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S口碑推荐】深圳驾校哪家强?

在深圳学车,真可谓一大难题。在网上随处可见各种抱怨:在深圳驾校报名后各种慢,出流水慢,约车慢,最最重要的是报名考试慢;甚至还有各种被骗,收费后驾校跑路,不能按照承诺时间拿证,存在各种隐性收费等等。

网友分析深圳学车难原因有三:一是今年1月深圳实行了人车比,一台车70人的名额,出一进一;二是科目三的考场太少了,每天能接待的数量有限(据说科三马上要增加几个考场);三是深圳人口庞大,报名学车的人太多,不仅前几年留下来的人多(报名最多管三年),现在学员还在不断增加。

为帮助消费者对深圳驾校有更好的了解,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市场调查。本次调研通过前期品牌池筛选出深圳地区消费者关注度前十名的驾校公司进行NPS调查。

截止2017年8月25日,深圳市驾校注册学员42.32万人,全市现有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以下简称“驾培机构”)38家,同时还涌现了一批“互联网+驾校”,目前整个驾校培训市场供给充足。心急的童鞋可直接拉到文末看结论

 

NPS计算模式介绍

请用户回答“您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向您的朋友(亲人、同事……)推荐XX公司/产品?”根据用户的推荐意愿,将用户分为三类:推荐者(得分在9-10之间)、被动者(得分在7-8之间)、贬损者(得分在0-6之间)。

推荐者与贬损者是对企业实际的产品口碑有影响的用户,推荐者与贬损者用户在用户总数中所占百分比之差,即净推荐值,如下图所示。

据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的NPS值在5-10之间。

 

一、总体推荐情况简介

净推荐值(NPS)总体情况

本次驾校深圳NPS调查,对象为深圳消费者使用较多的综安、港安、港深通、深港、鹏城、通品、宝华、通达、吉顺达、安达城等十个驾校品牌,剔除“拒访、不符合被访条件、未完成全部题目”等不合格问卷,有效问卷总量为1550份。调查结果具体如下:

 

 

本次调查,驾校中介的NPS排名依次为:综安、港安、港深通、深港、鹏城、通品、宝华、通达、吉顺达、安达城。

 

这次调研从价格及服务、效率(时间)、教学硬件及软件、品牌推广及活动四个大方面进行考察,并对每个大方面进行展开,进行了每个大方面中细项的横向对比。

 

二、价格及服务推荐情况体

1、总体推荐情况

 

综安在价格及服务方面推荐率最高,为14.6%;排名最末为通达,为4.6%。

 

2、“套餐及选择多”推荐情况

 

综安在“套餐及选择多”方面推荐率最高,为13.8%;排名最末为通达,为4.3%。

 

3、“提供高效便利的增值服务或附加服务”推荐情况

 

吉顺达在“提供高效便利的增值服务或附加服务”方面推荐率最高,为10.7%;排名最末为深港,为2.4%。

三、效率(时间)推荐情况

1、总体推荐情况

 

港安在效率(时间)方面推荐率最高,为13.8%;排名最末为安达诚,为5.9%。

 

2、“练车排队时间短”推荐情况

 

港深通在“练车排队时间短”方面推荐率最高,为11.4%;排名最末为安达诚,为2.7%。

 

3、“可预约练车时间灵活”推荐情况

 

深港通“可预约练车时间灵活”方面推荐率最高,为6.9%;排名最末为安达诚,为1.9%。

 

四、教学硬件及软件推荐情况

1、总体推荐情况

 

吉顺达在教学硬件及软件方面推荐率最高,占比14.3% ;排名最末为通达,为6.5% 。

 

2、“教练服务态度好、耐心热情”推荐情况

 

吉顺达在“教练服务态度好、耐心热情”方面推荐率最高,占比10.1% ;排名最末为宝华,为1.9% 。

 

3、“教练教学专业”推荐情况

 

综安在“教练教学专业”方面推荐率最高,占比10.1% ;排名最末为宝华,为1.6% 。

 

4、“先进多样的模拟(辅助)教学仪器”推荐情况

 

鹏城在“先进多样的模拟(辅助)教学仪器”方面推荐率最高,占比8.6% ;排名最末为宝华,为1.2% 。

五、品牌及推广活动推荐情况

1、总体推荐情况

 

深港在品牌及推广活动方面推荐率最高,为7.1%;安达诚的品牌及推广活动推荐率最低,为2.1%。

 

2、“品牌知名度高”推荐情况

 

深港在“品牌知名度高”方面推荐率最高,为6.3%;安达诚的推荐率最低,为2.0%。

 

3、“考试通过率高”推荐情况

 

深港在“考试通过率高”方面推荐率最高,为6.0%;安达诚的推荐率最低,为2.0%。

驾校消费者使用习惯及背景分析

1、被访者基本信息

本次调研受访者男女比例约为1:1;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3-45岁,其中,23-30岁的占44.6%,31-45岁的占比为37.8%;

 

受访者学历以高中/中专/技校及大专/本科为主,二者共占比达到九成以上;月收入集中在5000-20000元,月收入在5001-8000元的受访者最多,达到30.3%;

 

受访者学历以企业/公司一般职员为主,占比为32.5%;其次是企业/公司管理人员、个体经营者,占比均在一成以上;

 

常驻区域为罗湖区、龙华区、南山区、福田区和宝安区为主,占比均在1成以上。

 

2、被访者驾照类型及所处阶段

 

本次调研受访者驾照类型绝大部分为C,占比为98.8%;

 

本次调研受访者考取驾照所处阶段以科目三为主,占比约四成;其次是科目四,占比为23.1%。

 

3、被访者取得驾照所需时间及费用

 

本次调研受访者取得驾照所需时间以4-12个月为主,总占比接近九成,其中时间在4-8个月占比为44.9%,8-12个月的占比为44.7%;驾校服务费用集中在6000-10000元,占比为62.1%。

结论

综安驾校:总体净推荐率第一,在价格及服务方面净推荐率第一,教学硬件及软件方面净推荐率靠前;

 

港安:效率(时间)方面净推荐率第一;

 

港深通:价格及服务、效率(时间)方面净推荐率排名靠前;

 

深港:品牌及推广活动推荐方面净推荐率第一;

 

鹏城:在效率(时间)方面净推荐率排名靠前,在其他各方面表现较为平均;

 

通品:各方面都处于平均水平;

 

宝华:各方面净推荐率都有待提高;

 

通达:品牌及推广活动推荐方面推荐率靠前;

 

吉顺达:教学硬件及软件方面推荐率排名第一,在其他各方面表现有待提高;

 

安达诚:各方面净推荐率都有待提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