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要以人民为中心——面膜团体标准通过业界评审

新的标准化法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消费者是最大的团体,团体标准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为消费者拥护,团体标准就能够得到充分实施。10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牵头发起的面膜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有深圳绵俪、广东丸美、广州透真、科丽思(上海)、沛滢生物(上海)、深圳肽妍、深圳纯子、广州雅纯、东阳光集团、馥懿(厦门)、深圳美协、天祥、深圳计量院和广州分析测试中心14家知名企业20多人参加。
该标准响应国家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引导消费者选购更加优质的面膜为核心。标准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在国标的基础之上,结合欧盟、日本和德国等国家、地区的标准要求,对微生物、防腐剂、重金属、其它禁限用物质等指标进行规范,重点针对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制定出更高要求的团体标准,并通过消费者的力量推动标准制定、监督与实施。
参会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对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提出的团体标准的理念表示高度认同与支持。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就面膜团体标准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感官、理化和卫生指标以及有害物质等内容逐一展开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科丽思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代表周海军表示: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这次参考以欧盟为主的国际标准制定团体标准,对有害化学物质要求更加严格,我们希望用更高、更安全的标准来打造中国品质。同时也希望通过行业自律,让更多的符合标准的优质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让匠心企业和好品质产品为消费者所知。
深圳美容行业协会质量经理夏黎明表示:面膜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美容必需品,市面上的面膜种类繁多,品质也参差不齐,近年来还有媒体频繁爆出面膜检出禁用物质,让消费者无从选择。这次团标的制定推动面膜标准与国际接轨,也可以帮助消费者挑选出更加优质的面膜。欢迎更多的企业、检测机构、专家及消费者代表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和讨论中,贡献您的智慧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