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S口碑调查】深圳早教机构NPS口碑调查结果

在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和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通过消费者NPS口碑调查,探究深圳市早教机构口碑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深圳市10个早教机构品牌NPS口碑净推荐值平均为15.62。排名第一的是乐高教育,净推荐值为22.36;其次是七田真国际教育,净推荐值为20.17;第三名为金宝贝,净推荐值为17.22。净推荐值最低的品牌比平均推荐值低5.76。低于平均分的品牌占总品牌数量的1/2。

本次调查使用NPS调查方法,NPS口碑净推荐值(Net Promoter Score),是国际通行的消费口碑评价与顾客推荐度评价体系。NPS(Net Promoter Score)是近年来国际通行的对消费者推荐度的调查方法,反映出企业在客户内心的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国内外知名公司都采用该调查方法。“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NPS作为客户推荐度衡量指标,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产品与服务在客户内心的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

据2018年《中国早教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同年,母婴市场融资达236起,其中早教行业倍受追捧,占49%。资本的大量入局一方面对早教市场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消费者对行业乱象的担忧。在这千亿数量级的早教市场中,消费者如何选择合适自家孩子的早教机构?2019年6月到8月,在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和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本次早教机构NPS口碑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七大评估指标,用以评估早教机构的综合实力,全方位了解有过消费经历的消费者对早教机构的推荐情况,也为有消费需求的消费者进行早教机构选择做出指引,评估指标包括:“教学课程体系”,“服务”,“师资力量”,“位置、场地与设施”,“品牌”,“收费”以及“参考其他孩子和家长的选择”。

调查发现:

(一)80后,90后受教育程度高的新中产家庭更关注孩子早期的培养。本次调查共收集了1472个消费者的意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群占比超过七成,31-45岁占比超过5成,占比51.95%,其次是23-30岁,占比为40.26%。

  • 消费者更偏重教学课程体系。本次消费者在选择早教机构的推荐因素中,“教学课程体系”占比54.53%,是消费者选择早教机构最关注的因素,其中提升社交能力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其次是提升孩子的知识技能、运动能力。
  • 价格不是消费者的首选。随着早教机构的宣传增多,市场价格也更透明,本次调查,消费者在价格方面推荐度低,受访时表示对于收费方面接受度高,更愿意为孩子教育多付出。

消费提示:

  • 注意价格的合理性,避免“不合理低价”所连带的捆绑消费。
  • 根据自家孩子的先天优势,“因材选教”。
  • 早教机构的室内空气问题,教材器具质量也值得关注。

 

 

附: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据2018年《中国早教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同年,在资本大环境日趋冷静的背景下,母婴市场融资达236起,其中早教行业倍受追捧,占49%。资本的大量入局一方面对早教市场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消费者对行业乱象的担忧,为了给国民提供一个更好的早教市场环境,规范早教市场,国务院在2019年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同年7月份卫健委起草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了早教托育行业的发展,政府对早教托育越来越重视。在这千亿数量级的早教市场中,消费者如何选择合适自家孩子的早教机构呢?

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通过消费者NPS口碑调查,探究深圳市早教机构口碑情况为广大家长选择早教机构提供消费指引。

本次被纳入调查的早教机构共有10家,具体见下表:

 

序号 早教机构
1 小马快跑
2 金宝贝
3 乐高教育
4 美吉姆
5 全优加早教
6 瑞德启蒙教育
7 鹏城宝贝
8 新爱婴
9 七田真国际教育
10 ibobi

 

(二)研究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消费者净推荐值指数”作为研究模型。NPS(Net Promoter Score)即顾客净推荐指数,它是最流行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专注于顾客口碑如何影响企业成长。通过密切跟踪净推荐值,企业可以让自己更加成功。

NPS口碑调查只问消费者两个问题:

提问1:你有多大可能把我们(或这个产品/服务/品牌)推荐给朋友或同事?

提问2:为什么?

根据消费者打分,9-10分为推荐者,7-8分为被动者,6分及以下为贬损者,推荐者百分比减去贬损者百分比即为NPS口碑值。

(三)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采用线上和线下的调查。每家机构调查不少于100个样本,共计获取1472个有效样本。

 

二、调查发现

(一)早教机构整体消费者口碑推荐较好

本次调查的10个早教机构的平均推荐值为15.62,就行业整体而言消费者口碑较好。具体消费者口碑排名见下图:

排名第一的是乐高教育,净推荐值为22.36;其次是七田真国际教育,净推荐值为20.17;第三名为金宝贝,净推荐值为17.22。

净推荐值最低的品牌比平均推荐值低5.76分。低于平均分的品占总品牌数量的1/2。

 

(二)消费者推荐早教机构的首要因素是教学课程体系

在本次调查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教学课程体系”,有54.53%的消费者是因为“教学课程体系”而选择推荐该早教机构,对孩子的运动能力、知识技能以及社交能力的培养是消费者看重课程体系的驱动因素。

其次,“服务”和“师资力量”是消费者进行选择的其他两项重要组成因素。

 

(三)80后,90后受教育程度高的新中产家庭更关注孩子早期培养的重要性。

本次调查共收集了1472个消费者的意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群占比超过七成,31-45岁占比超过5成,占比51.95%,其次是23-30岁,占比为40.26%。

 

(四)价格不是消费者的首选。

价格不是消费者选择的首选。随着早教机构的宣传增多,市场价格也更透明,本次调查,消费者在价格方面推荐度低,受访时表示对于收费方面接受度高,更愿意为孩子教育多付出。

 

 

三、消费者推荐因素分析

二级推荐因素分析主要是分析在不同的细分服务项中,不同早教机构推荐者的推荐比例,并以早教机构排名呈现分析结果,排名越靠前说明该早教机构在某项细分服务中越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1. 品牌方面,美吉姆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品牌推荐比例在25%-45%的范围区间,最高品牌推荐率与最低品牌推荐率相差19.44%。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认为规模大、知名度高这些原因才推荐该品牌早教机构。

其中排名第一的美吉姆,品牌推荐率达到44.44%; 其次是小马快跑,品牌推荐率为43.48%; 排名第三的是乐高教育,品牌推荐率为37.50%。

 

  1. 在教学课程体系方面,ibobi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教学课程体系推荐率位于45%-70%的范围区间,最高课程体系推荐率与最低课程体系推荐率相差16.79%。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比较注重早教机构教学课程对孩子的能力方面的提升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ibobi,教学课程体系推荐率为65.12%;其次是新爱婴,推荐率为64.29%;排名第三的是小马快跑,推荐率为60.87%。

 

  1. 师资力量方面,七田真国际教育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师资力量推荐率位于35%-60%的范围区间,最高师资力量推荐率与最低师资力量推荐率相差20.72%。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比较注重老师数量和教学水平方面。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七田真国际教育,师资力量推荐率为56.10%;其次是新爱婴,推荐率为54.76%;排名第三的是小马快跑,推荐率为54.35%。

 

  1. 价格方面,七田真国际教育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价格推荐率位于20%-50%的范围区间,最高价格推荐率与最低价格推荐率相差25.45%。消费者在受访时表示对于收费方面重视度较低,多数早教机构收费合理适中,对相应价格比较能接受。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七田真国际教育,价格推荐率为48.78%;其次是新爱婴,推荐率为45.24%;排名第三的是乐高教育,推荐率为37.50%。

 

  1. 服务方面新爱婴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服务推荐率位于35%-65%的范围区间,最高价格推荐率与最低价格推荐率相差26.9%。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各机构的服务都做的比较到位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新爱婴,服务推荐率为61.90%;其次是ibobi,推荐率为58.14%;排名第三的是小马快跑,推荐率为50.00%。

 

  1. 位置、场地与设施方面,新爱婴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位置、场地和设施方面推荐率位于25%-65%的范围区间,最高价格推荐率与最低价格推荐率相差33.57%。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比较看重机构场地和位置的便利性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新爱婴,服务推荐率为61.90%;其次是ibobi,推荐率为55.81%;排名第三的是七田真国际教育,推荐率为46.34%。

 

  1. 在其他人推荐方面,七田真国际教育推荐率排名第一

10家早教机构的其他孩子和家长推荐率位于15%-30%的范围区间,最高价格推荐率与最低价格推荐率相差11.45%。消费者在受访时表达出对于选择早教机构品牌时对于考虑其他孩子和家长推荐情况比较少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七田真国际教育,推荐率为26.83%;其次是新爱婴,推荐率为26.19%;排名第三的是ibobi,推荐率为25.58%。

 

消费提示

(1)注意价格的合理性,避免“不合理低价”所连带的捆绑消费。

早教教学课程体系对于消费者的选择影响较大,商家对教学课程体系的丰富性过度宣传会让部分消费者忽略教学质量的好坏以及品牌的价格承诺。消费者选择早教机构,关注教学课程以及相关人员的服务的同时,也应注意是否存在早教价格的合理性,避免“不合理低价” 所连带捆绑消费。

(2)根据自家孩子的先天优势,“因材选教”。

早教机构的“教学课程体系”、“服务”、“师资力量”为消费者进行机构选择的最注重三项,各家教学内容的不同会对孩子的学前培养以及潜能挖掘出现不同的引导效果,消费者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机构。

(3)早教机构的室内空气问题,教材器具质量也值得关注。

早教机构市场火热,很多门店刚装修完就开始营业,室内环境质量得不到保障,不少早教课程也会使用一些教学器材与孩子互动,器材的安全性也是家长应该关注的点。消费者在进行早教机构的选择时,需要关注早教机构的场所环境是否进行过正规环境空气检测,以及教材器具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