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认识一下严肃又认真的欧盟法规们

何谓REACH法规?

REACH——Registration,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

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

REACH是欧盟法规(EC) No.1907/2006《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简称,是欧盟对化学物质与安全性的相关规定。该法规于2006年12月31日公布,2007年6月1日正式生效。为了保证该法规的顺利实施,欧盟专门成立了主管机构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于2008年6月1日正式运作。

REACH实施的目的与作用

REACH实施的目的是保护人类的健康和自然环境,促使欧盟和其它国家生产更安全的产品。

简单的来说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商品对含有对健康不利化学物质的预防性管理。

不管是欧盟本地产生的,还是国外进口的商品,都要进行检测与监控。

出口到欧盟的哪些产品受REACH法规管控?

投放欧盟市场的产品只要涉及法规规定的与化学品有关的义务,就需要符合REACH法规。所以REACH法规管控范围非常广,包含了如化工产品、电子电气产品、纺织产品、玩具、家具、汽车等各种产品。当然,REACH法规中也有豁免的产品,如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等,因为这些产品已被其他法规管控。

REACH的实施产生了那些影响?

REACH法规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的法规,已成为全球化学品监管的风向标。

REACH法规中的「高关注物质清单」「授权物质清单」和「消费品中有害物质限制清单」的不断更新,让我们看到一个进口监管不断强化的欧盟。

什么是SVHC?

SVHC(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清单就是REACH法规中的「高关注物质清单」,通常这些物质对环境或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影响。欧洲化学品管理署ECHA时常更新确定SVHC的候选名单。SVHC的名单每年更新2-3次,直至2017年11月为止,共有175种物质被正式公布列入SVHC候选清单。

RoHS和REACH作为电子电气行业两个主要的环保法规,有什么联系?

投放至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产品要同时满足RoHS指令和REACH法规的要求。RoHS指令是限制电子电气设备中某些有害物质,因其有害物质的限值要求针对的是均质材料,所以其整个供应链间接受到了RoHS的影响。而REACH适用于每个含有化学物质的产品,直接影响包括电子产品在内的所有产品。

其次,RoHS指令和REACH法规之间互不影响。若出现要求重叠,则应使用较严格的要求。另外,欧盟定期会对RoHS指令和REACH法规要求进行定期审查,以确保两个法规要求的一致性。

REACH法规在欧洲执行的情况如何?

REACH法规由于要求非常多样,其执行方式也随要求不同而有所不同,并且整个层面有欧洲化学品管理局进行协调,各类环保组织以及消费者对于REACH的执行也会积极推动。目前在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中有超过50%的案例是由于违反REACH法规(如镍释放量超标、增塑剂含量超标、含有石棉等)而被通报,也充分体现了欧盟各成员国对REACH法规的高度重视。

出口不合规的产品到欧盟将会受到处罚。REACH执法由各个欧盟成员国的主管机关执行,因此处罚的性质因成员国的不同而不同。最常见的处罚是欧盟海关拒绝产品进口(产品无法通过欧盟海关),仓库扣押货物不能提货的处罚。另外,也可能有高达数千欧元或英镑的经济处罚。

我们中国的消费品为什么就没有相似的标准?

据悉全国消费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出台《消费品化学危害限制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以欧盟“REACH法规((EC) NO 1907/2006)”为蓝本,规定了共103种化学物质的限制要求,与欧盟REACH一样,均为化学物质危害的基本安全要求,因此被称为“中国版REACH”。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

构建315品质检测超市品质安全性评价体系

比较国内外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差异

结合先进的检测技术手段验证产品品质的优劣

依据严谨、客观、公正的测评数据

制定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品质评价分级标准

将国内电子电气产品进行分级评价

为消费者验货商品

为品牌商鉴证产品

共建安全、健康、绿色、和谐的品质消费生态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