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头”等大事,我们一直很关心!“守护安全,提升头盔产品质量”研讨会在粤召开

九月是全国“质量月”,为引导科学安全消费,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9月15日上午,广东省消委会召开“守护安全,提升头盔产品质量”专题研讨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共同研讨改善头盔产品生产、促进行业发展、推动品质消费升级。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四级警长蔡瑞卿、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林凤姬、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杨淑娜等领导出席。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比较试验测评中心主任封梅、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李荣超、广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罗秀萍、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华、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中国质量报记者、以及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广东省消委会消费指导部主任赵炎指出,开展商品比较试验是消委会常规且重要的一项工作,向消费者提供独立公正科学的商品数据让消费者直观的了解产品的优劣,指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这是我们开展的初衷,也是职责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摩托车头盔产品表现相对较好,电动自行车头盔仅4款各项指标达到相关标准要求,6款样品在个别指标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
希望大家就比较试验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从监管自律、企业品质控制及媒体和社会监督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头盔产品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的提升建议,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消费指导部主任赵炎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研究员吴思婷就比较试验测试方案、指标进行介绍,并指出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缺少全国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技术标准,建议行业和企业共同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品质并尽快形成统一执行标准。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研究员吴思婷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杂货检测室副主任黄凯旋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标准不完善、质量不过硬、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行业生产情况及提升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头盔系带、连接部件等零件质量;
二是建议选用透光性能好的透明镜片作护目镜;
三是建议提升壳体的强度和缓冲层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
四是建议密切关注新国标的进度和内容变化,及时调整生产工艺。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轻工杂货检测室副主任黄凯旋
广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罗秀萍介绍,电动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的消费者众多,然而头盔佩戴率不高。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出台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降低潜在交通安全隐患。
作为行业协会也密切关注标准出台,希望标准出台能杜绝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生产企业的出现。同时希望能加强公益宣传,引导消费者选购正规的头盔。
广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罗秀萍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华认为,市面上还存在着部分可以称之为“塑料帽”的头盔。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能无法有效保护头部。并且普遍存在佩戴头盔不规范,搭扣不系紧等现象,属于无效佩戴头盔。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华
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李荣超表示,广东质检协会一直坚持做质量提升工作,我们要引领社会购买质量过关符合标准的头盔。
第一,需要解决“三无产品”的问题,净化市场;
第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CCC”认证。
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李荣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林凤姬提到,今年将流通领域摩托车头盔产品列入抽查计划,实施监督抽查。
本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合格结论适用于全省,实现全区域覆盖,明确不合格抽查报告可以作为执法办案的直接证据,解决监管和办案两张皮的问题,对抽查不合格产品要求全省退市。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林凤姬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四级警长蔡瑞卿表示,近几年一盔一带的开展,安全形势正持续稳定向好,交通事故情况呈下降趋势。摩电是广东省交通事故的最主要源头,死亡人数占比53.6%。
一盔一带是去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的行动,旨在行业宣传提示、劝导、交警部门执法等综合行动提升,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日常执法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头盔价格高昂,希望能以量换价,让利于民。另外头盔佩戴过于闷热,建议改善工艺,企业设计时综合考量安全性及佩戴舒适性,加强通风性能及散热性,提高群众佩戴意愿。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四级警长蔡瑞卿

 

消费者代表谈到对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的认识、需求和建议,希望头盔从销售源头上进行质量提升,如,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厂商配备优质头盔。
消费者代表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黄劼及中国质量报记者王越均表示,头盔关系民生安全,更多注意应放在推动国家强制性标准落地上。
媒体代表
企业代表
肇庆博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提到,首先《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9月20日结束公示,有望明年2月发布;其次,头盔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劣质头盔充斥市场由一层塑料壳构成、未含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劣质头盔在网上销售量居高。

怡丰运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监谢昱宇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执法管理,以法律层面进行推动,依法查纠相关不规范行为,助推社会公众树立安全出行意识,养成全民佩戴头盔,安全出行良好习惯。
美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品质开发经理赵合祥表示,作为企业来讲,我们真正的想法是保护消费者。但是头盔无法简单从外观判定其质量,消费者不知道怎么选择,而劣质头盔成本低,很容易占据市场。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表示,我们要想到“社会共治”,人人都是参与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促进市场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净化;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高质量发展要从经济层面,从全社会层面提升。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杨淑娜表示,充分感受到大家对头盔产品质量、监管等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激励。标准不应该往下比,应该往高比,不能一直强调“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推动消费者选择优质、良好的产品即打击劣质产品。
针对头盔产品,希望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发力推进头盔产品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涉及到的企业、行业对比较试验结果及对行业生产提升建议给予一定关注,推动质量安全意识往更高更深发展。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杨淑娜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受委托执行开展品质比较试验近百个,涵盖食品宠粮、母婴用品、日化美妆、电子电器、家装建材等多品类,为好品质点赞,为消费者验货,使“高标准,好品质”的产品让消费者可识别、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也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