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不坑娃,选儿童安全座椅这件事我很认真!

自从加入奶爸行列,家人出行的安全和舒适就是我的责任,所以我的车上来了一个大大大大大家伙——儿童安全座椅!!!

一开始我还有点拒绝,直到我知道:当车速达到48km/h的时候,一个体重7kg的婴儿在碰撞瞬间将产生275kg向前冲击的力量。在汽车碰撞测试中,不使用安全座椅模型损伤情况看起来真是触目惊心。所以,一定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那么,该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呢?

往下看

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业内公认最权威的儿童安全座椅测试机构之一,它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儿童安全座椅测试报告”。

今年,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联合开展了2017年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和SICQ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从中选取了10 款市面热销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整理发布。

十款儿童安全座椅总评情况

备注

  1. 本次测试项目主要包括座椅的安全程度测试(分值占50%)、使用方便程度和人体工程学测试(分值占50%)、有毒有害物质测试(分值占0%)。

  2. 十款产品均依据欧洲标准 ECE R44/04 或ECE R129生产制造,它们涵盖了所有儿童的体重范围。

  3. 除Cybex Aton 5不是Isofix 接口,其余品牌都是Isofix 接口。

  4. 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任何单位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宣传。

安不安全?舒不舒适?看这3大测试

01

安全程度测试

安全程度测试分为正面碰撞保护、侧面碰撞保护、调校、稳定性等4个方面。其中,本次比较试验的正面碰撞保护测试和侧面碰撞保护测试参照严苛的欧洲标准 ECE R44/04 和 ECE R129

正面碰撞测试时速为74公里/小时,比国家标准所要求的50公里/小时更为严格。

另外,ADAC 以27公里/小时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

测试结果

综合第一:

赛百斯Cybex Aton 5

 

综合第二:

宝得适Britax Römer Baby-Safe i-Size + i-Size Base

 

存在安全缺陷:

LCP Kids Saturn iFix

佳备Casualplay Multipolarisx

佳备Casualplay Multipolarisx的正面碰撞试验

02

使用方便程度和人体工程学测试

使用方便程度和人体工程学测试分为使用便捷性、防止误用、放入和扣紧儿童、安装程序、安全座椅调节、标签说明、清洗、人体工程学、座椅宽敞度、对车内空间的要求、坐姿、舒适度等12个方面。

测试结果

综合第一:

赛百斯Cybex Solution M-Fix SL

综合倒数第一:

LCP Kids Saturn iFix

宝得适Britax Römer Advansafix III SICT

03

有毒有害物质测试

ADAC参照目前国内外最严苛的相关标准测试了安全座椅的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盐、阻燃剂/增塑剂、有机锡化合物、酚类、甲醛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

测试结果

10款产品的有害物质测试结果均达到优秀。

04

品牌宝得适Britax Römer Baby-Safe i-Size + i-Size Base 和瑞卡罗Recaro Zero.1 i-Size 采用欧洲标准ECE R129,全面提升儿童安全出行指数。

与标准ECE R44相比,标准ECE R129标准主要有以下特点:

1)后向安装的年龄段从过去的9个月提升到25个月

2)新增加了侧面防护碰撞要求;

3)只接受带ISOFIX接口的座椅,以减少安装错误的风险;

4)采用身高而不是体重作为分组的标准。

选购指南,还有这几招

一、识别产品的认证标志

在购买儿童座椅时,要关注产品是否具有CCC标志。其次,尽量选购执行欧洲标准ECE R44/04或ECE R129(I-Size标准)的产品。

二,充分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

看:看形状、做工、材质、警告标语等;

闻:是否有难闻的刺鼻气味;

摸:既要保证舒适,又不能太软,还要确保座椅的保护支撑到位,必要时可让儿童试坐,另需注意座椅是否方便拆卸清洗;

试:卡扣的质量非常重要,最好亲自插拔几次卡口,又要能扣牢,还要方便解开。

三、尽量不选购二手座椅

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限是6-8年,用太久后由于材料老化,安全性能会大大下降,这也是为什么不建议大家使用那些并非知根知底的二手座椅,因为你不知道座椅已经被使用过多久,甚至有没有经历过事故。

四、各年龄段的安全座椅有不同

对于出生不满15个月,体重不足9千克的婴儿使用的安全座椅反向安装,更能降低儿童在车祸中受伤的风险,这也是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法规要求。

安全提篮适合0-15月,体重0-13kg的宝宝使用。提篮也有两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灵活性和扩展性。

双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更适合0-4岁,体重0-18kg的宝宝使用。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

自2017年开始,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品质研究院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国际最新的消费指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