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观测评】告诉您一个早该知道的真相:车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你有留意过车内异味吗?你知道车内空气污染要比室内空气污染更可怕吗?!为揭开“车内空气质量”状况的神秘面纱,让消费者真真切切的了解车内空气现状。

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南山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联合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2017年第二场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调查,用严谨的实验数据告诉你真相!

征集样车

消费者自愿申请参与,提供符合要求的样车

满足以下六项:

测评现场,工作人员按上述要求对样车进行核验。

经筛查,共51辆符合测评要求的样车参与此次测评活动。测评现场,工作人员按上述要求对样车进行核验。

测评结果

参考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Ⅰ类民用建筑工程规定、德国VDA 270-1992《汽车内饰材料的气味评定》等国内国外标准制定测评方法,分别进行客观测评和主观测评。

详细数据如下

(一)客观测评结果

客观测评为车辆开抵检测地点,车辆熄火,密闭1小时后进行采样。为减少外部污染物、遮挡物、车辆的影响,测评车辆停放在空置的地面停车场进行采样。同时,监测停车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TVOC等指标的含量。测评当天停车场环境空气监测未见异常。客观测评总体情况:

此次调查,TVOC指标以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TVOC限值(≤0.50mg/m3)作为参考值,甲醛等其它指标以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评价指南》污染物限值作为参考值。

(二)主观测评结果

主观测评由5名实验室工程师同时进入车内,参考德国VDA 270-1992《汽车内饰材料的气味评定》对车内气味进行1-6级评定,取平均值为该车的气味等级。

声明:

1、目前,我国无车内空气质量国家强制性标准,此次调查不存在判定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是否超标的问题。

2、此次调查测评方法是模拟消费者真实用车场景制定的,具体参考标准包括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国家推荐性标准)、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Ⅰ类民用建筑工程规定(国家强制性标准)、德国VDA 270-1992《汽车内饰材料的气味评定》。

3、T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是衡量空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通常包含多种已知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例如苯,甲苯,甲醛,乙醛等。由于此次参考的标准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不包含TVOC指标,而车内环境类似于办公室等室内环境,因此,此次调查将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TVOC限值作为参考值,评价车内TVOC浓度。

结果分析

1、新车车内污染物浓度较高。

客观测评TVOC浓度高于3倍参考值(高于1.50mg/m3)的8辆车平均使用时长约为8个月,其中TVOC最高值(3.988mg/m3)是在1辆新购买1个月左右车内检出;客观测评甲醛浓度高于参考值的4辆车(高于0.10mg/m3)平均使用时长约为2个月;主观测评气味等级最高(5级)的3辆车平均使用时长约为2个月。

2、车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此次测评的51辆车使用时间在1个月至36个月之间,平均使用时长1年4个月。尽管已经行驶过较长的一段时间,客观测评36辆(71%)TVOC浓度高于参考值,4辆(8%)甲醛浓度高于参考值;主观测评42辆(82%)气味“能明显察觉、令人不适、严重不适”。

3、车辆气味与TVOC含量有关。

TVOC是沸点在50℃至250℃的一系列有机化合物,由于部分TVOC分子具有刺激性气味,此次客观测评,36辆车TVOC浓度高于参考值,其中35辆主观测评气味评为3-5级。因此,除了极个别车辆外,在客观测评中TVOC含量较高的车辆,其在主观测评中的气味等级也相对较高。

4、长时间停放的车辆污染物浓度更高。

此次客观测评密闭门窗静置1小时后采样,远低于国家标准“先开启所有车门车窗静置6小时,再密闭门窗16小时后采样”的检测要求。消费者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车辆密闭时间可能远远超过1小时,加上高温日晒,车内温度可达60℃以上,车内空气污染物释放的速率和累积浓度更高。

消费指引

1、开车出行时,先打开车窗,排出车内长时间累积的有害气体,适时打开外循环。

2、新车应时常开窗通风换气,甚至适当暴晒,让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充分释放。

3、不使用劣质内饰、地胶、坐垫,少用香水,慎用清洁剂清洁皮具,以免带来新的污染。

4、保持车内清洁卫生,定期更换空调滤芯和清洗空调系统,驾驶过程中保持适宜温度。

5、发现有体征反应,比如呼吸受刺激、头晕、呕吐,建议进行空气质量检测,以尽快发现和清除车内污染源。

政策建议

1、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车内空气质量国家强制性标准,并提高甲醛限值要求,增加TVOC检测指标,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召回制度,在汽车消费上,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开展车内空气质量监督抽查,督促汽车生产企业严格把好原材料质量关。

3、建议行业组织制定发布车内空气质量团体标准。根据车辆实际使用环境,制定易操作、低成本的测试方法,明确新车销售应贴上空气质量等级标签,让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评判有据可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