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南白药牙膏被告,我们只care它是不是安全好用

氨甲环酸把云南白药牙膏推向了舆论中心很多人在医生大V爆出来的第一时间就被“处方药”三个字吓到了

但其实这个成分的运用

远比人们以为的止血广泛得多

正如每一起关于食品、消费品的舆论热点

教会我们一些知识一样

这起事件给我们科普了氨甲环酸

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止血环酸,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赖氨酸衍生物,临床上极为常用的一种止血药。除了凝血作用外,氨甲环酸还有抗变态反应、消炎的效果。
▲氨甲环酸化学结构式
1991年,栾庆先等人在《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对含有氨甲环酸牙膏的临床效果做了测试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该牙膏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牙龈出血状况,因此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牙膏的配方中。从市场调研了解到,多款牙龈专护或抗敏感等功效型牙膏均含有氨甲环酸成分,并且包装成分表上明确标识出了该成分。
▲含有氨甲环酸的牙膏成分表截图
根据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GB 22115-2008),氨甲环酸并不在牙膏中禁用组分列表清单,也就是说它被允许作为原料使用在牙膏中,但标准并没有在限用组分列表中对其用量作一个明确的规定。国家标准《牙膏中凝血酸的测定》GB/T 32121-2015则明确了其标准检测方法。根据我国《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凝血酸作为已使用原料成分存在,也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中。作为美容护理产品使用时,该成分适用于减少日晒后色素沉着和斑点,美白皮肤,减少痤疮和炎症。

▲含有凝血酸(氨甲环酸)的化妆品成分表截图
在欧盟,牙膏被当作化妆品来管控,氨甲环酸并未出现在欧盟化妆品法规(EC)No 1223/2009禁用物质清单,因此也被作为化妆品原料允许使用,尚未对其限量进行规定。中国台湾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化妆品中氨甲环酸的用量为3%,用于抑制黑色素形成和防止色素;中国香港明确规定氨甲环酸在牙膏中的限量为0.05%,且需要在药店销售;

东盟规定氨甲环酸可用于皮肤产品,最高限量为3%,并且不能直接接触黏膜。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串俊兰等人在《对氨甲环酸致不良反应个例报道文献分析》中表明:氨甲环酸不良反应较少,偶有药物过量所致颅内血栓形成和出血,尚有腹泻、恶心及呕吐。由于氨甲环酸可进人脑脊液,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作为药物使用时,氨甲环酸片剂为每片500mg,针剂每支1g,国内推荐的剂量是每天1-2g。氨甲环酸在牙膏里的添加量有限,并且绝大部分在漱口时被吐掉,能被体内真正吸收的风险性很小。

 

在口腔科医生看来,牙龈出血多是由于口腔卫生问题,导致牙齿表面牙菌斑和牙龈沟里面存在细菌,刺激牙龈发炎,毛细血管扩张。如果使用止血的牙膏防止了牙龈出血,停用可能会继续,长期用可能还会耽误治疗,建议及时就医。

牙膏的包装成分表上明确标注有“氨甲环酸”这个物质,消费者享有成分知情权,但具体添加多少剂量却不确定。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及业界专家对牙膏中氨甲环酸成分的用量进行评估和界定,企业也应在产品上明示改成分的效用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充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生命健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