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制定】深圳首个教育培训行业团标出炉

 

近日,深圳首个教育培训行业团体标准《教育培训机构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发布实施,该《标准》由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推动,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牵头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开展编制工作,首批15家教育培训机构承诺执行该标准,接受消费者监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准》专家评审会现场

该《标准》对教育培训机构提出五大服务要求:一是资质合法,具备国家政策规定的办学资质;二是业务合规,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开展培训业务;三是宣传真实,实事求是进行招生宣传;四是收费公示,所有收费项目及标准向社会公示;五是退费无忧,在合同有效期内,如消费者提出退费要求,无条件退还当期未完成课程的实际学费(特殊情况按双方签署的协议执行),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

 

▲《标准》专家评审会现场

据统计,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机构的总量超8万所,由于虚假宣传、退费难、关门跑路等问题频频引发消费纠纷,投诉量增长迅猛,2018年,市、区消委会收到的教育培训服务消费投诉近5000宗,加快教育服务的标准化,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2019年5月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科培训,建立健全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本次《标准》在准守市教育局提出的规定外,深入分析深圳地方特色,以保障消费者利益为目的,遵循“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规范性”的原则进行编制,提出5大服务要求,从合法的企业资质到合理的退费,优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工作人员正在确认二维码位置

为了更好的监督《标准》的实施,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评价二维码已在首批标准承诺单位中推行使用,消费者可通过评价二维码对企业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2019年3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各行业协会共同构建深圳消费信用体系,倡导广大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氛围。市消委会鼓励消费者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也欢迎更多的教育培训机构推进落实《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消费指引作用,助力深圳质量标准建设,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张贴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