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车内有异味?这可是大问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车内异味这件事情?今天讨论的不是人为异味,而是汽车车内空气污染,这是指汽车内部由于不通风、车体装修等原因造成的空气质量差的情况。车内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车体本身、装饰用材等,其中甲醛、二甲苯、苯等有毒物质污染后果最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报告称,室内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430万人死亡,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370万人死亡,造成巨大的社会代价

但你知道车内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更可怕吗?没错!

德国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专家称:“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房屋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长时间会造成头痛、眩晕、恶心等,严重者可能导致贫血甚至致癌!”

车内空气污染还会导致司机焦躁不安、注意力无法集中、影响驾车安全,造成交通事故。

我们还从国家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

 

 

就在今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116宗关于奥迪Q5车内异味浓烈的投诉,对奥迪Q5车内异味反映强烈。不少车主反应了如下情况:

 

为此,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集中测评活动,检测结果显示,全部23辆车均检出甲醛、TVOC,静置20分钟后有21辆车超出国家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强制性标准和德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限值要求。

 

目前,深圳市消委会组织第二次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覆盖24个品牌46个系列的车型,将全面调查了解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真实状况。

 

认识 9 种主要车内污染物

 

车内空气污染物的成分较为复杂,有关机构进行的检测和研究情况表明,车内空气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有几百种之多,包括烃类、醛类、酮类物质等,主要有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污染物。

 

 

我国对车内空气质量怎么管控?     

 

很遗憾,目前我国还没有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只有推荐性标准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该《乘用车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仅仅是让车主在购车时,如果对空气的质量有异议,可以提出检测,如果检测不达标,车主可以不购买该车;但车主在购买之后,如果检测不达标打官司,只有有限的法律效力,主管部门也无权中止超标车的销售。

我们怎么做? 

 

1、开车窗通风、少开空调,环保又透气!

 

2、驾驶新车如发现诸如感觉熏眼睛、呼吸刺激甚至头晕等体症反应,应该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消除车内污染源;

3、车内放置化学合成香水,本身就对车内空气有污染,车载香水不能改善空气质量。

 

4、车载活性碳包也是净化空气的方法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活性炭达到吸附饱和状态后可能会把空隙里的有害气体再释放回空气里,所以使用48小时左右,宜到室外通风处晾晒。关注本订阅号,回复“碳包”关键字,获取SICQ最新炭包类比较试验报告,告诉你活性炭的选择秘籍!

SICQ 怎么做?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的消费指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在开展多次汽车车内空气质量调查的基础上,将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推动国家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同时,三家单位已联合制定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安全评级,分为A级AA级AAA级

 

SICQ车内空气质量品质评价等级参考依据:

1、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2、国家修订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拟改为强制性标准征求意见稿;

3、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增加TVOC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