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用甲醛清除产品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多项创新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2月19日下午,《室内用甲醛清除产品》团体标准第三次研讨会在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有甲醛治理行业的企业福建康瑞达、西安荃芬、深圳尤佳环境,台湾无醛屋以及老牌除甲醛企业广州奥因以及叶子环保等企业的代表,以及美国UL,深圳市建科院和深圳市计量院的代表,因为标准测试方法同样适用于涂料产品,三棵树的工程师也参与了本次的标准技术讨论。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家居家装部总监肜茜菲主持会议,深圳市消委会冯念文秘书长在会议开始讲话,冯秘书长非常关心此团体标准的制定是否能够帮助消费者,是否能够区分出哪些是好的产品,编制组UL的陶工和建科院的高峣博士分别就标准的测试方法先进性向冯秘书长做了汇报,具体说此标准的亮点主要体现在:

1、 甲醛清除产品团体标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制定标准,从消费者使用中最关心的产品是否安全、是否有效和持久,对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持久性三个角度进行规定。在产品的安全性上通过动物试验做口腔、眼睛和皮肤的刺激性以及重金属含量测试等进行规定。

2、 在除甲醛效果即除醛率和持久性的测试方法上标准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

1) 不同于现有静态测试除醛率的方法,通过稳定输入一定浓度的甲醛,模拟甲醛长期动态释放的特点,来测试甲醛治理产品最终的清除效果;

2) 现有方法中实验室一般采用紫外灯,但是消费者使用以及治理公司治理场景中往往只有用户的日光灯,本次测试方法模拟实际使用场景,将紫外灯改为荧光灯(发热量小)模拟了用户使用产品的情形,保证实验室测试结果和实际使用结果的一致性,让实验室的测试报告真实反映消费者使用产品的优劣。

3) 采用国际标准ISO16000的方法来测试,更科学,美国UL认证公司实验室提供试验方案的实施,保证测试严谨、专业和权威性。

3、 对产品的除醛效果和持久性进行分级,分级标准有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

冯秘书听完非常欣慰地说:那我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可以放心购买了。

会上标准编制小组向与会的代表对前一段工作进行总结汇报,进度说明,并对标准中的测试需要的产品用量及基材等几个要点进行了最终的确认,制定了接下来工作的进度计划。

UL工程师代表实验室为与会代表讲解了试验设备和装置,测试方案等。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做标准初期即考虑了标准的最终应用问题,在2018年4月和6月会议基础上及后续编制组持续的讨论修改基础上,标准编制工作接近尾声,但是如何在标准发布后更好地实施推广此标准才是制定标准的意义所在,所以会议的第三项议程即讨论了后续如何推广实施本标准,让好产品能够为消费者发现和认知,能够真正服务好消费者,能够为坚持品质商家赢得市场认可是我们标准所肩负的巨大使命。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定位于消费品质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推广与社会监督的公共服务机构,立足于采用欧盟国际一流标准来进行消费品测试、评价服务,真正为消费者发现90分以上的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