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2019年车厘子比较试验报告

摘 要
      1.9款车厘子均通过农残“体检”
      2. 车厘子等级符合率前三:天猫超市生鲜店、顺丰大当家(Jimbow)、天虹(深南店)
      3. 电商平台口感排名前三:盒马鲜生(皇庭店)、天猫超市生鲜店、京东超市
      4. 实体商超口感排名前三:天虹(深南店)、百果园(福田罗辉店)、山姆会员店(福田)
      5. 电商平台综合评级五星:天猫超市生鲜店、盒马鲜生(皇庭店)
      6. 实体商超综合评级五星:百果园(福田罗辉店)、天虹(深南店)
      7. 坏果率前三:顺丰大当家(Jimbow)、京东超市、苏宁易购(百宝源)
测评结果速览(JJ级车厘子)


山姆、京东、盒马、顺丰......哪家车厘子值得买?
车厘子比较试验告诉您!

一、项目背景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货节,被称为水果新贵的车厘子颜值口感俱佳,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每斤从四十到一百六十元不等,堪称水果中的“红宝石”。线上线下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也让人难以选择,到底哪家车厘子口感最佳?哪家性价比最优?哪家品质最好?为了让消费者买到安全可口、价优物美的车厘子,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联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车厘子比较试验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从线上线下购买了10款同一等级的车厘子,分别来自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顺丰大当家、盒马鲜生6家网络电商平台,山姆会员店、天虹、顺丰优选、百果园4家实体商超。拼多多下单的车厘子在主观测评前未能到货,不参与本次测评。
二、比较试验详情
测评包括“车厘子体检”和“车厘子选优”两个部分。
(一) 车厘子体检
深圳市实施的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深圳自2017年11月起在全市开展“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即每个街道标准化配备一台食品快速检测车,设置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室)。到2018年3月31日,全市74个街道的快检车和快检室全部配置到位。
本次参与测评的车厘子首先要送往各街道快速检测室进行初步“体检”,针对车厘子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进行检测,通过了“体检”才能进入优选环节。


图 1食药志愿者参与购样环节

  快检结果显示:9款不同渠道购买的车厘子均通过快检农药残留的检测。

  (二)车厘子优选
  对购买的9款车厘子坏果率、实测糖度值、果径符合率、新鲜度、颜值、口感(酸甜度、核小肉厚、皮脆多汁)、售后服务七个方面进行测量或者主观测评,多维度评价车厘子品质和价格。
  1. 坏果率:同一等级车厘子(双JJ)购买的渠道不同,本次价格范围在38.3元/斤-68元/斤之间。但坏果率高会直接提升实际的购买单价。结果表明:线上购买的车厘子可能因运输原因,坏果率明显较高,顺丰大当家(Jimbow店铺)、京东超市、苏宁易购(百宝源店铺)坏果率最高,分别是28.4%、24.6%、23.7%。而坏果率较低的分别是百果园(新沙店) 3.7%、天猫超市生鲜店6.7%、天虹(深南店)7.5%。其中5家电商均已据根据坏果情况按比例赔付。
表 1 坏果率统计表
  2.实测糖度:甜蜜爆浆是车厘子一大特点,采用糖度测量仪对9款车厘子的糖度进行测试,以供参考。车厘子的甜度前三为顺丰大当家24.1%、顺丰优选(南山软件基地店)23.1%、天猫超市生鲜店22.7.%。
表 2 实测糖度参考数据统计表
  3.售后服务:测评的9款车厘子均出现不同数量的坏果,对此进行售后服务的调查。

图 3 坏果筛选后汇总图

现统计5家线上平台购买的车厘子,平台售后处理情况:

表 3平台售后处理情况统计表
  电商平台的售后处理情况普遍较好。因此,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生鲜食品前,要注意平台商家的承诺,在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注意及时联系平台售后处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主观测评
  作为比较试验重要的一环,主观测评根据微信报名情况,选出二十位车厘子爱好者(志愿者)现场对参评的9款车厘子进行盲测(在不知道品牌信息情况下进行品尝打分)。在规定时间内,每位参评员对测评的车厘子打分,根据累计分数,推出车厘子口感排名榜单和综合星级榜单。测评涉及的指标参考GB/T 26906-2011樱桃质量等级。

图 4 主观测评现场图
等级符合率情况

口感排名榜单

综合星级榜单
  备注:
  1.农产品的质量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产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2.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3.未经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消费提示
  1.车厘子等级差别很大,大多采用J(jumbo)来计算。 J越多等级越高。
  J(26mm-28mm),别称:单沟
  JJ(28mm-30mm),别称:双沟 \ XJ \ SJ
  JJJ(30mm-32mm),别称:三沟 \ G \ P \ XSJ \ XXJ \ SSJ
  2.网购生鲜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但可以根据商家宣传“坏果全赔”等售后服务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