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欧盟REACH新增的高度关注物质,有一项常常出现在这里

2018年6月27日, 欧盟REACH法规的SVHC清单正式增加8项高度关注物质(SVHCs),截止目前,SVHC清单正式增加至191项。

 

什么是SVHC候选清单?

SVHC候选清单是可能对人类健康或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物质清单,候选名单上的物质也称为高关注度物质,并最终被列入授权清单。一旦这些物质进入授权清单,行业将需要申请许可,才能在日后继续使用这些物质。

根据REACH法规第7.2条款的规定,除特定豁免情况外,当物品中含有SVHC候选清单中的物质质量分数超过0.1%,并且该物质每年进入欧盟超过1吨/年/公司,则该物品的生产商或进口商必须向欧盟化学品管理局进行通报。

新增8项高度关注物质有哪些?

我们今天重点讨论其中的三类硅氧烷:

八甲基环四硅氧烷  (D4)、十甲基环五硅氧烷  (D5)、十二甲基环己硅氧烷(D6)
这类物质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它们在动物体内难以降解且具有积聚特性,对鱼类和水生动物造成危害。相关研究发现,这类化学物质对动物的繁殖能力造成损害,如容易引发子宫肿瘤。
据调研发现,十甲基环五硅氧烷(D5)又称环五聚二甲基硅氧烷,由于具有高兼容性和成膜性,可给产品提供润肤和丝滑感,被广泛应用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
▲D5在精华水、睡眠面膜和粉底中的应用

根据《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所有化妆品都须进行全成分标识,如果成分的含量大于1%的情况下按降序排列,含量越大越靠前。从全成分分析推测,以上产品中环五聚二甲基硅氧烷在配方中的用量约在1-5%之间,这个含量远远超过REACH法规中物质质量分数0.1%的预警浓度。

目前我国是含硅氧烷类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大国,而这类物质对环境有毒有害,那么对中国土地和水系的潜在影响不可低估。相关的企业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