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德国禁售儿童手表!幼儿园事件频出,中国家长该如何追踪孩子?

近日,德国、挪威等国相继发起呼吁“在欧洲范围内禁止儿童智能手表的销售和使用”。为回应消费者关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11月21日再次召集计量院、天祥、摩尔、华测多位专家召开研讨会进一步审议《儿童智能手表深圳技术标准》的内容,特别是信息安全的部分

11月22日,联系了阿巴町、华为、科大讯飞、Kido、 360、阿科奇、小天才多家智能手表厂商代表,以消费者代表的身份询问了一系列问题,也与一些消费者家长进行了交流。

那么针对该事件,中国儿童智能手表厂商是怎样看的?中国家长们的看法又是什么?儿童智能手表究竟是保护还是伤害?

01

事件回顾

德国禁售儿童智能手表的原因是什么?

德国为何禁售儿童智能手表?是因为它的信息安全问题——隐私泄露和黑客攻击。

 

隐私泄露:在德国很多父母通过儿童智能手表来监听孩子的上课情况。德国联邦网络局指出,“未经授权,通过儿童智能手表来监听孩子的上课情况违反德国相关法律”。

黑客攻击:由于部分厂商对信息安全问题重视不够,致使黑客们能够轻而易举地通过互联网入侵儿童智能手表,获取儿童的地理位置和行动轨迹、家长手机号码和身份信息,甚至给家长发送错误的孩子位置信息等行为。

02

厂商回应

针对市消委会的问题,各大厂商如何回应?

问题一:对此次德国禁售事件,企业如何回应消费者?

厂商代表回应:

1.“德国禁售”的根源还是国家或行业无相关技术标准,导致无法把控不合规的产品上市销售,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他们表示其生产的产品具备了从基本信息加密、通讯安全、访问鉴权等全方位的安全体系,能够避免信息安全问题。

问题二:为什么要设置监听功能?

厂商代表回应:

1.市面上销售的儿童智能手表,除了小天才是来电10S自动接听,其他品牌几乎都具备监听功能;

2.因为一些热点事件的曝光如幼儿园虐童事件,我们增设了监听功能;

3.设置监听功能是为了满足很多低龄儿童家长的需求;

4.国内市场很多经销商指定儿童智能手表要具备监听功能;

……

 

问题三:会不会取消这个监听功能?企业这边是打算放弃德国市场,或是改进产品还是其他?

厂商代表回应:

1.儿童智能手表取消了监听功能还是可以在德国销售;

2.在德国,儿童智能手表仍在销售,只是销量有所下降;

3.在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供满足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

……

03

家长看法

对于德国禁售事件,中国家长这样说

家长1:儿童智能手表设置监听功能我认为是有必要的,因为小孩子对很多事情表达不出来,我又不能时时刻刻在她身边。

家长2:通过手表的监听功能,我能够随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

家长3:我给孩子买儿童智能手表是因为几起幼儿园事件,手表的监听功能能让我比较放心地把孩子留在幼儿园。

家长4:我买儿童智能手表,主要是因为孩子需要我时能够联系到我,让他感觉到我就在他身边。至于监听功能,我想可有可无。

家长5:我给孩子购买的儿童智能手表是知名品牌,不是很担心黑客攻击。

04

下一步行动

深圳市消委会拟定再次开展

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计划2018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重点检测儿童智能手表的信息安全。

届时,大家可以登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或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比较试验报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