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男孩“女性化”?邻苯二甲酸酯类究竟是什么“魔鬼”

前几天,研究媛在网上冲浪时,看到了一条震撼我小区的新闻,阅读下文跟我一起惊讶一哈!

英国《独立报》曾报道,一位孕妈在进行超声波检查时被告知,她怀的是一个女孩。但此后不久,该医生在为她的胎儿进行DNA检测时却发现,她怀的其实是一个男孩。

此前,这位医生在进行婴儿性别判断时从未发生过任何差错,直到分娩后,他们才发现医生之所以判断失误的是因为,胎儿患有男婴中常见的生殖器畸形--尿道下裂。

(尿道下裂:尿道口的位置不在阴茎顶端,而是在阴茎中间。而且阴茎弯曲,阴囊发育不良。由于胎儿阴茎向后生长,借用仪器发现它是非常困难的,以致医生对胎儿的性别难以做出准确判断。)

英国另一位母亲也有过类似遭遇。她的一对双胞胎男孩都患有先天生殖器畸形!科学家们通过对这两位母亲生活环境的调查了解,发现她们都在生产塑料玩具为主的玩具厂上班,整个妊娠期间始终坚持工作直至分娩,且车间通风状况不算好。

最终,科学家把原因锁定在玩具厂大量使用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上!所以,它到底是什么样的“魔鬼”呢?科普走起!

邻苯二甲酸酯类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告为一种环境荷尔蒙,具有雌性荷尔蒙的作用,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在体内会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可导致男孩“女性化”,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随着时间的推移,邻苯二甲酸酯类会逐渐从塑料中释放出来进入环境和生物体内,对环境和生物造成潜在危害。

其实在我们身边,邻苯二甲酸酯类(PAEs)广泛存在着,日常用的塑料包装袋、纺织品上的涂料印花、小朋友的塑胶玩具、厨房用的保鲜膜、吃鸡用的一次性手套、指甲油等等,都有它们的踪影。

同时也被用作日常及工业的塑胶产品的生产,例如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壁纸等等,在塑料工业中主要作为增塑剂使用,添加到塑胶中增加弹性、透明度、耐用性和使用寿命。

之前,复旦大学研究人员曾检测110例性早熟女童和100例正常儿童血清中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发现性早熟女童被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污染的程度均比正常儿童严重得多!

回到一开始的新闻,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会出现令人匪夷所思和惋惜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由衣食住行组合而成,都离不开服装、食品、家具、医药品、电子电器等工业产品,在工业产品生产、使用、处理过程中,许多化学物质也不断被释放。当前工业用品的种类数量已达300000种之多,列入国家法规标准管控的化学品数量仅有几万种,部分处于监管盲区。

为促进消费品化学安全水平提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联合行业协会、质量标杆企业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将从消费端需求出发,站在广大消费者立场上共同制定母婴产品高风险化学物质管控通用标准,引导母婴行业绿色安全和高端品质规范化发展。

从孩子开始,保护身心健康,控制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远离看不见的风险,需要你、我、我们大家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