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家用美容仪比较实验测评

为指引消费,结合前期家用美容仪消费调查结果,2020年4月至7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产品类型涵盖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和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两种。本次比较试验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检。

▲ 参考前期问卷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家用美容仪产品后,我们选择了以上10款进行比较试验。

 

一分钟速览比较试验结果

  • 国产品牌nanoTime 娜蜜丝F83L微电流V脸仪、KINGDOMCARES金稻 KD9070瘦脸按摩棒和日本品牌Panasonic松下 EH-ST50面部护理器(温热离子美容仪)品质领跑表现卓越。
  • 6款样品镍释放量测试结果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存在致敏风险。
  • 2款电离子型样品不符合产品功能表面温度大小及均匀性的标准要求,存在低温烫伤和灼伤皮肤真皮层的风险。
  • ReFa黎珐双球滚轮波光美颜美容仪和Panasonic松下面部护理器(温热离子美容仪)在使用智能性方面较为突出。
  • 主观体验测评结果显示10款家用美容仪的瞬间提拉,二次清洁,温热导入效果均不如商家宣传的功效显著。

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综合评级

  1.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
  2. .化学安全性指标:限用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邻苯二甲酸酯(4P)、镍释放量;
  3. 电气安全指标:耐潮湿、功能表面温度大小及均匀性;
  4. 使用智能性指标:产品外观做工、产品手柄结构、产品档位控、说明书易读性、工作状态提醒;
  5. 主观体验指标:瞬间提拉效果、二次清洁效果、温热导入效果;
  6. 客观评价:化学安全指标和电气安全指标;主观评价:使用智能性指标和主观体验指标;
  7.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8.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9.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具体比较试验结果分析

  • 化学安全方面
  1. 10款家用美容仪样品的限用物质和邻苯二甲酸酯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 6款家用美容仪样品镍释放量超出限值要求(详见下图),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相关要求,存在致敏风险。

  • 产品安全方面
  1. 10款家用美容仪样品耐潮湿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小科普:家用美容仪一般使用场景和放置区都会在环境相对湿度较高的卫生间或者洗漱间。一般带电的产品在潮湿的环境下启动,可能会引起电路短路或者漏电危险);
  2.  2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样品存在低温烫伤的风险,分别为SKG面膜精华导入仪和Notime净颜嫩肤美容仪(小科普: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
  • 使用智能性方面

我们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对10款家用美容仪的智能性(产品外观做工,产品手柄结构,产品档位控制,说明书易读性,工作状态提醒)进行主观评测。

结果显示

  1. 5款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样品中,有4款没有工作状态提醒功能。其中ReFa黎珐双球滚轮波光美颜美容仪样品在其他四项中得分均较高;
  2.  5款电离子型家用美容仪中,YA-MAN雅萌家庭用美容器因为海外购产品,产品说明书为全日文文字,普通消费难以读懂说明书内容。Panasonic松下面部护理器(温热离子美容仪)在各项得分中较为突出,得分最高。

 

厂商反馈

Notime品牌方回复:经核查发现,SKB-1809型号,完全符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及ROHS的要求,在上市前取提得了CQC认证测试报告(附件1)及ROHS测试报告(附件2);也符合欧盟CE认证的要求,并取得了CE证书(附件3)。但这三份证书中均未涵盖镍释放测试项目,SKB-1809产品上使用的塑胶电镀零件中由于行业工艺所限,不符合欧盟标准EN1811:2011+A1:2015中关于镍释放的测试条款。为了更好的提升产品品质,并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我司收到这一反馈后,立即组织了改善行动,并启动无镍电镀的工艺研究、调试,后续将采取无镍电镀来改善。

贴心消费提示

  • 注意保持家用美容仪清洁,女生生理期或者有伤口处应停止使用微电流型家用美容仪。消费者在使用美容仪的前后,都应清洁按摩头,这样可以很好的防止护肤品残留,也能很好的保护仪器;如果自身皮肤带有伤口,美容仪没有清洁干净,或是微电流刺激了伤口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微电流型美容仪会产生微弱电流,生理期的女孩子身体虚弱,免疫力偏低,可能容易引起不适。
  • 敏感肌肤警惕有金属镀层的家用美容仪。属于敏感肌肤的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留意有金属镀层的家用美容仪,在大范围使用前应先在手腕小范围试用一段时间,如无不适才可在脸部使用。
  • 请勿长时间使用家用美容仪加热功能,谨防低温烫伤。消费者在使用家用美容仪产品加热功能时,请勿长时间使用,如果感到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
  •  家用美容仪效果有限,理性消费。家用美容仪不是神器,并不能解决所有皮肤问题,因此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态度,结合自身情况,切勿盲目相信效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