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工作】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朱剑桥到市消委会和品质消费研究院调研考察

7月27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朱剑桥到市消委会和品质消费研究院调研考察,广东省消委会秘书长杨淑娜陪同调研。

会上,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汇报了市消委会和品质消费研究院近年来率先在全国消费者组织中开展的十项创新工作,一是依靠消费者力量推动企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二是创建互联网+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开展消费信用移送,四是以“公开讨论会”方式开展消费监督,五是获省以下公益诉讼主体资格,六是成立第三方品质消费研究机构,七是开展NPS口碑推荐指数调查,八是开展深港消费品比较试验,九是牵头制定社会团体标准,十是加入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内地消费者组织。接着,介绍了市消委会和品质消费研究院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以及新时代消委会和品质消费研究院的新定位、新作为。

朱剑桥秘书长表示,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市消委会主动作为,敢为全国先,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理念、举措、成效已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消协组织提供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认为深圳市消委会工作有两大特点:一是工作有情怀。以冯念文秘书长带领的深圳市消委会,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具有历史和时代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工作有创新。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有新挑战,新时代有新作为,深圳市消委会消费维权观念和模式满足新时代的新要求,十项创新工作值得全国推广应用,深圳先锋队为全国消协组织趟好路子。希望深圳市消委会准确把握消协立场,切入质量强国战略、消费升级、品质革命等经济主战场、主阵营,不忘初心,立足消协,提高消协工作影响力和公信力。

杨淑娜秘书长高度肯定深圳市消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深圳市消委会全面履行《消法》赋予的职责,许多工作举措已走在全省前列、全国前列,值得全省消协组织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