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篇|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锐意进取,探索慈善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之路

传承红色基因 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诚信建设领域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深慈联),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成立。以健全慈善行业运行机制、增进社会信任、推动慈善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宗旨,服务于政府、服务于慈善行业和慈善机构,团结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开展理论研究,重视慈善人才培养,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行为,倡导行业自律,是连接政府、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枢纽型慈善行业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2019年获评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锐意进取 探索慈善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之路

 

案例背景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是由政府推动和支持成立的全市性慈善行业自律和管理组织,以搭建慈善行业协作平台,健全慈善行业运行规范,完善慈善行业自律机制,提升慈善行业专业水平,推动深圳慈善事业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为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按照深圳市慈善工作部署和慈善事业发展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慈善行业组织的作用,紧紧围绕“两大服务”“五大平台”工作主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专业化水平,致力于推动深圳市慈善行业健康发展。
主要内容及成效
  • 率先开展制订深圳市慈善组织行业规范工作制订慈善组织行业规范是一件十分重要和意义深远的工作。但是由于此项工作比较复杂,《慈善法》颁布后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还在逐步完善,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此项工作目前都属于尚未开展的状态。深慈联发挥锐意进取和大胆创新的精神,提出要率先开展深圳市慈善组织规范的制订工作。2017年9月,深慈联秘书处着手起草《深圳市慈善组织行业规范(草案)》,并于10月25日发起召开深圳市慈善组织行业规范专题研讨会,就各项行业规范听取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的意见与建议。此后,根据专题研讨会整理汇总的意见与建议,深慈联于11月28日再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聚焦“募捐行为规范”与“慈善服务规范”两大模块,将规范内容进行细化与完善。深慈联结合两次专题会议所收集的反馈意见与实际需求,于2017年底完成了《慈善组织登记与认定操作指引》《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申请指引》《公益性捐赠税前抵扣资格申请指引》《公开募捐资格申请指引》四个操作手册,并在后继编制了《慈善百问》《慈善组织依法防控汇编》,探索建立慈善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制定行业自律准则,对我市慈善公益组织的实际操作进行更有效的指导。
  • 举办慈善行业组织发展研讨会,探索慈善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之路为搭建慈善行业组织交流平台,建立协作机制,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均衡发展,2018年5月28至29日,深慈联联合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在深圳举办“2018中国慈善行业组织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慈善行业组织和政府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慈善行业组织的定位和作用、可持续发展、交流合作机制以及如何推动行业自律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组织参会人员考察了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深圳地区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社会组织,听取了万科公益基金会公益战略的分享,为联合推动我国慈善行业规范发展打下了基础。

同年,深慈联两次召开副会长单位座谈会,加强会员单位的沟通和交流,探讨如何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下加强行业自律,合力推动深圳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实践经验
诚信建设是慈善组织的安身立命之本。深慈联通过开展理论研究、组织行业研讨和制定规范指引,推动全市慈善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不断完善行业的自律机制,提升行业专业水平,推动慈善行业和慈善组织规范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