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的坚果才是新鲜又安全?——良品铺子四款坚果通过品质90+

“坚果凭借着松脆、美味、营养,已经成为办公室和家里逢年过节必囤“粮食”,尤其是咀嚼每一口的“嘎嘣嘎嘣”脆,简直是最为治愈人心的声音。

夏威夷果、松子、开心果、碧根果、山核桃、巴达木等等,坚果是为数不多被大众普遍推荐的零食!去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和宝安区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混合坚果的比较试验,共对9款混合坚果进行了测评,并发布了结果。
"干货满满"的混合坚果测评!教你挑新鲜好吃、干货更多的坚果

开展的消费者调查发现,消费者都很关注坚果的食品安全问题,如真菌毒素、微生物、防腐剂、新鲜度和重金属残留等指标。而在营养成分方面,消费者更关心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

去年,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抽样检测发现有4批次的坚果不合格,3批因为霉菌,1批因为大肠菌群超标。

而在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的通告显示,就有一款坚果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一、什么样的坚果才靠谱?品质90+坚果的诞生

什么样的坚果才新鲜、安全又健康?什么样的坚果营养更丰富?

在去年消费者调查及比较试验的基础上,为解决究竟什么样的坚果才是靠谱的,消费者应该怎么选择坚果,品质90+评价为此设定了严苛的坚果检测标准。

指标限值是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同时参考欧盟食品污染物的限量(EU)No 1881-2006的要求。由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珠海天祥粤澳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通过科学的检测数据,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

二、标准解读

 霉菌

外表坚硬、营养丰富的坚果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受到霉菌污染。食品受霉菌等污染后不仅可造成腐败变质,而且有些霉菌还可产生毒素,人和动物一次性摄入含大量霉菌毒素的食物常会发生急性中毒,而长期摄入含少量霉菌毒素的食物则会导致慢性中毒和癌症。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烘炒工艺加工的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霉菌不能超过25CFU/g。

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毒素中的一种,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

重金属(铅、镉)

农作物在种植时受到污染的水源和土壤,会影响农作物生长,可能会吸收和富集重金属,影响坚果质量。重金属铅和镉都是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长期摄入铅和镉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 ,以及欧盟法规(EC-No 1881/2006)对坚果中重金属的指标限值,选取两者中的最严限值(铅≤0.2 mg/kg;镉≤0.3 mg/kg)。

新鲜度指标(过氧化值、酸价)

由于坚果含有丰富的脂肪,如果储存不当,就容易导致酸败变质。酸价和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酸败或氧化变质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程度越厉害。一旦坚果中过氧化值超标,就表示这类食物已经变质。

三、什么是品质90+

国家标准是市场准入的及格线,是60分的要求,是品质的最基本要求。而在如今消费大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想知道90、100分的好产品

四、品质90⁺坚果,需要通过严格的检测

品质90+针对坚果品质,围绕安全指标、新鲜度、营养成分设立了严苛的检测标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同时参考欧盟食品污染物的限量(EU)No 1881-2006的要求,设定指标限值。

眼下,坚果炒货销售进入旺季,冬天吃坚果零食不仅可以解馋,高能量也有助于抗寒。11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良品铺子4款坚果参照品质90+的要求开展理化测评。

购样现场

由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的形式,在品牌线下门店购买了4款样品:良品铺子的特好剥碧根果(奶香味)夏威夷果(奶香味)长白山臻品红松自然开心果共4款坚果,开展90+抽样检测。

良品铺子特好剥碧根果(奶香味)、夏威夷果(奶香味)、长白山臻品红松、自然开心果4款坚果的安全性检测结果均通过本次品质90⁺测试,未检测出黄曲霉素B1、铅、镉、二氧化硫和霉菌,检测结果被评为“卓越”。

括微生物、真菌毒素、防腐剂、重金属等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以及欧盟法规的限值要求,获得了品质90⁺评价。大家可以放心吃了!

扫码图片进入90+小程序查看更多详情

五、4款坚果新鲜度又如何?

由于坚果含有丰富的脂肪,如果储存不当,就容易导致酸败变质。酸价和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酸败或氧化变质的重要指标。

本次90+测评结果显示:4款良品铺子的坚果,新鲜度表现较好,过氧化值、酸价远低于国标标准限值。

六、营养成分

坚果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营养素,如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

两款坚果的蛋白质含量达到了“高蛋白”(大于12g/100g),分别是良品铺子的长白山臻品红松(13.4 g/100g )和 自然开心果(25.6 g/100g)。

另外,亚油酸和亚麻酸,这两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均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并且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多数坚果中以亚油酸为主,亚油酸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

良品铺子特好剥碧根果、长白山臻品红松、自然开心果含亚油酸较高,分别为12.95 g/100g、27.64 g/100g、11.89 g/100g。

七、消费提示

1.如何健康吃坚果

坚果能量密度高但营养密度也高,用来代替不健康的零食,那么对于控制体重是有益的。同时还能摄入很多有益的营养物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人每周吃50-70g坚果,换算成每天大概就是10g左右(不带壳)。那么10克坚果是什么概念呢?

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换算

2.尽量吃原味坚果

大部分调味加工过的坚果含糖量或钠含量都很高,过量的糖摄入会导致肥胖,钠含量过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坚果可以随正餐吃

坚果可以选择和正餐一起吃,这样餐后的饱腹感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如果是减肥人群有利于控制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