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团体标准第三次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行

5月22日,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主办、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智能门锁团体标准第三次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金马饭店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四川、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消协、检测中心、电商、五金锁具、电路板、模块、芯片和门厂等120家企业的13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德施曼和凯迪仕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会议由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姜锋主持。深圳市品质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和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增辉分别致辞。随后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闵浩、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黎宇、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伟凡对《智能门锁团体标准(草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众多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对《标准(草案)》提出了各种建议和意见,热情高涨。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

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侯芳总结时说,消协组织作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人,职责就是保护消费者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伤害。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受益者是消费者,对企业来说也是好事,可谓皆大欢喜。

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增辉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说,本标准的目的就是要把质量好的智能门锁推荐给百姓,提升人们的消费体验和生活品质,让消费者远离可能生命财产安全的受损的劣质产品,这也是对品牌企业的一种保护。

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侯芳

总体而言,这个《智能门锁团体标准》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是标准具有明显的消费者特色。

(一)标准解决了消费者当前关心的问题。如信息识别卡不具备防复制的能力、小黑盒开锁、指纹模块没有对非指纹图像进行判定而引起误识别、密码逻辑安全等问题,标准一一作出了要求。

会议主持人姜锋

(二)标准充分体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特点。比如标准专门规定了锁具可触及部件不得有尖点、利边;安装时若需要拆除天地钩应取得消费者同意等。

(三)标准的制定广泛征集了消费者的意见,并邀请了消费者代表参与标准的制定、研讨和评审,直接将消费者需求体现到标准中。

二是标准比欧美、韩国等国际标准要求更全面。

标准涵盖了信息安全、识别方式安全、网络安全、机械安全等领域,顺应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比国际上现有的标准更全面更科学。例如:欧盟的EN 12209标准只对机械部分做了要求;韩国的KS C 9806标准也只有机械安全要求,没有对信息安全和识别方式安全作出相关的要求。

三是标准将能够有效解决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智能门锁产品出现的问题集中在信息安全及识别方式安全上,现行标准又缺乏相关要求,企业在设计和生产中没有相关标准可依。标准的出台在尽可能减少企业成本支出的情况下,能解决这一问题,促进行业的发展。例如,提供虚位密码功能的智能门锁应限制数字密码输入长度不大于32位。如果数字密码输入长度过长,就会导致密码脆弱性降低,密码容易被套开。对于这类问题,企业只需要通过系统升级,将数字密码输入长度缩短至32以内,就能够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四是依靠消费者和市场的力量推动标准的实施,让消费者既是标准的受益者,又是标准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

(一)通过开展比较试验或测评让消费者参与到标准实施中来。消费者通过参与购样、检测、体验等环节来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

(二)标准出台后将推动线上线下各大销售平台采纳作为入驻标准,倒逼行业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行业的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