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盐”,难怪我们总是吃盐多过米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这话经常从家里长辈们口中听到;以后要是再碰上,你可以云淡风轻地跟他说:吃盐过多可不健康哦~ ~
有句老话,叫人不可一日无盐。盐,就是氯化钠,里面有大约一半的钠元素,钠是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是,人体的钠摄入多了,有可能导致心脏疾病、肾脏疾病、高血压等。我们日常膳食中,钠主要存在于食盐里,所以说,盐吃多了就是钠摄入多了,会对人体的健康有伤害。
我们平时炒菜中放的盐,是看的见的盐,其实大家经常吃的东西里,还有很多看不见的盐,我们叫它隐形盐。比如:
 做菜时,大家除了用盐,还会用酱油、蚝油以及鸡精、各种酱料等调味品,其实每种调味品中都含有大量盐。而这些调味品,就是“隐形盐”最常见的藏身之所,其中也包括吃薯条时蘸的番茄酱,吃沙拉用的沙拉酱。
盐是腌肉腊肉制品加工中不可或缺的原料,既能调味,又能防腐。所以,腌肉腊肉含盐量都较高。
腌制泡菜、酸菜、咸菜等各种腌菜,都离不开大量食盐。
方便面、酸辣粉丝、火腿肠等方便食品,也都含有不少盐。
不少人爱吃的零食中,有些含盐量很高,比如辣条蜜饯肉条等。一些糕点在制作过程中,也会加入一些盐调味,只是零食的酸甜香辣味把咸味覆盖了。
很少有孩子能拒绝零食的诱惑,对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吃多了含盐量高的零食,盐在身体里日累月积,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会造成危害。不仅是孩子,包括上班族,年轻一代,追剧、游戏、加班、约会,零食是少不了的。过去都是老年人得高血压,现在也有很多小学生得高血压,这里面,就有“盐”的贡献。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包装食品必须标注产品配料和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要标注食品的总能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还有标注钠含量。

食盐是贡献钠的大户。配料表里面标注的钠,指的是钠元素,不仅包括食盐中氯化钠的钠元素,还包括其它含钠的食品添加剂中的钠,比如防腐剂苯甲酸钠中的钠,小苏打碳酸氢钠中的钠。钠和盐怎么换算呢,有个简单的公式, 1克钠相当于2.5克盐,1毫克钠相当于2.5毫克盐

咱们看看常见的零食中,含盐多少呢?
举例,一天吃的零食:母亲早餐棒芝士味一袋60克、卫龙大辣棒一袋78克、溜溜梅一袋60克,一天吃下这3种零食,等于吃了1.77+4.52+0.95=7.24克盐,超出了学生、成人一天的盐摄入限量。而这仅是零食中的盐,还不包括一日三餐中的盐摄入量。
这里只计算了这几种零食的含盐量,依照这个方法:1克钠相当于2.5克盐,大家可以看着配料表计算一下。你以为吃盐过多仅仅是高血压吗?太天真,吃盐过多还会长斑、皮肤变粗糙、嘴巴干燥、反应变慢……为了避免自己变得又老又丑又残,还是少吃零食,少叫外卖,多多动手自己做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