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召开关于消费品有害物质限制要求(儿童产品)业界专家讨论会

9月28日下午,市消委会组织召开关于儿童产品有害物质限制要求业界专家讨论会。计量院、天祥、莱茵、中鼎、优力胜邦、京东和市品质研究院7家技术机构和平台参会。

消费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是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我国标准对化学品管控已经开启。欧共体早在1976年就颁布76/769/EEC指令开始对消费品中化学品进行管控,并于2006年,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REACH法规,欧盟化学品管控体系正式形成。会上相关业界专家均认为率先针对儿童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限制十分有意义。当前,我国消费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标准要求较松,如国际公认的一类强致癌物质多环芳烃,这类物质广泛的存在于各类消费品中,目前国家标准仅对塑料家具中有强制性要求,较欧盟相关法规存在管控范围窄,限制种类少以及限值设置高等不足。与会专家均表示,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在社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依靠市场机制,通过消费者倒逼企业对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进行管控,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市消委会和市品质研究院接下来将与检测机构、平台和企业一起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依靠市场力量推出《消费品有害物质限制要求(儿童产品)》的团体标准。同时推动消费者力量对标准制定、实施及监督等的关键性作用。消费者一致行动力形成之时,就是中国品质提升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