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henzhen Institute Of Consumption Quality),简称SICQ,成立于2016年9月1日,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消费品品质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广公共服务机构,也是消费品质第三方评价机构、消费维权技术支持机构。

核心业务包括:

一、比较试验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通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开展比较试验,推动标准的制定、实施和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并首创以“比较试验+团体标准+标准实施+社会监督的模式建立质量评价体系。

 

截至目前,研究院受委托执行开展品质比较试验近百个,涵盖食品宠粮、母婴用品、日化美妆、电子电器、家装建材等多品类,为好品质点赞,为消费者验货,使“高标准,好品质”的产品让消费者可识别、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也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二、品质标准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通过开展比较试验、品质90+评价、消费权益调查和研究、消费者行为分析等业务,在消费品消费服务领域内牵头制定品质标准,并通过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使标准得到实施应用和监督。
这些团体标准具有三大亮点:
■  标准具有鲜明的消费者特色,充分体现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  标准的主要指标将与国际标准接轨
■  标准的实施和实施监督将体现消费者社会监督的特点,要让消费者既是标准的受益者,又是标准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

三、品质90+评价

品质90+评价是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比较试验的基础上,参照欧盟为主的国际一流品质标准要求,研究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消费品质标准(包括团体标准),委托具备资质的UL、天祥、中检、微谱等国内外一流检测机构对产品指标进行检测,同时以跟踪评价的方式开展消费品质第三方评价,为消费者挑选出90分以上好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信心,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品质90+评价证书及贴标

 

四、消费行为调查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NPS消费行为调查的非营利性组织,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使用目前国际通行的调查顾客对产品/服务满意程度的工具——消费者推荐度指数(Net Promoter Score简称NPS),专注顾客口碑,运用问卷调查、神秘客等手段,帮助行业更了解消费者,进而更好地与消费者互通,形成服务行业标准,驱动行业良性发展,目前受委托已共发布50多个消费者推荐度最高行业NPS结果。

 

 

五、消费信用服务

(一)消费信用二维码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自主研发“315消费通”平台,通过记录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的身份证,依托“315消费通”平台,把经营者的消费信用情况在消费场景中展示出来。
消费者通过“扫一扫”消费信用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商家的信用信息,解决与经营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打破信任壁垒,为消费提供参考依据。消费者扫码后,还可以对实际消费感受做出评价,充分发挥监督能动作用。

(二)消费信用技术支持

截至2020年,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受委托承接了8个消费维权有关信息系统开发及运维工作,涵盖产品设计、需求分析、系统开发、运营维护、使用培训、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等内容,服务对象包括中消协、市区消委会、全国各地消协组织

六、志愿者队伍建设

为了助力深圳建设“志愿者之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受委托运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深圳市315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样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消费维权监督。

(一)食药志愿队伍

自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运营总队,开展“社会监督+配合执法”新模式,创新“立体化”服务模式,紧扣社会普遍关切,服务美好需求,清除安全风险隐患,有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全市共有23支分队,13400名实名注册志愿者;总队下设11支区属分队,按照志愿者年龄和职业划分,组建大学生分队、少年儿童分队以及10支企业团体分队。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怎么运营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
■  组建万名志愿者队伍,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
■ 开展食品测评项目,为食药安全志愿者赋能;
■  建立公共管理平台,改善队伍工作机制;
■  创新立体化志愿服务模式,开展1200余场活动;
■  打造志愿服务阵地,提升影响力。

(二)315志愿者队伍

深圳市315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消费监督、消费调解、消费体察、消费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我市参与商品与服务监督及消费维权中的一支生力军和化解消费纠纷、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重要力量。
截止2021年4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近三年受委托累计组织、开展了172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受理调解投诉案件9299宗,结案8626宗,调解成功5347宗,调解成功率72.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