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过半数儿童滑板车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你给宝宝那款有没有上榜?

爸爸妈妈请注意!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儿童滑板车,包括4款两轮车及11款三轮车。

其中,8款不符合安全标准。

样本编号、品牌及型号如表

机械及物理性能测试

参考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Part1进行,以评估样本的机械及物理性安全表现。

过半数儿童滑板车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你给宝宝那款有没有上榜?

结论:5款表现优异,通过全部测试,且标示说明完备:1#、2#、3#、12#、13#;

8#和14#通过全部测试,但产品标示说明及/或包装袋设计不完善。

其余8款均存在结构及间隙、手柄管强度、细小部件、包装及标示说明方面表现欠佳。

1.5款有夹伤风险

根据标准要求,车轮与车身之间的间隙尺寸不应在5~12mm,以防止小孩把玩滑板车的车轮时,手指不慎置于间隙被夹伤。

结论:6#、7#、9#、10#、15#结构有待改善,间隙介于5~12mm。

2.3款手柄握把末端较细,或致车身滑倒儿童摔倒

根据标准规定,手柄握把末端的直径不应小于40mm,防止儿童骑乘滑板车或会出现意外翻侧的情况,有机会在翻到时砸伤小孩或旁人的脚面或身体其他部分。

结论:7#、11#、15#的手柄握把末端直径仅34.9~38.5mm。

7#、10#、11#及15#的前轮直径小于标准的最低要求(120mm),或会导致当滑板车驶过不平坦的路面或是路面间隙时,容易摇摆不定或车轮有机会藏进间隙,骑乘者可能因此摔倒。

PAHs检测

PAHs

多环芳烃(简称PAHs)是常见于塑胶、橡胶和润滑油中的杂质,亦可能存在于部分以这些材料制造的物品中。目前已知的PAHs超过100种,部分种类属致癌物质;一般而言,分子量较大的PAHs毒性较高,而对人类的影响则视乎含量高低、接触途径、时间长短等因素。

检测依据REACH法规和

德国自愿性安全标准计划GS Mark

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简称“REACH”)No1272/2013规定“Benzo[a]pyrene等8种PAHs的含量分别不可超过0.5mg/kg”。

德国的自愿性安全标准计划GS Mark

对玩具中的PAHs含量有更严谨的要求,该计划除了同样限制REACH法规指定的8种PAHs外,另外加了10种PAHs,并规定了18种PAHs的总量设限值要求

该计划规定长时间接触皮肤(多于30s)的玩具材料(例如,手柄握把),其所含的18种PAHs总量上限为1mg/kg。至于预计会长时间或重复性短时间接触皮肤的玩具物料(例如,手柄握把两端的配饰贴纸)的18种PAHs总量应为5mg/kg以下。

1.全部符REACH法规

结论:全部样本手柄材料符合REACH法规,没有检出REACH法规指定限制的8种PAHs,包括可致癌的Benzo[a]pyrene(苯并芘,简称BaP)。

2.仅1款符合德国GS Mark规定

结论:15款样本手柄握把的物料中,除1#没有检出18种PAHs外,其余14款物料分别在长时间接触皮肤的部分及/或预计长时间或重复性短时间接触皮肤的部分检出不同程度的PAHs总量。

在长时间接触皮肤的手柄握把部分,4#、6#、7#、11#检出微量PAHs,但总量符合GS Mark的相关要求;2#、3#、5#、8#、9#、10#、12#、13#、14#、15#的手柄握把物料所检出的PAHs最高总量介于1.2~5.8mg/kg,高于德国GS Mark相关要求的上限(1mg/kg)

 

温馨提示

选购

1.仔细查看滑板车的说明书及标示是否齐全,并应根据产品标示的适用年龄、最大承重等资料为小孩选购合适的滑板车。

2.操控两轮及三轮的滑板车所需的平衡技巧不同,家长宜根据小孩的平衡力、操控能力去选购。

4#Micro Mini Micro   Deluxe/MMD003的适用年龄是2~5岁,5岁以下一般选择3轮滑板车。

使用场地

1.在安全适合的地方使用滑板车,切勿在马路上使用;

2.避免在人多的地方例如行人道或商场内使用滑板车,以免发生意外;

3.切勿在湿滑或不平坦的地面上使用滑板车。

使用时

1.应穿着适当的保护物品如头盔、护肘、护膝、运动鞋。而穿上长袖衣服及长裤则可避免摔倒时擦伤。

2.小孩不应以跳跃动作登上滑板车。

3.不应在斜路上使用滑板车,因车上的刹车闸一般不是设计供下斜坡时使用,故下斜坡时未必能够使用。

4.时刻看管小孩,随时留意周围,一面小孩骑乘是伤及自己或旁人。

5.小孩应使用滑板车后立即洗手(配合温和肥皂或洗手液),以免摄入PAHs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孙俪女儿花式玩滑板车 

保养

1.每次使用前均须检查,尤其是螺丝必须拴紧;

2.定期检查所有零件是否有磨损及踏板有否破裂;

3.使用后,宜用湿布轻抹手柄、踏板及车轮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