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2019年ICRT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既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更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拥有42个会员机构,同时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推动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测试。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并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

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会议,与美国、德国、英国,欧盟消费者商会等机构共同探讨消费模式的变化,探索开展商品和服务测评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内消费者组织提供国外先进组织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的开展商品和服务的测评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引。

 

摘 要

1. 本次ICRT洗碗机比较试验项目,由荷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丹麦、中国、芬兰、瑞典、法国、比利时、捷克共和国11个国家共同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洗碗机,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法国实验室进行测试;

2. 本次参评的19款洗碗机价格从1699元到13000元不等,在各项指标测评中,表现参差不齐。经综合评分,7款获得五星,11款获得四星,1款获得三星;

3. 19款样品中,有3款座柜式洗碗机可在中国市场购买,其中1款座柜式洗碗机为国产品牌美的 Midea M1(G),获得四星评价。

4. 洁净表现测试项目中,嵌入式洗碗机综合表现较好。获得五星的两款均为嵌入式洗碗机,为西门子 SN615X04DE及 博世 SMV25DX04E。

5. 烘干表现测试项目中,嵌入式和独立式类型的洗碗机综合表现比座柜式洗碗机要好,3款座柜式的洗碗机样品表现较为逊色仅得两星。

 

项目背景

吃完饭瘫坐在沙发上,没人愿意洗碗,最终通过划拳来决定,不少家庭经常上演类似剧情。随着消费观念改变,洗碗机因为能让人从繁琐的餐具清洗劳动中解放出来,越来越受中国家庭关注青睐,尤以年轻人为甚。不过,由于对洗碗机缺乏了解,担心耗水、耗电,能否洗干净等顾虑,大部分人还处于观望。

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洗碗机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荷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丹麦、中国、芬兰、瑞典、法国、比利时、捷克共和国11个国家共同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洗碗机,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法国实验室进行测试, 主要参考国际标准IEC 60436( Electric dishwashers for household use – Methods for measuring the performance)。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选取了具有较高知名度且商超或网络平台可购买的19款不同型号的洗碗机,对数据科学分析、专业对比的基础上进行评星排列,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专业实用的指导。

 

 

比较试验详情

一、测试样品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12个品牌19款热销的洗碗机。同时,结合国内消费者需求,测评结果将分独立式、嵌入式和座柜式三种产品类型进行展现。

       19款样品中:独立式为8款(品牌有:三星(Samsung)、LG、美诺(Miele)、惠而浦(Whirlpool)、西门子(Siemens)、博世(Bosch)、卡迪(Candy));嵌入式为8款(品牌有:卡迪(Candy)、惠而浦(Whirlpool)、三星(Samsung)、伊莱克斯(Electrolux)、博世(Bosch)、美诺(Miele)、为西门子(Siemens));座柜式为3款(品牌有:东芝(Toshiba)、美的(Midea)、松下(Panasonic))。

二、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一)测试项目

1.洁净表现
2.烘干表现
3.速度
4.节能表现
5.静音程度

(二)测试项目评分权重

 

图1 洗碗机测试项目评分权重图

三、比较试验结果

通过对各款洗碗机的洁净及烘干表现、速度、节能表现以及静音程度五大评分指标中的各项分指标给予评分,标准的条件:测试在条件室中进行。温度为23℃+/- 2,相对湿度为55%+/-5(实验室条件:温度:23℃ +/- 1;相对湿度:55%+/- 2至3进水温度为15℃ +/- 2℃)。进水硬度:18-20°fH(= 10,1-11,2°dh)。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出各款样品的综合得分。

对各项指标使用以下1--5分,给予评分(s):
1≤s<2分:差;远低于平均水平
2≤s<3分:较差;低于平均水平
3≤s<4分:良好;达到平均水平
4≤s<5分:优秀;达到平均水平以上
5分:卓越;远高于平均水平以上
最终,综合得分换算成百分制并进行评级。

(一)洁净表现

洗净性能是考核洗碗机去除污渍的能力,是洗碗机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本次比较试验根据国际标准IEC 60436( Electric dishwashers for household use – Methods for measuring the performance),按洗碗机样本标识的可洗净的碗碟套数,放入相应数量的已配好的碗碟及餐具,碗碟及餐具的表面均已涂上了食物残渣酱料,如菠菜,碎肉、牛油、蛋黄、牛奶与沙拉酱等。为增加清洗难度,调配好的碗碟及餐具放入焗炉烘焗,且模拟日常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放入洗碗机进行清洗。

试验员按标准把定量的洗涤剂注入洗碗机样本中,分别以常规程序及环保(ECO)程序清洗碗碟。洁净程度以试验员目测每件清洗后的碗碟和餐具上的污点数目评分,再推断整体表现。

① 常规程序的洁净表现评分情况

测评评析:以上数据显示,常规程序的洁净表现测试项目中,嵌入式和独立式相对于座柜式表现要好,洁净表现得分较高。三种类型的洗碗机洁净表现得分分别最高有:

座柜式:东芝DWS-22AHK
独立式:LG DF415HMS、西门子 SN215W02FE
嵌入式:西门子 SN615X04DE

② 环保程序的洁净表现评分情况

测评评析:环保程序的洁净表现中,三种类型的洁净表现相差不大,分别得分最高的是:
座柜式:东芝DWS-22AHK、
独立式:美诺 G7310SC Autodos、西门子 SN215W02FE
嵌入式:博世 SMV25DX04E

(二)烘干表现

洗碗机的干燥性能是洗碗机在清洗过程结束后,内部的干燥程度,是对洗碗机进行卫生评价的重要指标。如果洗碗机内部洗后过于潮湿,不但会产生异味,还会滋生细菌或霉菌。在洗净及过水程序完成后,便会马上烘干碗碟与餐具,烘干程度以试验员目测每件碗碟及餐具上的水滴或水点痕迹数目评分。

① 常规程序的烘干表现评分情况

★测评评析:以上数据显示,常规程序的烘干表现测试项目中,嵌入式和独立式相对于座柜式表现要好,得分较高。三种类型的洗碗机烘干表现得分分别最高有:
座柜式:松下 NP-TFM1
嵌入式:三星DW60M9550BB
独立式:LG DF415HMS

② 环保程序的烘干表现评分情况

★测评评析:相对于常规程序,座柜式的环保程序的烘干表现较好,但与嵌入式和独立式类型的洗碗机相比,则还是有些逊色。三种类型洗碗机环保程序烘干表现得分最高的分别为:
座柜式:美的 M1(G)
独立式:西门子 SN215W01DE
嵌入式:西门子 SN615X04DE、三星 DW60M9550BB


(三)速度

测试记录整个洗净及烘干程序的所需时间,比较样本的运作速度。

★测评评析:
① 使用常规程序,洗净和烘干所需时间最短的分别有:
座柜式:美的 M1(G)(53.1分钟)
独立式:卡迪 CDPN 2D360PW(96.7分钟)
嵌入式:卡迪 CDI 2LS36(108.2分钟)

② 使用环保程序,洗净和烘干所需时间最短的分别有:
座柜式:松下NP-TFM1(100.5分钟)
独立式:卡迪 CDPN 2D360PW(166.3分钟)
嵌入式:卡迪 CDI 2LS36(189.4分钟)

(四)节能表现

测试记录整个程序所需能量及用水量。洗碗机的耗水量与耗电量与其所能放置的餐具数容量以及选择的清洗和烘干程序有关。由于洗碗机一旦开启使用则有其固定的耗电量及耗水量,因此在节能表现的指标中,将以开启到结束整个程序的耗电量和耗水量呈现,需注意不同类型和型号的洗碗机每次可清洗的碗碟量并不相同(按每个洗碗机样本标识的可洗净的碗碟套数,放入相应数量的已配好的碗碟及餐具)。

耗电量

★测评评析:座柜式洗碗机相对于嵌入式和独立式,其耗电量要低。三种类型的洗碗机耗电量最低的分别是:
座柜式:东芝 DWS-22AHK
独立式:美诺 G7310SC Autodos、西门子 SN215W01DE
嵌入式:伊莱克斯 EES47310L、美诺 G7362 SCVI Autodos

耗水量

★测评评析: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种类型的洗碗机中,座柜式的耗水量相对较低。其中三种类型的洗碗机耗水量最低的分别是:
座柜式:东芝 DWS-22AHK
独立式:美诺 G7310SC Autodos(独立式)
嵌入式:美诺 G7362 SCVI Autodos(嵌入式)

(五)静音程度

室内测量洗碗机运作时的噪音量及由评审员使用后给予评分两部分。

★测评评析:洗碗机运作时的噪音量最低的分别是:
座柜式:美的 M1(G)
独立式:美诺 G7310SC Autodos
嵌入式:惠而浦 WCIO 3T321 PS E

 

消费提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择适合自己的洗碗机种类

洗碗机按照安装方式分为嵌入式、座柜式、独立式三种。

嵌入式:优点是容量大,一般都是8套餐具以上,直接嵌入橱柜中,保证厨房外观的整洁敞亮;缺点是由于需要安装在橱柜中,所以需要在装修前预留出相应的橱柜尺寸和上下水,还要做柜门和踢脚线。

独立式:最大的优点是灵活,不需要提前规划,三种类型里最经济;缺点是占用厨房空间大。

座柜式:优点是免安装,且体积小,适合家里人口不多的家庭使用;缺点是没有像嵌入式或独立式这种较大型的洗碗机功能强大。

(二)烘干后碗筷应及时取出

因为洗碗机会使用热水进行洗涤,冲洗,长时间进行烘干,使得洗碗机具有除菌的效果。但是注意,再好的洗碗机也不能做碗柜,烘干后后要及时取出,不然会导致洗碗机内壁细菌的滋生。

(三)较难清洗的器皿可放于洗碗机最下层进行清洗

沾有顽固污渍或比较油腻难清洗的碗筷锅具可以放于洗碗机最下面一层进行清洗,因为该位置温度较高且水柱喷射力较强,塑料制品的器皿应放于最上层,避免因为高温导致器皿有损坏。

(四)每半年使用最高温度程序对洗碗机进行深层清洗

每半年使用最高温度程序,放入洗碗机清洁剂进行一次深层清洗。如若喷射的喷头可以拆卸则应拆卸进行彻底清洁,如不能拆卸,则可用针探入喷孔清洁,确保喷射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