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蜂蜜中的爱马仕,第几款不值得买?

甜甜的蜂蜜从小喝到大,那你知道蜂蜜界的“爱马仕”的麦卢卡蜂蜜吗?

蜂蜜中的爱马仕,第几款不值得买?

麦 卢 卡 蜂 蜜

麦卢卡蜂蜜采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南部独有的麦卢卡花,享有新西兰“国宝”的美誉。有研究表明:麦卢卡蜂蜜具有独特的抗菌活性,尤其对胃肠炎症非常有效。这样独具特色的蜂蜜也受到不少国人的喜爱。然而树大招风,麦卢卡蜂蜜掺假事件时有发生。

那么,高价的麦卢卡蜂蜜是否纯正?标称的活性是否属实?双十一打算囤货的你,这份干货满满的麦卢卡蜂蜜比较试验报告值得你拥有~

本次麦卢卡蜂蜜比较试验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盐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开展。

结果速览

Ø 活性物MGO实测含量与价格不成正比

Ø 6款检出碳-4植物糖超标

Ø 2款检出甜菜糖浆标志物

Ø 7款存在外源糖问题蜂蜜全部来自网购平台

Ø 5款麦卢卡蜂蜜存在标签缺陷

Ø 通过进口质检≠碳-4植物糖合格

2017年

麦卢卡蜂蜜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

样品

25款麦卢卡蜂蜜,其中20款来自主流电商平台,5款来自深圳实体商超。

本次检测

指标

比较试验

结果

18款同时通过

碳-4、碳-3植物糖检测的麦卢卡蜂蜜

01

特征活性物MGO实测含量与价格不成正比

相关研究认为,甲基乙二醛MGO是过氧化氢之外,在麦卢卡蜂蜜中特有的抗菌成分。新西兰初级农业产业部(MPI)将MGO鉴定为可用于标记和销售麦卢卡蜂蜜的特征成分。

25款麦卢卡蜂蜜中,特征活性物MGO实测含量与价格不成正比,随着价格升高,MGO的实测含量成不规则波动。

另一方面,根据MGS官网(新西兰官方认可的麦卢卡蜂蜜认证标准)发布,MGO含量小于300mg/kg的麦卢卡蜂蜜不具备显著的抗菌品质

25款麦卢卡蜂蜜中,MGO实测小于300mg/kg的产品共17款。对比深圳消委会前期国产蜂蜜比较试验产品价格发现:这17款麦卢卡蜂蜜平均价格为71.6元/100g,是国产蜂蜜平均价格6.8元/100g的10倍。

02

6款检出碳-4植物糖超标,超标率高但超出值低

我国蜂蜜标准GH/T 18796-2012中规定蜂蜜中碳-4植物糖检出值不得大于7%。25款麦卢卡蜂蜜中,有6款检出碳-4植物糖>7%,近1/4的蜂蜜产品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超标率高。

不过,6款超标蜂蜜中碳-4植物糖检出值较低,最高值仅8.71%,平均值为7.90%。

03

2款麦卢卡蜂蜜中检出甜菜糖浆标志物

大米糖浆、甜菜糖浆是近年来常见于蜂蜜的外源碳-3植物糖,是新型掺糖方式。本次有2款麦卢卡蜂蜜检出甜菜糖浆标志物-BS,怀疑掺入碳-3植物糖浆,其中有1款蜂蜜海斯拉夫活性麦卢卡蜂蜜同时检出碳-4植物糖超标。

本次检测方法为定性检测,而且BS为甜菜糖浆的主要标志物,但不是唯一标志物,其他碳-3植物糖也有存在BS的可能,故不能得知该2款蜂蜜中碳-3外源植物糖的具体含量和种类。据悉,新西兰尚未将蜂蜜中外源碳-3植物糖的检测纳入常规检测要求。

04

7款存在外源糖问题的蜂蜜全部来自网购平台

本次检出碳-4植物糖超标或甜菜糖浆阳性的7款问题产品全部来自网购平台,实体店购买的5款均表现良好。

截至11月8日,这7款问题蜂蜜均反馈进行下架,经我会核实,日前确实已下架

05

5款麦卢卡蜂蜜存在标签缺陷

作为含特殊功能的进口食品,标签标示非常重要。在25款麦卢卡蜂蜜中,有20款有明确的中文标示“12个月以下婴儿不宜食用”等内容;但有3款未标注注意事项,2款仅有英文标注,存在标签缺陷。

本次结果

反馈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问题蜂蜜比例较高,将检测结果向相应经销/代理单位反馈后,相应单位主要回复以下几点异议:

Q1:对于碳-4植物糖、碳-3植物糖浆的检测判定均非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A1:根据前期调查显示,消费者选购蜂蜜时,最关注的的因素为不掺假

因此,本次比较试验对蜂蜜中碳-4植物糖、碳-3植物糖的外源糖浆的检测虽然不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但却是消费者对蜂蜜的首要要求,经销商不应因此而放松对蜂蜜掺假的检测要求。

Q2:涉及的麦卢卡蜂蜜产品通过了正规的报关途径,是质检合格商品

 

A2:根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反馈,进口蜂蜜入关检测时对于碳-4植物糖的检测为抽查的形式。因此,通过进口质检≠碳-4植物糖合格。

另外本次异议企业提供的材料中,均无入关时对碳-4植物糖的检测说明。

Q3:麦卢卡蜂蜜较特殊,碳-4植物糖检测容易出现假阳性结果;而且MGO含量越高,时间增长,碳4-植物糖含量就会越高。新西兰初级农业产业部认为按照AOAC官方方法对于碳-4植物糖的检测限值应调整为9%。

 

A3:我国对于蜂蜜中碳-4植物糖的检测方法GB/T18932.1-2002(与国际AOAC官方方法998.12对等),并在限值上与大多数国家保持一致。关于 “麦卢卡蜂蜜中碳-4植物糖的检测限值调整为9%”目前尚未被广泛认可,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标准限值仍为7%。

另外,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进境麦卢卡蜂蜜中检出外源碳-4植物糖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做退货/销毁处理。

麦卢卡蜂蜜,这样选~

01

麦卢卡蜂蜜分级有讲究,不同人群适用不同级别

市面上麦卢卡蜂蜜的分级非常多,MGO、UMF、TA、PA、NPA…

先来认识两种常见的麦卢卡蜂蜜分级:

UMF取Unique Manuka Factor “独特麦卢卡因子”之意,通过检测实际抗菌效用来进行分级,一般有5+、10+、15+、20+等。

MGO是 Methylglyoxal食用甲基乙二醛,是麦卢卡蜂蜜拥有独特的抗菌作用的具体活性化合物。较为常见的有100+、200+、550+等。

MGO 

UMF

适用人群

MGO 

100+

UMF 

5+

一般健康人群保健服用

MGO 

300+

UMF 10+

具有一定抗炎功能,舒缓喉部、胃部不适

MGO 

500+

UMF

15+

建议中重度肠胃不适人群服用

MGO 

800+

UMF

20+

特强抗菌功能,缓解急性肠胃疼痛,长期服用可改善肠胃炎症

再次强调,根据MGS(新西兰官方认可的麦卢卡蜂蜜认证标准)官网发布,MGO含量小于300mg/kg的麦卢卡蜂蜜不具备显著的抗菌品质。

02

不必盲目追求高级别

虽然麦卢卡蜂蜜中含有活性抗菌成分,但是在科学界,蜂蜜究竟对人体有多大药用价值仍存在争议。另外,麦卢卡蜂蜜中MGO的含量可人为调整。

2017年初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新西兰常青树有限公司(Evergreen Life Limited)曾对产品进行召回,召回的蜂蜜涉嫌人为添加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O)。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不必要追求过高级别。

03

麦卢卡蜂蜜并非人人适用

麦卢卡蜂蜜中虽然含有特殊的活性物质,但其本身首先是蜂蜜,同样存在普通蜂蜜高糖高热量的特点,并非人人都适合,糖尿病、高血糖、减肥的人群的应谨慎食用。另外,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应禁止食用,以防止可能存在的肉毒杆菌的影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