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讲堂 | 没搞懂口罩这几点常识,抢再多N95也白搭!

「你的头像没戴口罩,别给我发信息,很危险!」

疫情期间,口罩成了时下最强刚需产品。骤然而生的强烈需求之下,抢购替代了选购,不少人家里屯了数以百计、千计的口罩,N95更是成了现在最让人安心的「限量爆品」。

可是,作为「口罩大户」,你真的懂口罩吗?防护口罩有哪几种?都有什么区别?我们应该怎么挑?使用口罩有什么注意事项?

从今天开始,研究媛的SICQ防疫小讲堂开讲了~首当其冲,先给大家来「港」一下防护口罩!

 

 

一、医用防护口罩

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密合性,医疗工作环境中可以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在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医用外科口罩

临床操作人员在有创环境中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性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

三、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这类口罩名称比较多,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都是这类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是在普通医疗环境中佩戴,阻隔口腔或鼻腔呼出或喷出污染物,对细菌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外形上跟医用外科口罩很相似。

 

以常见的品牌3M为例

1字头的型号

属于医用防护口罩。型号“1860/1860S”以及“1870”经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也是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可的医用防护口罩,可有效阻隔飞沫和病毒。

8字头的型号

属于工业用口罩:型号“8210/ 8110”属于工业用口罩,用于阻隔尘埃,虽然有NIOSH认证,但没有FDA认可,无证据可阻隔飞沫。

 

国内生产的KN95口罩执行的标准是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它是安监劳保领域用于防护各类颗粒物吸入的工作场合使用的口罩,与N95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类似,因此能起到较好的阻隔防护作用。

N95口罩属于密封型设计,使用者会吸回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使用约1小时后,便有可能脑血管扩张而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