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化妆品里的防腐剂是黑警大boss??

- 小姐姐,请问你的化妆品是想要美白的呢?还是保湿的呢?还是……

- 有没有不含防腐剂的?我不想中毒得癌症掉头发啊

- 啥?防腐剂有毒?防腐剂致癌?EXCUSE ME?(年轻人,脱发不要怪防腐剂好伐?)

这位小姐姐你大概不知道,化妆品里那堆看不懂的成分,那些帮你更好看的功效来源,它们!大部分都是细菌和微生物的最爱(传说中的黑警!

聪明的人类为了保护产品不被微生物污染,延长产品寿命,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在化妆品里用上了防腐剂。也就是说,适量的防腐剂是保护你的小脸蛋不被细菌吃掉的好人!

防腐剂在化妆品里就如同果汁里要加水一样普遍。但是,不知道哪个黑心家伙不分青红皂白给它扣上了“致癌有毒”大帽子,导致人们闻“防腐剂”色变。

而事实是……

脱离了量谈物质的毒,都是在耍流氓!

凡是国家许可添加的防腐剂,在规定的使用范围以及限量下,其安全性是不用怀疑的。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书记说的,脱离了量来谈物质的毒性,那都是在耍流氓!

国家标准不输欧盟

大家都觉得国外的标准高,国外的产品防腐剂少。那不妨告诉你,我国新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 2015年版》参照欧盟化妆品法规重新修订。在防腐剂可使用的种类上,欧盟可使用的防腐剂为59种,而中国允许使用的只有51种,中国在防腐剂的使用上控制的要比欧盟要严。

不含防腐剂?

有些商家在推销产品的时候都会打上“不含防腐剂”来附和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1. 有些情况下,所谓的没有防腐剂,是指没有使用国家规定的防腐剂,可能会使用多元醇类来代替防腐剂。多元醇类不属于防腐剂,但具有明显的防腐效果。

————我是举例的分界线————

二元醇和乙基己基甘油这类防腐剂是比较安全的,其中乙基己基甘油是防腐增效剂,单独使用是没有防腐效果的,所以需要和其他防腐剂配合使用,各自不超量。但二元醇、戊二醇、乙二醇、辛二醇价格高昂,添加量也大,价格是一般防腐剂的几十到几百倍不等,普通厂商无法承受起这生产价格,因此未能广泛使用。

2. 还有一种是天然防腐剂。天然防腐剂是指从不同的植物中提取抑菌物质,例如柿子提取物或者其收敛物质也可以作为化妆品防腐剂。抑菌效果好的还有迷迭香、肉桂、苦瓜等提取物。

 

其实生活中非要区分黑白的话,也是难以办到的。天然防腐剂并不一定是绝对安全,使用和保管不当也会导致二次污染和其他不可预期的副作用。

毕竟:

如果植物都是安全的,神农氏也不会被毒死了。

3. 当然,也有确实不含防腐剂的化妆品,比如说香水、100%饱和玫瑰纯露、纯油性精华等。如果化妆品料体本身有不容易滋生微生物的环境,比如酒精含量很高达到20%以上,极端pH条件,完全不含水分和营养成分等,这些情况是可以不添加防腐剂。

化学的东西都是有害无益的,我只相信纯天然。

化学物质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呼吸的空气、穿的衣服、吃的饭那都是由各种不同的化学物质组成的,包括大家所说的“纯植物”类的,那也是化学物质。

 

化学物质都是有毒有害或者会致癌是一种认知的误区。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任何化学成分的安全性都是相对的,不恰当的使用也会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说水,水是安全的吧,喝多了也会水肿呢,但不能因为会水肿所以不喝水吧,不过量就是安全有益的。化妆品中成分的安全性与其用量、使用方式、使用部位、使用频率以及化妆品中各种成分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防腐剂过敏?

不排除有些人会对特定的防腐剂过敏。但是,皮肤过敏与化学物质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过敏史与人的体质差异,周围生活环境和物质以及个人的生理状态变化有关。

比如说,很多人对头孢过敏,但你不能说头孢有毒吧?有人对太阳光过敏,你总不能说太阳有害吧?换季的时候,不少过敏体质人群对花粉过敏,你总不能说花粉太毒了吧?你要这样说,蜜蜂可不依!

 

实施化妆品全成分标注就是让消费者有知情权,知道你用的这一大罐面霜里有什么东西,也让少数有敏感体质的消费者通过全成分标识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如果在使用化妆品时出现皮肤过敏的问题,及时停止使用,通常在停用几天后过敏症状就会消失(表问偶怎么知道的,那都是经验~),如果症状没有好转请及时就医。

 

一般活性分成是非常容易致敏的,比如说最近很火的“活酵母”,敏感肌要尽量避免。

——教你怎么看成分表——

在化妆品的成分表中,排位越靠前的,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中占得含量越高。比如说水,水是大部分化妆品中最常使用的溶剂,在很多情况下是含量最多的成分,所以水一般在成分列表里是排在比较前的位置的。

但是,成分排名的先后顺序不代表它们的重要性,比如说水和甘油,丁二醇等都是常用的溶剂,除了基本的保湿作用外,更多的是帮助分散和溶解化妆品中的有效成分,帮助化妆品里的有效物质能够接触到我们的皮肤发挥其作用。

 

也有很多有效成分排位不是特别靠前的,但它们却是化妆品发挥功效的重要因素。另外,在全成分标识中,成分加入量≤1%的成分,是排在加入量>1%的成分之后的,可任意排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