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保护消费者免受不安全产品的伤害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以下简称CPSC)成立于1973年5月,是一个独立的美国联邦机构,直接对美国联邦政府消费品安全职能部门负责,其宗旨是保护消费者免受不安全消费品的伤害

CPSC的监管范围包括任何个人或者家庭能购买到的私人消费品,但不包括汽车、飞机、船舶、药品、化妆品、酒类、烟草产品和武器等。

2008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消费品安全促进法》(CPSIA),依据CPSIA等法案,CPSC参与非强制性安全法规标准的制定,警示公众消费品的危害并宣传相应的安全措施,发起召回、纠正措施等规范性活动

也是2019年11月,美国消费者报告网站发布一则消息,认为应该召回所有的倾斜式婴儿摇床、摇椅类产品,原因是一项新研究证明这类产品都导致婴儿猝死的风险。

消费品的安全性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之一,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召回LED灯、儿童玩具、太阳眼镜等产品的新闻也时有出现。回顾2014-2018年,CPSC共召回消费品1473起。

由于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过热并起火,对消费者构成严重的火灾和烧伤威胁,我国某电器品牌于2013年9月、2014年1月在北美共召回约260万台「问题」除湿机

2018年3月,一起婴儿玩具的召回,共召回了约59万件,原因是CPSC认为产品的搭扣容易脱落,被婴儿误食会导致窒息。

CPSC亚太地区消费品安全参赞Jake Miller先生表示:出口美国的消费品,玩具和漆料产品中重金属含量超标比较常见,如铅超标。此外,在标签和认证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合规现象,如没有英文标识、在产品说明书和标签中夹杂中文、缺少可溯源性标签、儿童产品缺少合格证书等。

2018年CPSC召回出口产品中风险出现的频次

2019年3月22日,CPSC亚太地区消费品安全参赞Joel.B.Blank先生和李丽平博士专程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进行交流,就保护消费者免受不安全消费品的伤害、帮助消费者远离身边看不见的危害,达成高度共识

Joel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在消费品质量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强调双方在「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的目标上完全一致。Joel表示CPSC会开放专门的信息共享渠道,定期向SICQ公布因质量安全缺陷而召回产品的详细信息

为了保护和关爱宝妈与婴童的身心健康,倡导优质优价的品质生活与消费的理念,12月3日下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henzhen Institute Of Consumption Quality,简称SICQ)举办了「远离身边看不见的危害」母婴品质消费高峰论坛

CPSC亚太地区产品安全参赞Joel B. Blank、消费品安全专家李丽平Lily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进行交流分享。与国际接轨,母婴行业的高标准,将促使企业生产更好品质的母婴产品,CPSC与SICQ今后也将多分享交流相关经验,助力消费品质升级、生活品质提高,让更多的消费者远离看不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