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甲醛治理新高度,团标评审会召开

甲醛为主角,频发的室内装修污染事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饱受室内空气污染折磨的人们,住久了,血液里都仿佛「流」着甲醛。 为了规范甲醛治理行业,让消费者们生活在更健康的室内环境中,10月29日,团体标准《室内用甲醛清除产品》专家评审会在美国UL广州南沙实验室召开。 由华南理工大学、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及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标准研究院的专家及销售端的质量负责人共同组成的7人评审小组一致认为,《标准》送审稿主要技术指标设置合理,可操作性强,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空白。

UL南沙实验室经理薛宁女士、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副院长杨庆星及广州奥因、福州康瑞达、荃芬等行业内标杆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标准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美国UL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会同荃芬、福建康瑞达、台湾无醛屋、叶子环保、广州奥因、深圳尤佳、深圳市计量检测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定位为产品标准,适用于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的被动式除甲醛产品
甲醛清除产品清除效率及清除效果持久性测试方法作为标准的重要部分,由美国UL实验室来完成,主要解决一个问题:
厂家给消费者看的实验室检测报告是这样做出来的:
而消费者实际家里的场景和甲醛治理服务商服务的场景是这样的:
为了解决这个不一致的问题,本标准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制定标准,让实验室的测试条件高度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和治理场景

1、标准的测试参考ISO16000-23的测试方法,并在试验舱中设立了LED灯光源,而非紫外光源;
2.持续通入一定浓度的甲醛,同时保持试验舱内空气持续动态交换,模拟了消费者实际室内环境中甲醛长期释放的场景
3、试验过程对温湿度、换气情况都有做出规定。
根据国务院要求,为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 ”的氛围,本次对于产品的除醛率和持久性进行分级,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
编制组在项目测试验证阶段模拟消费者实际购样选取了基除醛、光触媒、植物萃取、生物酶等主流除醛原理的产品在UL南沙实验室进行除醛率和持久性测试,获取了一定量数据。
本次评审会前,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参观了南沙UL实验室,对本标准的甲醛清除产品除醛率和持久性动态测试装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其真正模拟了消费者实际生活场景;由参照国际标准ISO 16000-23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动态输入甲醛测试产品性能的方法,得到的实验数据更具参考性。本次会议中,网易严选的质量经理全程参与标准的评审。
 
未来标准发布后,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将和美国UL公司一起推动标准在网易严选、京东等各大平台实施推广,共同促进标准落地,使更多符合本标准的优质甲醛清除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进步,为消费者造福。
 
本院对标准的明确说明:
1、 通过一定量的样品和测试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甲醛清除产品确实具有清除效果;
2、 本次的数据摸底对产品持久性最长测试到11天,有产品尚保留有55%以上的除醛率。但是项目组没有更长时间的测试数据可以证明产品具有永恒的效果,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不负责企业对功效宣传的兜底;
3、 未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将联合更多机构对产品进行更长时间的除醛率测试以获取更多数据,并且探索对苯系物及TVOC具有清除效果的产品进行有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