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消费者为中心的卫生巾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目前,卫生巾的国家标准没有透气性能要求,而是否透气是女性消费者最重视的体验。现代女性对特殊时期的卫生习惯及自身舒适体验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为满足中国4亿女性消费者对“特殊时期”卫生用品的更高质量要求,结合国家大力提倡制定团标标准政策,促进卫生用品质量提升计划,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有关企业历时8个月,共同制定贴近女性消费者实际需求的标准---《卫生巾(护垫、裤型卫生巾》团体标准,并于1月23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本次团体标准制定旨在以女性消费者为中心。

该标准的亮点之一是以女性消费者高度关注点为主要编制方向,将卫生巾的透气性能、是否渗漏纳入标准要求范围,二是卫生巾的安全性能比肩欧盟同类产品要求。全面关心女性特殊时期的使用感受。

参与本次评审会的成员分别来自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检测机构的技术专家、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的领导以及卫生巾品牌生产企业的代表。会上,评审委员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卫生巾(护垫、裤型卫生巾)》编制组关于标准制订过程、主要技术内容等方面工作汇报,对《卫生巾(护垫、裤型卫生巾)》送审稿的内容进行了逐条评审,并经充分讨论共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卫生巾(护垫、裤型卫生巾)》送审稿评审,建议编制组按评审会议的要求对送审稿进一步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公示,这意味着由消费者参与的又一个团体标准得到认可,并即将发布实施。

卫生巾团体标准充分考虑了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方面,透气性、渗漏性等物理要求填补卫生巾国内标准空白。标准发布实施后,将成为消费者选购好产品的衡量依据,同时促进产品市场竞争力,并依靠消费者的力量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