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怎么买

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尔其,还要去东京和巴黎…… 得有一双质量好的皮鞋。

在测评人的眼里,世界上只有两类人,测评人与非测评人。

在看待事物的问题上,非测评人看现象,测评人透过现象看本质。

就拿买鞋来说, 当前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在选购鞋子时,鞋子的款式往往是其剁手的第一选项甚至是唯一选项。

今天,研究媛特别邀请了中纺标的测评人,来跟大家讲一讲除了款式以外我们还能有哪些选项,让你能够拥有一双可以随时出去浪的鞋。

 

1、外观

大家会说外观不就是款式吗,作为测评人,不care款式是我们的职业病,我们更关心通过感知鞋子的外观而传递给我们的品质感。眼观鞋子,我们先看鞋子整体是否平整、端正、平服、对称‘;天然皮革帮面不应有裂浆、裂面,纺织品横竖交错的纱线帮面不应有断裂;鞋子帮面与鞋底粘合牢固,不应开胶;左右鞋尺寸应一致,不应长短不一。

2、吊牌

吊牌是鞋子的代言人,大多数消费者看吊牌可能第一眼看的是价格,作为测评人,我们更希望透过价格以外信息来窥探鞋子的真实价值。作为鞋子合格的代言人,吊牌上应完整且真实地标注以下身份信息:商标或企业名称、鞋号、货号、产品名称、鞋号、材质、产地、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三包规定(包修、包换、包退条款及三包期限)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颜色、货号、质量等级。我们强烈建议消费者多关注吊牌上的材质信息,通常标准只要求标注帮面的材质,不对衬里、內垫、外底的材质进行标注要求。帮面材质一般有天然皮革、人造革/合成革、纺织品。天然皮革制成的鞋,正确标注为牛皮革、羊皮革、猪皮革、牛剖层革等。人造革/合成革制成的鞋,正确标注为人造革、合成革、聚氨酯(PU)人造革、聚氯乙烯(PVC)人造革、超细纤维合成革等。天然皮革具有与人体皮肤相同的呼吸系统,因此天然皮革的透水汽性十分优越,彰显奢华质感;人造革/合成革在一定程度上模仿天然皮革,但其透水汽性是通过人造孔洞实现,缺失胶原纤维(天然皮革的组成部分)天然的吸湿排汗系统,穿着不如天然皮革舒适有闷热感,脚汗多的人不建议常穿着啦;纺织材料帮面透气性十分优越,但防水性能、热绝缘性(即保暖性能)不如天然皮革、人造革/合成革。

3、异味

异味的浓郁程度隐藏着鞋子的化学品质感,同时也传递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从测评人的角度来讲,这里的异味并不是指传统的香水味或天然皮革特有的气味,而是指在制鞋工艺过程中由外部材料引入的刺鼻味道,如胶水中的有机物、合成橡胶制作过程中未反应完成而挥发出来的气味,人体吸入这些气味后会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异味越明显越强烈越刺鼻,可能存在有害化学物质的危险程度越高。

4、性能

为了洞察鞋子的内在品质,测评人往往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通过各种测试,配合着严谨而不失客观的态度给鞋子的品质做出准确的诊断。

(1)耐折性能

检测设备模拟人走路时的状态,对鞋子进行4万次耐折测试,测试后鞋子割口裂口长度应≤20.0mm;外底可出现不超过3处且单处长度不大于5.0mm的新裂纹;折后帮面不应出现破损,帮底、围条、沿条、底墙结合部位无开胶,复合底无脱层,鞋底、底墙涂饰层无脱落这样的测试是不是够霸气够严格了呢?

【耐折性能图】

(2)耐磨性能

人的坚韧程度决定了人生的强度,同样,外底的耐磨程度也决定了我们能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广度及深度。在实验室条件下,我们使用旋转的磨轮,对鞋底施加4.9N(相当于10个鸡蛋的重量)的压力,在一定的速度下不停的磨20min,通过测量磨痕的长度来衡量外底的耐磨性能。如果是皮鞋的话,磨痕长度应≤14.0mm就通过测试啦。

【耐磨性能图】

(3)剥离强度

测评人在商场买鞋时总会下意识的在鞋面与鞋底粘合的部位狠狠捏上几把来检验鞋子是否粘合牢固。在实验室,我们将成鞋装上鞋楦夹持在剥离试验仪上,用标准的剥离刀将鞋底与鞋帮粘合处剥开,测得剥开时所需的力值为剥离力。男式皮鞋剥离强度不应小于70N/cm,女式皮鞋剥离强度不应小于50N/cm。

【剥离强度图】

(4)鞋跟结合力

很多女性消费者可能都会有过不只一次这样的经历,当她们踩着恨天高器宇轩昂地从马路上的井盖走过时,往往抬起的是鞋底,留下的是鞋跟。鞋跟结合力考核的便是鞋跟与鞋底的结合强力。你脚下的“恨天高”要求鞋跟结合力不小于700N。

【鞋跟结合力图】

(5)衬里和內垫摩擦色牢度

“建议穿深色袜子”、“不建议穿浅色或白色袜子”,这是我们偶尔在鞋子包装上看到的提示语。买鞋还要搭配袜子,这是多么伤钱的一件事啊!当我们看到这样温馨的穿搭提示时,也就说明这款鞋子的衬里或內垫摩擦色牢度有可能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在我们检测大数据中分析,通常,绒面皮革材料由于表面未进行涂饰,皮革中的染料较容易游离出来转移到袜子上,消费者在选购此类鞋子时,应当谨慎。

【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图】

(6)勾心

勾心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陌生,因为它隐藏在鞋子的最深处,但对于鞋子特别是高跟鞋来说,勾心是顶梁柱,支撑起了穿着者的大部分重量。由于高跟鞋鞋腰下方是镂空的,如果鞋子没有勾心或勾心强度不足,消费者在穿着鞋子行走过程中会有扭伤脚的风险。因此,勾心不仅仅支撑起了我们的重量,它同时也赋予我们穿着鞋子驾驭人生各种路况的安全感。在皮鞋标准中,我们使用勾心纵向刚度和勾心硬度来表征勾心的强度。

 

【鞋拆解】

勾心纵向刚度

勾心纵向刚度用以考核勾心在抵抗外力作用时产生的弯曲变形性。测试过程中,我们分4次在勾心上端施加200g的压力,能承受的压力越大,说明你的鞋也就越安全。

【勾心纵向刚度图】

勾心硬度

勾心的软硬程度反映了勾心受到外力时发生变形的难易程度。在金刚石圆锥或球形压头的挤压后,压痕越深则说明勾心材料越软则意味着我们的高跟鞋越容易塌陷。

【勾心硬度图】

做了这些测试的鞋才能真正带你去各处舒服的玩耍哦!

5、皮鞋保养小Tips

(1)皮鞋不能水洗。由于皮革具有很强的吸水性,皮革水洗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分,使皮革膨胀,水分蒸发后,帮面会发生变形并伴随着褶皱。若皮鞋脏了,建议使用拧干水分的湿布进行擦拭清洁。

(2)下雨天皮鞋湿水后尽快用吸水纸将鞋面水吸干,然后放到通风处自然晾干,切忌暴晒或吹风筒将鞋吹干,高温会使皮革内部的油脂很快挥发掉,使皮纤维变硬变脆易折断,从而缩短鞋的使用寿命。

(3)皮鞋应换着穿,一方面给予皮革排出所吸收的水分时间,另一方面皮革中胶原纤维具有伸缩性,换着穿有利于胶原纤维恢复原有弹性,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并保持穿着时的舒适感。

(4)皮鞋应放到通风干燥处保存,并进行适当的防霉处理如在鞋内放入防霉剂,因为皮革中胶原纤维由蛋白质组成,蛋白质是霉菌生长的营养来源。若出现霉斑可用酒精擦拭干净。

(5)皮鞋出现白霜处理方式。白霜分为油霜和盐霜,制革过程中会加入油脂使皮革更加柔软,在保存原料皮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盐来以防止腐化,当水蒸气由皮革内部向外部迁移时,皮革中油脂及盐分随水蒸气迁移到皮革表面形成油霜或盐霜。处理方法:先用酒精或皮革清洗剂将白班清洗干净,然后刷上一层鞋油,再滴上几滴食用醋,用软刷或布来回擦拭,皮鞋便整旧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