智能手表”易被“黑”

今年10月,挪威消费者协会也曾报告称,部分儿童用“智能手表”在传输包括定位、语音等信息时没有加密,陌生人很容易“黑”进这些“智能手表”,从而给儿童造成安全威胁。挪威消费者委员会曾呼吁,在欧洲范围内禁止儿童用“智能手表”的销售和使用。

【央视新闻】深圳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即将出台,填补国内外空白

儿童智能手表能给孩子带来安全吗?

我国国内一家网络安全反馈机构曾发布报告指出,“某电商平台销售前32位的智能手表有13款手表存在安全漏洞,可导致儿童被黑客实时监控,获取儿童的日常行走轨迹,实时环境声音”。

某智能设备安全技术公司负责人演示了黑客是如何入侵一款儿童智能手表的。

1. 入侵手表:首先将一个手机和一款儿童智能手表进行绑定,而后尝试从电脑上入侵绑定的手表。

【央视新闻】深圳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即将出台,填补国内外空白

2. 定位孩子所在位置:他在一个用于演示的黑客程序中输入家长的手机号,程序就开始破解手表信息,黑客程序很快破解手表的安全防线,成功入侵,在电脑上就可以看到这块手表的经纬度坐标,根据座标就可以在地图上定位到孩子所在的位置。

3. 获取儿童日常行走路线:利用该漏洞,黑客不仅可以精准掌握手表所处的位置,还可以通过漏洞实时追踪该智能手表的行走路线,在地图上绘制出测试人员完整的行走轨迹,这样就能完整获取小朋友日常的行走路线。

【央视新闻】深圳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即将出台,填补国内外空白

4. 窃听儿童对话及周围声音:在测试用的黑客程序里输入一个电话号码,并通过已侵入的安全漏洞发出监听指令。不一会儿,被侵入的儿童智能手表就开始向之前输入的手机号码拔号,接通电话后,能清楚地听到小朋友周围的声音,根据位置和环境声音,能判断这位小朋友位于广州,应该正在上课。

5. 提取手表中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不仅如此,黑客入侵儿童智能手表之后,还可以提取手表中的敏感信息,比如父母的手机号码。

这些信息的泄露,都为孩子甚至家庭的安全埋下隐患。

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待出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儿童安全手表还没有统一的强制标准,这类产品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质量参差不齐,打着“安全”旗号的手表可能反而让儿童更不安全。

据了解,目前我国近九成以上的儿童智能手表都产自深圳。今年11月份,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已牵头联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多家儿童智能手表生产企业,共同制定《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并已立项,有望年内出台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标准,填补国内外该领域的标准空白,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剔除不合格产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内容转自【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