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关于绿萝与甲醛的世纪PK结果,今天告诉你

关于绿萝与甲醛的世纪PK结果,今天告诉你

江湖传说,传统方法(植物、果皮、茶叶)能除甲醛,真的还是假的?

我们刚刚做了传统类空气净化产品比较试验,一起来揭晓真相吧~

关于绿萝与甲醛的世纪PK结果,今天告诉你

传统类空气净化产品比较试验

 

项目主办单位: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

项目执行单位: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

样品

绿萝、富贵竹、柚子皮、菠萝、茶叶五种

测试标准与方法

本次比较试验,全程在1立方米的实验舱中进行,步骤分为:

1

往实验舱放入净化产品

2

注入甲醛、TVOC、苯、甲苯、二甲苯污染物

3

参照QB/T 2761-2006《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净化效果测定方法》,测定试验舱内模拟污染气体前后浓度

比较试验结果

富贵竹综合净化效果相对较好

24小时的检测实验结果显示,5种传统空气净化产品对于实验舱中的污染气体(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均有一定的净化效果。其中,富贵竹综合净化效果相对较好,其次是茶叶。

柚子皮的甲醛去除率最高

24小时后,传统空气净化产品对甲醛的去除效果良好,其次是苯,对于甲苯、二甲苯和TVOC的去除效果较差。对于甲醛,柚子皮的去除率最高,达67.5%。而对于剩余4种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和TVOC),富贵竹表现出相对较好的去除效果。

绿萝持久性相对稳定

富贵竹持久性较差

为验证传统类空气净化产品的持久性效果,在首次测试结束后将样品在环境舱外正常放置7天,然后再次测试其对目标气体的去除率。

对比7天后的空气净化持久性效果,绿萝的表现最佳,富贵竹的表现最差。不过茶叶对空气污染物的去除主要依靠其吸附作用,因此7天后对目标污染物的去除率略有下降。

Q:为什么7天持久性试验中没有菠萝和柚子皮?

A:尽管菠萝和柚子皮具有一定的空气净化效果,但是在测试过程中需要进行菠萝切片、柚子剥皮。这样的处理使得菠萝果肉和柚子皮不仅吸引蚊虫,在放置7天后还发生了腐坏。所以菠萝、柚子皮没有做持久性试验。

需要注意的是,家中的空气污染物来源于家装建筑材料、家庭装饰物品、沙发桌椅家具等,空气污染是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不是恒定的。而本次比较试验是在测试舱与对比舱内模拟,注入既定的污染浓度。

所以,本次测试的5种传统空气净化产品的空气净化效果验证,不代表在家里实际使用情况,比较试验的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

 1 

在家里,室内空气污染是一个持续释放污染物的状态,想要显著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较为困难。植物净化空气能力有限,应搭配其他空气净化产品使用。

 

 2 

绿萝、富贵竹、吊兰等吸收型绿植,对空气的净化效果源自其对污染物的吸收转化,可以长期使用。只是不同植物的吸收能力不同,建议选择多种绿植搭配使用。同时需要定期换放到室外,避免空气污染物对植物造成不可逆伤害。

特别强调:不是所有绿植都适合用于空气净化。如家中有家人易过敏,应避开致敏植物。

 

 3 

不建议使用柚子皮和菠萝。一是其净化效果有限;二是在不进行切片剥皮的情况下,无净化作用,然而切片剥皮后,存在招引蚊虫又容易腐坏的情况。

茶叶对空气的净化作用主要依靠被动吸附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更换可其净化效果有限。

5种传统空气净化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