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工作推进会暨 第二期食事街知基层调研活动在盐田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效能,深化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2019年4月23日,市食药安办在盐田区召开了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工作推进会暨第二期食事街知基层调研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志愿者部部长李琼,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各辖区局负责人,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及各区分队队长,以及食事街知调研顾问小组成员、深圳大学教授胡萍参加了会议。

调研会现场

在现场调研环节,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市场的食品药品志愿服务U站,并为2018年“十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颁发了奖项。市消委会秘书长、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冯念文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志愿者部部长李琼在致辞中表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紧密围绕“组建专业队伍,以志愿服务为渠道,凝聚社会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格局”的宗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已进入3.0阶段,志愿服务从最初的提供基础性社会服务向纵深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化。团市委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者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冯念文在调研会现场总结食药志愿服务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忠副局长为十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颁奖

团市委志愿者部李琼部长为十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颁奖

随后,参会人员在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分局参加了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效能进行探讨。首先,由盐田局汇报了本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效能发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随后,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总结回顾了成立以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参会人员针对目前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市食药安办对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2019年应结合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和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由基础性服务向社会治理转化,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抓好“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工作;二是完善机制,出台食药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市、区(新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者组织管理架构;三是加强与各食品相关监管部门密切对接,建立完善志愿者培训体系;四是充分调动机关公务员群体和学生群体积极性;五是针对食品药品领域热点和突出问题,持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模式;六是理清区层面的管理责任,明确由区食药安办统筹推动,辖区监管局具体落实;七是市消委会、品质消费研究院要加大对全市食药志愿者工作的统筹。

市食药安办景强副处长部署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

李琼部长在座谈会上向从从志愿者、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阵地三个方面向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切实建议:一是通过选择骨干志愿者,用社会化方式动员招募志愿者;二是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并根据志愿者的特点给予志愿者主动权;三是打造规范化志愿服务阵地,并从阵地装备、设备、志愿者行为进行规范。

团市委李琼部长对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李忠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培训体验、宣传科普、志愿服务、社会监督等活动,将我市食药志愿者工作推进的有声有色,已经成为一只颇具规模、有热情、有经验、有责任感的队伍,我市食品安全志愿者社会共治格局已逐步形成。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刚刚印发的2019年工作要点中,食药志愿者被纳入重大改革任务,将作为全市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这是对志愿者队伍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认可。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点:一是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加强与团市委的密切合作;二是各区积极行动,完善志愿者队伍管理最大化地激发食品药品志愿者的能量效能;三是大家携手志愿者共同筑牢深圳食品药品安全防线,让市民实实在在的享受这座城市带来的食品药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忠副局长做总结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