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区分

空气污染问题频频曝光,空气质量是否合格,判定标准选哪个?

我国涉及到室内空气评价的标准有两个:

1、GB 50325-2010(2013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以下简称GB 50325

颁布机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2010年颁布,2013年修订

2、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以下简称GB/T 18883

颁布机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2年颁布。

标准效力:推荐性(可以测,也可以不测,一般没特别要求就不测)

下面从几个方面说明两个标准的区分以及不同情形下标准的选用:

  • 标准的效力

① GB 50325为强制性标准,是必须去执行的。即当有装修委托或在建工程完工时就必须以此标准进行检测合格才能交付,必须强制执行。

②GB/T18883为推荐性标准,可以测,也可以不测,但是可以作为室内空气是否符合健康标准的判断依据。

  • 标准的适用对象和范围

GB 50325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不适用于民用建筑工程交付使用后,非建筑装修产生的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这句的解释是:本标准适用于民用建筑工程(包括结构工程和装修工程),适用的是工程,即如果某业主进行了装修或者建筑的室内改造,那用GB50325做工程的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和验收是适合的。验收不合格的民用建筑工程严禁投入使用,即不可交付。

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适用于住宅和建筑物,是判定人所处的室内空气质量是否符合人体健康的标准,即如果要对装修工程从装修公司那里进行验收,验收的标准要用GB 50325,但是验收合格了,业主呢又在装修的基础上在增加了一些家私、装饰之类,又或者空置了两个月,现在要入住了,想看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符合人体健康标准,那这个时候选择用GB/T18883进行测试做判断是合适的。

  • 标准的其它相关规定

(一)污染物的种类规定

① GB 50325 控制的室内环境污染物有氡、甲醛、氨、苯和TVOC,对普通消费者影响最大主要有:甲醛、苯和TVOC;

②GB/T18883要求的室内空气质量参数有19项,其中因为装修而对消费者健康影响最大的有五项: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

(二)检测时间

①GB 50325中规定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即,如果装修已经交付,房屋已经使用就不适合再采用此标准进行检测验收或者判定。

②对个人装修家庭建议最好装修工程完工后一个月、全部家具完全到位一星期以后,这期间应保证充足的通风,以利于有害物质的散发,再采用GB/T18883进行检测,使检测结果更接近于实际使用时的状况。

(三)检测的密闭时间

①GB50325规定: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采样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小时后进行;当发生争议时,对外门窗关闭时间以1h(小时)为准。

②对准备入住或已经入住的装修家庭,按GB/T18883,中规定的采样方法即采样前关闭门窗12h,这是按最不利情况下的测试。12小时以内有害物质的释放浓度是增加比较快的,密闭12小时后释放浓度会达到一个相对饱和的状况,这基本模拟了人在长时间关闭门窗情况下的活动环境。

(四)样本选取的点

①GB 50325检测点的选取(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给出甲醛、苯、TVOC几项指标的数值)

  1. 房间使用面积小于50 m2时,设1个检测点;
  2. 房间使用面积(50~100) m2时,设2个检测点;
  3. 房间使用面积大于100m2时,设3~5个检测点。

②GB/T18883检测点的选取(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给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几项指标的数值)

  1. 小于50m2的房间应设1~3个点;
  2. 50~100m2设3~5个点;
  3. 100m2以上至少设5个点。

(五)检测项目

尽管我们说对普通消费者装修污染影响最大的几项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但是当家里有较大量天然石材等装修材料的话还建议同时检测氡的含量。

(六)其他须知

①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包括:苯、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乙苯、乙酸丁酯、正十一烷,共计九种物质;CMA检测报告中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的浓度为以上九种物质浓度之和。

②封闭过程及检测过程中不准开空调和换气扇(中央空调和客户特别要求除外,但必须记录在案)。

③封闭过程和检测过程中不要进行影响测试结果的活动,如吸烟、用燃气灶、喷空气清新剂、香水等。

④检测现场需清理干净,不能堆放残余的涂料、油漆、板材等。

⑤检测过程中每个房间的门尽量相互关闭,不要保持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