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防晒没选对,一个夏天老十岁

随着气温一路高升,防晒得警报再度拉响。防晒和保湿是护肤的两大重头戏,怪不得有人说,防晒没选对,一个夏天老10岁。养儿不妨,防晒才防老。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防晒这件事。

01 紫外线的分类及危害

阳光滋养万物生长,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但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像火、电和热一样,因具有较高的能量,容易对身体皮肤造成伤害。紫外线一般分为三种:

02  防晒的作用机理

防晒其实包括硬防晒、软防晒。硬防晒指的就是衣服遮挡、或者雨伞帽子遮挡。而使用防晒剂就是软防晒。
防晒剂是防晒品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可以保护皮肤,避免被太阳中的紫外线晒伤或者晒黑,有效降低皮肤癌发病率。防晒剂一般包括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

物理防晒剂

物理防晒剂(如二氧化钛、氧化锌)能够强烈地散射或折射紫外线,好比把准备攻击皮肤的紫外线大军齐刷刷地转向另外一个方向,有效降低皮肤对紫外线的接收量。

化学防晒剂

化学防晒剂是由一类可以吸收紫外线的物质组成,通过“吃”掉日光中的紫外线来减少对皮肤的伤害。

03  中国、欧盟和美国防晒剂法规监管情况对比

相关研究表明,化学防晒剂本身的油溶性(与皮肤的相容性好)使之较易通过渗透方式“钻”入皮肤的表皮和真皮,不恰当地使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会引起瘙痒、皮炎、荨麻疹等过敏反应,部分化学防晒剂可能还具有类雌激素活性,属于内分泌干扰物质,已引起消费大众的高度关注。
不同国家或地区对防晒类化妆品的管控不同,对防晒剂的使用规定也存在较大差异。
▲各国家/地区关于防晒剂的法规要求
在我国,防晒类化妆品在是按特殊用途化妆品进行管理,需提交人体安全性报告和功效评估报告,并要求取得了特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

物理防晒剂使用差异

欧盟允许使用的物理防晒剂包括两种常规粒径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锌,两种纳米级(1~100nm)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如果同时使用氧化锌(二氧化钛)和纳米形式的氧化锌(二氧化钛),其浓度总和不得超过25%;在中国和美国,纳米形式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尚未明确列入可使用清单。

我国和欧盟的使用差异(化学防晒剂)

a.我国二苯酮-3在的限量要求为10%(要求标注含二苯酮-3),欧盟的限量要求为6%(要求标注含二苯酮-3,但当浓度小于或等于0.5%且仅用作化妆品本身的保护剂时无需标注);
b.3-亚苄基樟脑在欧盟已经禁用而我国仍在使用,限量为2%;
c.欧盟允许使用三联苯基三嗪(纳米级)并不在我国准用防晒剂清单中。

美国防晒剂的使用情况

在美国,新的防晒剂被当作新药品来批准,审评流程非常漫长。目前允许使用的化学防晒剂只有14种,在标准限量上也与我国存在较大差异。我国和欧盟均允许使用的4-甲基苄亚基樟脑、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苯基二苯并咪唑四磺酸酯二钠等14类化学防晒剂均不包含在美国联邦法案21章可允许使用的清单中,但未通过美国批准不一定与其安全性相关。

04  防晒小Tips

◼ 依据SPF值和PA等级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
防晒指数(SPF值)用来评价防晒产品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UVB段)损伤的能力,近年来防晒产品中大部分才增加了UVA段的防晒能力(PA等级),产品的 SPF 值和 PA 等级间存在相关性,一般SPF 值越高,PA 等级越高。
✔ 在室内活动,建议选用SPF15,PA+的产品;✔ 户外运动或短时间暴露在强光下(如上下班),选用SPF20,PA++的产品是必需的;✔ 烈日下户外长时间运动,建议选用SPF30+,PA+++等尽可能强的防晒能力产品,并辅助太阳帽、防晒衣和遮阳伞等物理工具。

  复合防晒功能的美容修饰类产品不能完全代替防晒霜

大部分粉底、隔离和气垫粉底类产品兼具防晒、美白和遮瑕的功效。但如果想要达到标准的防晒效果,涂抹需要达到一定的量。实验证明,涂抹的量越低,防晒效果越差。一张普通人的脸约480cm2,按照防晒产品的标准涂抹量2mg/cm2来计算,一次需要使用1g(一枚硬币大小)左右的防晒产品。
对于复合防晒功能的美容修饰类产品来说,实际使用时往往达不到标准的用量,一般在0.5 g左右;如果涂抹的量过多,使用肤感会很差,且影响妆容的清透感。

◼  防晒产品使用建议避开眼部和口唇,皮肤过敏或破损时谨慎使用

由于防晒产品是一类特殊用途化妆品,为了达到标称的防晒效果,配方中需要用到大量的物理或化学防晒剂以及光稳定剂等,可能存在较高的重金属和内分泌干扰物风险。
化妆品施用部位是影响有毒有害物质吸收的一个重要因素,眼睑皮肤是身体最薄的皮肤,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最容易被吸收;受损性肌肤也容易吸收外源性物质;口唇部位容易食入。
烈日下长期户外活动,记得要补涂防晒霜
由于化学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后会发生降解,形成自由基伤害皮肤。定期补涂防晒产品不仅可以补给防晒效果,还可以防止防晒剂因降解产生自由基的淬灭剂,保护皮肤免受双重伤害。
建议1~2小时补涂一次,补涂时可以先用清水洗去汗液和防晒霜后再补涂;如果没有清洗条件,可以用尝试具有防晒效果的气垫粉底,不仅便于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快速补妆,而且补涂时不会影响现有妆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