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2019年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报告

摘  要

本次比较试验站在消费者视角,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化学安全性、物理安全性、使用性能、标签标识等问题,参照国家标准及欧盟标准对儿童保温杯开展比较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以更多更严的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正确的消费信息、指导消费。

 

一、标准对比情况

目前,在我国销售及流通的儿童保温杯需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其中,与食物直接接触的部件,需满足GB 4806系列食品接触材料的相关要求,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对保温杯也做出了相关要求。目前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欧盟及美国相关标准要求如下:

表1.儿童保温杯中外标准对比表

 

二、比较试验指标选取原则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原则一:更多。根据儿童保温杯的产品特点,在食品接触材料GB 4806系列标准和国家推荐性标准基础上,引入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标准对儿童保温杯的背带、吊带耐摩擦色牢度进行测试。

原则二:更严。选取国标中无要求,但欧盟法规标准涵盖的指标进行测试。如针对儿童保温杯中可能存在的物理安全性风险,本次比较试验在国标的基础上,同时采用欧盟标准对吸管的物理安全性进行测试。

 

三、比较试验分级评价标准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引导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的要求。

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本次比较试验,“★”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本次比较试验从化学安全性、物理安全性、使用性能及标签标识这4类来为儿童保温杯样品做分级评价,总评价结果根据权重和组别的评价结果给予一星到五星的评价。

 

四、11款儿童保温杯品质领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建立企标领跑者制度,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的要求。为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 ”的氛围。

本次比较试验中,11款符合本次比较试验制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品质领跑的儿童保温杯,分别是:FACE儿童真空保温杯、龙士达小黄人悦乐保温杯(小号)、哈尔斯卡通系列儿童壶、苏泊尔WOW儿童保温壶·彩虹鹿670mL、佳琪保温杯、乐扣乐扣卡通儿童保温杯、象印童用不锈钢真空保温瓶、杯具熊复古儿童保温壶(独角兽)、膳魔师真空不锈钢两用瓶、CUIPO儿童保温杯、迪士尼童趣多用保温壶。其中,国产品牌为5款。

 

五、比较试验结果

 

2019年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评表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
  2. 总评权重:化学安全性30%;物理安全性30%;使用性能30%;标签标识10%。
  3.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为半星,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4.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产品负责,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5. 未经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一、项目背景

保温杯一般是由陶瓷或不锈钢加上真空层作成的盛水的容器,顶部有盖,密封严实,真空绝热层能使装在内部的水等液体延缓散热,达到保温的目的。如今,保温杯可以说是每个妈妈为了孩子必买的产品了,冬天保温,夏季保冷,使用频率非常高。随着冬天即将来临,天气转凉,在备好厚衣服的同时,一款给孩子持久温暖的儿童保温杯能有效解除口渴缓解干燥。

依据我们前期发布于“品质研究院”的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1.消费者会选择在电商平台购买儿童保温杯的比例最高,占比高达45%。其次是香港或海淘代购,占比26%。

 

2.消费者购买的儿童保温杯的价格范围多为100-300元,占比52%。

 

 

3.消费者购买儿童保温杯时更关心材质安全性能,占比35%,其次为使用性能,占比23%。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儿童保温杯作为孩子日常使用的物品,与孩子口腔长期亲密接触,消费者更加注重其质量安全、使用性能等情况,然而市场上品牌众多,消费者选购时很难甄别优劣。为了深入了解儿童保温杯在产品质量方面的状况,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对市售的儿童保温杯开展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遵循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以真实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

 

 

二、比较试验详情

一、比较试验依据法律法规

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第二十二条 消费者委员会除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职能外,并履行下列职能: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和消费者的意见等进行调查、比较、检测、分析,并公布结果;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引导消费。通过客观检测的数据来告知消费者什么产品的品质好,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追求,又可以调动企业提高品质的动力。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对市售的儿童保温杯开展比较试验,向消费者分享高品质的好产品。

 

、样品选取及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源于前期消费调查及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情况中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保温杯产品,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网络电商平台(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人人优品、网易严选)进行匿名购买。本次18款样品中,4款为带吸管儿童保温杯、14款为双盖款儿童保温杯(吸管盖+直饮盖),涉及18个国内外品牌:Cuipo、Babycare、Face、Twinbell、虎牌、象印、膳魔师、杯具熊、乐扣乐扣、迪士尼、费雪、苏泊尔、网易严选、龙士达、富光、大卡、佳琪、哈尔斯。

 

、测试标准及方法

食品接触材料是对所有可能与食品接触的材料的统称,包括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包装设备及其他可能与食品接触的材料等。国标GB 4806系列标准的颁布实施基本实现了食品级接触材料与国外先进国家一流标准的接轨,对整个食品级接触产品行业是一次规范性的品质革命。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的标准主要有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 4806.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GB 4806.1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EN 14350-1:2004《儿童使用和护理用品-饮用水设备》。经过与业内专家和检测机构沟通讨论,并召开业界意见征求会后确定了本次比较试验检测项目,共涉及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等,详细的项目和要求见表2。

表2.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测评方案

 

、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对18款儿童保温杯进行检测,从检测结果总体来看,18 款儿童保温杯所检的化学安全性指标均符合我国现行的强制性GB 4806系列标准要求。部分产品的使用性能指标未满足 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的相关要求,例如耐冲击性、保温效能和标志等指标。同时,按照欧盟标准 EN 14350-1:2004《儿童使用和护理用品-饮用水设备》的相关要求对18款儿童保温杯附件(吸管)进行了测试,所有产品的吸管均符合该产品的要求。具体检测结果及分析如下:

(一)化学安全性能

食品接触材料含有有害物质而引发的安全事件屡屡敲击着公众敏感的神经,食品接触材料被看作是食品安全的延伸,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食品接触材料的质量安全问题,并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规、制定相关质量安全标准和开发检测技术等措施,来保障食品接触材料的质量安全,进而确保食品安全。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8款儿童保温杯所检的化学安全指标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既是消费者产品信心的二次升级,也是保温杯行业对新国标的积极响应。

 

1.18款儿童保温杯样品金属内胆的重金属溶出量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限值要求

保温杯内胆不锈钢中如果含有过量的砷、镉、铅、铬、镍等重金属,容易被液体浸泡溶出,在人体内蓄积,将影响和破坏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皮肤、胃肠道、呼吸和神经等系统。重金属溶出量检测结果的数值越低,其对人体潜在的摄入危害性就越小。

本次儿童保温杯金属内胆的重金属溶出量测试参考GB 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测试保温杯中砷、镉、铅、铬、镍五种重金属溶出量。结果显示,18款儿童保温杯金属内胆的重金属溶出量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

 

2.18款儿童保温杯样品吸嘴、吸管、密封部件和内胆涂层的总迁移量及高锰酸钾消耗量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限值要求。

总迁移量反映了材料中所有可以转移到食物中的非挥发性物质的含量。这些不挥发性物质进入人体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迁移出的不挥发性物质越多,则说明使用危险系数就越高。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代表可溶出有机物质超限,长期使用,对儿童健康会造成危害,具有安全隐患。

本次18款儿童保温杯中,吸嘴和密封部件皆为硅胶材质,吸管部件为塑料或硅胶材质,仅一款样品(象印)的内胆不锈钢材质中覆有涂层,分别参考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GB 4806.1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进行测试,测试保温杯中吸管、吸嘴、密封圈和内胆涂层的总迁移量及高锰酸钾消耗量。结果显示,18款儿童保温杯吸管、吸嘴、密封圈和内胆涂层的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限制要求。

 

(二)物理安全性能

1.背带、吊带色牢度整体表现优异,18款儿童保温杯均达标准要求。

背带、吊带色牢度即消费者俗称的纺织品是否会掉色,是体现纺织品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掉色严重,很容易导致染料从背带或吊带转移到人体皮肤上,使得染料中的有害物质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例如出现皮肤红肿,搔痒等症状。

考虑到背带或吊带可能直接接触儿童的皮肤,在出汗过程中出现掉色的情况,本次儿童保温杯背带、吊带色牢度测试参考国家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测试了背带或吊带的耐酸/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结果显示,全部18儿童保温杯背带或吊带色牢度测试全部达到国标要求,其中除富光耐摩擦色牢度为3-4级(干/湿)外,其他品牌耐摩擦色牢度测试结果均在4-5级(干/湿),且耐汗渍色牢度等级全部优于标准要求,整体表现优异

图1  背带、吊带色牢度测试过程

 

2.18款儿童保温杯的吸管均通过了欧盟标准要求。

儿童保温杯配有吸管等饮用配件,若产品设计不当可能会伤害到儿童的口腔或食道,配件脱落还有可能引发吞食或窒息等风险。

本次比较试验参照欧盟标准EN 14350-1:2004《儿童使用和护理用品-饮用水设备》的相关规定对儿童保温杯的饮用配件进行了相关测评。结果显示,本次抽样的18款儿童保温杯涉及该条款的全部满足指标要求。

图2  吸管要求测试过程

使用性能

1.17款保温性能表现良好,1款未能符合标准要求。

保温性能是保温杯的重要功能之一,保温性能的好坏与生产工艺、真空层的抽空技术和密闭性密切相关,与容器的容量、有无内塞、口径、杯盖密封结果也有一定关系。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条款5.5和条款6.8对产品的保温效能做出了规定。

18款带吸管儿童保温杯均符合标准要求,经过6h测试后,保温效果最好的儿童保温杯温度可维持在70℃以上。14款儿童保温杯为双盖款,即含吸管盖及直饮盖,其中1款twinbell真空保温壶(直饮盖),依据相关标准要求测试24h后,水温为32.2℃未达到标准要求(≥37℃)。

图3  双盖款和吸管款

本次比较试验18款带吸管保温杯均符合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测试后温度远高于标准温度要求。


保温效果前三的儿童保温杯依次是:
乐扣乐扣卡通儿童保温杯、FACE儿童真空保温杯、象印童用不锈钢真空保温瓶。

图4  18款带吸管儿童保温杯保温性能

14款直饮盖儿童保温杯样品中,1款样品未能达到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的标准要求。直饮盖儿童保温杯保温效果前三依次是:杯具熊复古儿童保温壶(独角兽)、虎牌儿童型不锈钢真空杯、乐扣乐扣卡通儿童保温杯。

图5  14款直饮盖儿童保温杯保温性能

 

2.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保温杯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是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项目,异常气味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亦或引起感官上不适。

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条款6.10对产品的保温杯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做出了规定,要求产品用40℃~60℃的温水清洗干净后,装满90℃以上的热水,旋紧盖(塞)放置30min后,分别检查盖(塞)和热水。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18款儿童保温杯样品检测结果为:全部符合要求。

 

3.耐冲击性测试中1款保温杯未达到标准要求,表现较差。

耐冲击性指对产品进行坠落冲击和摇摆冲击试验后,产品应无漏水、裂纹和破损现象,且保温性能仍需满足所对应要求。

本次儿童保温杯耐冲击性参考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进行测试。18款儿童保温杯中,仅有1款twinbell真空保温壶未满足相关要求。

图6 耐冲击性测试过程

4.背带、吊带强度均符合要求。

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中规定,将背带展开至最长处或通过吊带将产品悬挂,用相当于产品装满水(包括所有附件)10倍重量的重物,按照标准规定轻挂在产品上,保持5min后,背带、吊带及连接处不应有滑落、断裂现象。结果显示:本次18款儿童保温杯背带、吊带全部符合要求。

图7 背带、吊带强度测试过程

标签标识

标签标识一般包括产品生产制造信息、材质信息以及警示说明等内容,向消费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与之相关的产品功能,基本性能,特征等信息,对指导消费者选购有重要意义。

依据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要求产品标识信息应清晰、真实不得误导消费者、产品应提供充分的产品信息,包括标签、说明书等标识内容和产品合格证明等。本次结果显示,18款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在此基础上,依据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的要求,产品应标有公称容量、不锈钢材质类型、保温效能、执行标准号和名称、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等。本次18款儿童保温杯中,twinbell真空保温壶产品规格未标识公称容量。

 

三、消费提示

(一)、选择“网红”产品时,要看标签标示是否符合要求

标签标识部分信息缺失可能会导致产品信息无法溯源或无法指导消费者进行选购,故此建议消费者购买儿童保温杯时查看是否有标注公称容量、是否标注执行标准号、合格证信息是否齐全等必要信息。

选购儿童保温杯尽量选择正规渠道,网购时应首选资质齐全信誉有保障的店铺购买,或选择品牌的旗舰店。

 

(二)、带吸管的儿童保温杯不宜盛装滚烫热水,温度最好在50℃以下

前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17%的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100℃的沸水,44%的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约40℃的温水。

带有吸管的儿童保温杯盛装液体温度不宜过高,以防误食及热水喷溅烫伤。同时,可选择有缓慢打开杯盖设计或配有儿童安全锁的保温杯,防止儿童误开导致烫伤。

(三)、建议不用保温杯盛装其他饮料,除非企业明示

前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茶水,用保温杯装热牛奶和碳酸饮料的消费者分别占5%和4%。

使用不锈钢保温杯前,消费者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首次使用,须用开水烫洗,进行高温消毒,同时避免在保温杯中装酸性饮料(如碳酸饮料等)、乳制品(如牛奶),以免保温杯内壁腐蚀,微生物过快繁殖影响儿童健康。

 

(四)、避免撞击

购买儿童保温杯后,尽量在保温杯产品的使用过程中避免撞击或坠落的情况发生,以免影响保温杯的保温效能。

 

(五)、选购时可通过感官进行判断

保温效能与容器的容量、有无内塞、口径、杯盖密封结构等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想购买保温效能高的保温杯,可选购口径较小、杯型细长的保温杯。

同时,“看”产品外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裂纹、缺口,焊接处是否光洁、无毛刺,印刷文字和图案是否清晰完整,电镀件是否无露底、起皮、生锈;“闻”盖子、密封圈等塑料、硅胶制品部件是否有异味;“试”不锈钢保温杯部件是否安装牢固、密封是否严密、螺塞和杯体是否匹配、操作是否轻便灵活。

 

(六)、容量测试表现参差不齐

本次比较试验,我们纳入容量指标作为摸底测试,因其不影响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故不涉及评级权重。18款保温杯样品中,有3 款产品的容量公差未达到标准要求,其原因是制作保温杯的模具尺寸偏差大,另外对标准中的容量的定义理解有误,也可能导致测量真实容量的不准确。如果有消费者比较在意容量的话,建议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询问商家外标容量是否为真实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