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史上最权威10款洗洁精测评,妈妈请收下!—— 家用篇

你们家每天晚饭后的碗是谁洗的?

研究媛猜大部分读者家里都是妈妈在洗碗吧?

在办公室叫着外卖的年轻人说:“一想到要洗碗就连饭都不想做了”,“ 因为洗碗已经拒绝进食了”……

但你以为妈妈就喜欢洗碗吗?还不是因为对我们的爱,她才默默的为我们操劳。

因为长年洗碗。妈妈的手布满皱纹,粗糙,关节肿大。厚重的油污,化学残留,都在一点点的侵蚀妈妈原本细嫩光滑的手。

不愿妈妈洗碗伤了手,不愿化学残留危害全家健康,我们近期为天下的妈妈做了一个食品用洗涤剂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以及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比较试验。

十款家用洗洁精比较试验榜单

本次比较试验调研的食品用洗涤剂主要以手洗餐具用洗涤剂为主,也就是消费者俗称的洗洁精。试验总共测了

↓10款家用洗洁精↓

 

10款在商超购买的家用洗洁精,都是以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身份进行匿名购买。

最严格的检测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项目广泛征求了企业、业内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意见,采用国内外标准检测方法对18项指标进行检测。

▲食品用洗涤剂检测项目总览

 

 

 

十款洗洁精总评榜单

5款产品获 “5星”卓越评价,4款获“4星”优秀评价,1款获“3星”良好评价。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详情如下:

表中价格为本次比较试验购买样品时的售价,会因时间、地点和购买渠道不同而有差异。

比较试验亮点集锦

◼ 十款产品的15项安全性指标全部通过测试。

简约组合洗洁精、白猫柠檬红茶洗洁精、立白天然茶洁洗洁精性价比优异,简约组合洗洁精每清洗10个盘子的费用最低,仅需5分钱。

 

最高性价比的三款

全成分标识可以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以便消费者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产品,避开刺激性较强和容易过敏的成分。

 

 

消费小贴士

Q1.有什么洗碗小妙招?

·用餐后尽快清洗碗碟和煮食用具,避免油垢干固。

·可以使用冷水和适量洗洁精以浸洗的方式清洗,用水量较小,避免长时间开水龙头冲洗。

·如果餐具上留有难洗的油污,可以先抹走食物残渣和油脂,用热水浸泡,随后再使用洗洁精清洗,从而减少洗洁精用量。

·将少量洗洁精滴在已沾湿的海绵或抹布上,洗洁精的浓度较高,清洗效果也更理想。

Q2.产品包装上宣称的“无残留”真的就是“零残留”吗?

根据GB/T 24691-2009《果蔬清洗剂》标准,分别对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进行了残留量的测定,当残留量小于等于2.0mg/kg时,认为对于人体就是安全的,低于标准方法检出限0.01mg/kg则认为是“未检出”。

商家宣传的“无残留”更多是指检测报告中的“未检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零残留”。

 

Q3.残留的洗洁精吃了会对人体有害吗?

首先,如果正常的清洗情况下,残留在餐具中的洗涤剂的量一般很少;其次,在家用的洗洁精中,主要功效成分就是表面活性剂,正规品牌洗洁精使用的表面活性剂都是无毒或者低毒的物质。因此不必过多担心洗涤剂残留带来的危害。

 

Q4.使用洗洁精要不要戴手套?

洗洁精由多种表面活性剂组成,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甚至掉皮,为减少接触刺激或致敏物质,建议敏感肤质、双手有伤口或湿疹的人士,可以佩戴手套再进行清洗。

 

Q5.洗洁精是否可以用来清洗果蔬?

目前市面上的洗洁精多为A类食品用洗涤剂,兼具清洗餐具和果蔬的功能。相关研究表明,表面活性剂对去除农残有很好的效果,为了降低洗洁精本身的残留给果蔬造成二次污染,建议增加漂洗的时间,一般建议浸泡10-15分钟,再使用流动清水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