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深圳市消委会参加ICRT亚太区多国会议 共商消费品测评与品质提升国际合作事宜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有42个会员机构,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促进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试验。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自2017年开始,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品质研究院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国际最新的消费指引。

2017年11月7号到8号ICRT在新西兰美丽的海滨城市惠灵顿召开亚太区成员国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国家和地区有:中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包括的消费者比较试验组织共9家,分别是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消费明鉴、优恪、香港消委会、台湾消委会、泰国消委会、新西兰消委会、韩国消委会、澳大利亚Choice。

ICRT区域性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促进国际化合作、加强亚太地区与欧美发达地区组织的合作和交流、促进各国消费品品质测评与提升工作的开展,互相学习和借鉴先进性经验,同时解决各个不同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以期达到共同发展进步的目标。

与会各国都非常珍惜进行国际化会议共同探讨组织发展的机会。会上ICRT时任主席圭多先生向与会各国通报了ICRT近两年的工作成果,并向各个组织详细介绍了美国消费者报告(CR)和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的先进性做法和经验,并就目前具有全球化消费趋势的产品类别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会议就后期如何开展消费品比较测评工作的国际化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会议就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

一、ICRT 管理委员会会制定绩效评估方针和措施,并就全球化的业务开展撰写年度计划和总结报告,所有的信息都会在国际化会议上进行分享展示;

二、亚太区消费者组织要广泛参与ICRT 全球共享的商品比较试验测评项目,初步确定可以加入的产品类别涉及:运动服装、个人护理、婴童产品、医疗器械等6个项目;

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熟经验要及时传递给新成立新加入的组织和会员,供其参考借鉴并帮助梳理和建立消费品品质测评基本模型,助力其开展具有本国优势和特色的商品测评项目,已达到指引消费,指导生产,提升品质的目标;

四、ICRT成员组织要加强与第三方测试机构和高等研究院校的交流和合作,在检测技术和测评规则上不断开拓新方法,探索新思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