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多家家政企业共商行业团体标准

5月8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家政团体标准第一次研讨会在深圳召开,58集团、壹生活家政、红雁家政、临丰家政、玛丽娜家政、新金领教育咨询、御春园物业管理、未来家家政、邦之乐商务、家有宝母婴护理、怡沁家政、壹生活万众乐家政、幸福里光民家政服务管理、壹生活秀虹、好帮手晓君家政、玲姐家政等近40家家政公司参会。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家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家政服务企业有很多,消费者的痛点是,不知道哪个家政服务好,好企业的痛点是,不知道怎样把自己的好服务传递给更多的消费者。现在我们要来共同制定家政服务的团体标准,寻找出守信的家政服务商家,一定要让消费者的选择成本更低,一定要让好商家受益,一定要让工匠精神不吃亏。”

本次团标具有三大特色: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导向,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结合近年的行业投诉数据,进行团体标准维度制定;建立服务协议规范范本,增加人员保险情况、协议三方承担的责任、违约责任等;标准实施监督一体,建立企业消费信用等级,推动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会上主要针对家政团标草案涉及的规范名称、基础框架、内容特色、适用范围等环节进行讨论,还对消费者关注较高的家政人员体检问题、标准规范合同等细节收集意见。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陈列新向与会的企业做了后续标准执行的推进计划,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监督部部长也介绍了该团体标准将创新消费者参与标准实施监督的方式,倒逼企业遵守标准,让遵守标准的“守信商家”从中受益。

2018年10月18日,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发布关于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大家政服务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各家政服务企业要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按照“消费调查+团体标准+标准实施社会监督”的模式,早在2017年市区消委会进行了020家政NPS口碑推荐调查,2018年也对深圳本土家政企业进行了NPS口碑推荐调查,根据NPS调查数据并结合专家、企业、服务人员等各方的意见、建议。本次家政团标将从准入、服务、评估三大部分对家政行业进行规范,形成一套完善的家政服务技术标准,切实维护消费者、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企业各方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