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2019年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报告

摘 要

1.  此次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项目,由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和荷兰10个国家共同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儿童安全座椅,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德国进行测试;

2. 此次参评的10款儿童安全座椅样品价格从1759元到3962元不等,在各项指标测评中,表现参差不齐。经综合评分,4款获得五星,4款获得四星,1款获得三星,1款不推荐;

3. 参评的10款样品均能通过海淘网站进行购买,其中国产品牌好孩子的赛百斯Cybex Cloud Z i-Size+Base Z和赛百斯Cybex Sirona Z R i-Size+Base Z两款样品在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四大项测试中均表现出色,获得五星评价。

4. 参评的10款儿童安全座椅中9款样品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中指标均未检出,结果达到卓越。

5. 参评的10款样品中,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存在正面、侧面碰撞保护上的安全性缺陷,不予推荐。

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ICRT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信息表

五星产品

 

四星产品

 

 

三星产品

 

 

不推荐

 

项目背景

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相应的安全配套产品也都在热卖,儿童座椅也随着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使用率也在节节高升,目前国内的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越来越成熟,相应的市场认证标准也比较清晰,所以,给孩子购买一套儿童安全座椅是非常安全和负责的选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全球有60%以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产自中国,但是每年生产量超过1500万的座椅仅有22%是国内市场,其余的远销海外。儿童安全座椅作为守护孩子安全的复杂大件物品,关于汽车安全座椅怎么选,什么安全座椅牌子好一直是众多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

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此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联合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十个国家及地区发起。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儿童安全座椅,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41款儿童安全座椅重选取了在国内知名度高且较易通过商超或网络平台购买的10款不同品牌及型号的座椅,在数据科学分析、专业对比的基础上进行评星排列,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专业实用的指导。

比较试验详情

一、样品的选取
选取了10款市面热销的儿童安全座椅作为测试对象,这些产品依据欧洲标准 ECE R44/04 或ECE R129(i-Size标准)生产制造,它们涵盖了各年龄范围的儿童。二、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一)测试项目
此次比较试验测试指标主要包括座椅的安全性测试、易用性测试、人体工程学测试、有毒有害物质测试。
1.安全性测试(正面碰撞保护、侧面碰撞保护、安全带调校、稳定性)
2.易用性测试(防止误用、放入和扣紧儿童、安装程序、安全座椅调节、标签说明、清洗、工艺)

       3.人体工程学测试(乘坐空间、占用车内空间、椅背角度、儿童舒适度)
4.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多环芳烃、塑化剂、阻燃剂、酚类化合物、甲醛)

(二)测试项目评分权重


儿童安全座椅测试项目评分权重图

三、比较试验结果

(一)安全程度测试
此次比较试验的正面碰撞保护测试和侧面碰撞保护测试参照严苛的欧洲标准 ECE R44、ECE R129及E-NCAP。正面碰撞测试时速为74公里/小时,比国家标准所要求的50公里/小时更为严格。另外,实验室以27公里/小时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
       1.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安全程度测试综合排名第一。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的正面碰撞保护性能、侧面碰撞保护性能测试结果、安全带调校、稳定性优异。正面碰撞试验和侧面碰撞试验分见图2、图3。


正面碰撞试验

3  侧面碰撞测试

4 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i-Size Base的正面碰撞测试

10款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性测试具体结果如下:

 

 

(二)易用性测试
安全第一safety 1st Road Fix易用性综合排名第一。该款样品在防止误用、放入和扣紧儿童、安装程序、安全座椅调节、标签说明、清洗、工艺均表现优异。


易用性测试

10款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测试具体结果如下:

7 10款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测试评分结果

(三)人体工程学测试
       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 + i-Size Base人体工程学测试表现最佳。此次比较试验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人体工程学指标(乘坐空间、占用车内空间、椅背角度、儿童舒适度)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 + i-Size Base腿部支撑、垫料质量好、座位位置设计合理、能给孩子很宽敞的乘坐空间且空间占用小在人体工程学测试中表现最佳。


人体工程学测试

10款儿童安全座椅人体工程学测试具体结果如下:

 

 

(四)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
       10款儿童安全座椅中有9款样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结果达到卓越。此次比较试验根据欧盟指令2005/84/EC、76/769/EEC和德国GS认证标准AFPS GS2014:01PAK等严苛的标准测试了安全座椅的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盐、阻燃剂、有机锡化合物、酚类、甲醛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智高Chicco Oasys i-Size Bebecare + i-Size Base检出阻燃剂磷酸三苯酯(TPP),其余9款样品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中指标均未检出。10款儿童安全座椅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测试测试具体结果如下:

10 10款儿童安全座椅有毒有害物质测试评分结果

(五)迈可适Maxi-Cosi Jade+3wayFix 、赛百斯Cybex Cloud Z i-Size+Base Z 等六款产品采用欧洲标准ECE R129i-Size标准),全面提升儿童安全出行指数。
与标准ECE R44/04相比,标准ECE R129主要有以下特点:
1.后向安装的年龄段从过去的9个月提升到15个月;
2.新增加了侧面防护碰撞要求;
3.只接受带ISOFIX接口的座椅,以减少安装错误的风险;
4.采用身高而不是体重作为分组的标准。

消费提示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十分重要。实验表明,当汽车以50公里时速发生碰撞的瞬间,10公斤重的孩子所产生的向前抛射力高达300-400公斤,再强壮有力的家长,手臂也无法经受这股冲力,孩子会瞬间脱手,造成伤害。因此,各国相继推出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法规,推出后都大幅降低了儿童乘车伤害率。现今我国山东、深圳、合肥、南京和杭州等省市,都相继推出了强制使用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比如《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在任何类型汽车的副驾驶位置,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二)选购前几点小知识
1. 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主要三种固定方式:安全带式、欧洲标准的ISOFIX接口、美国标准的LATCH接口。
安全带固定式座椅:你的车型较旧,只能选择安全带式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汽车安全带固定,优点是几乎适用于所有配备三点式安全带的车辆,缺点是安装费时、复杂,安装错误率高。
LATCH接口座椅:LATCH接口是靠三个挂钩固定,分别钩住汽车的三个固定点,安装也比较方便,缺点是挂钩连接相对ISOFIX接口来说有点晃动。这种接口的座椅,需要配合带有LATCH接口的车辆使用。
ISOFIX接口座椅:这种接口在安装时需要将连接臂插入车座内置的ISOFIX接口,另外还有顶部系绳或支撑腿来防止座椅在撞击中旋转,是一种较为稳固的接口方式,大部分车辆自带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也都能够安装ISOFIX接口的座椅。       2. 儿童安全座椅从舒适度和安全性上考虑,对于不同的年龄和身高、体重也有不同的标准,选择儿童座椅时需要根据儿童的不同生长阶段使用不同的安全座椅。
目前欧洲R44/04认证标准将儿童安全座椅按照儿童年龄和体重共分为0组、0+组、Ⅰ组、Ⅱ组、Ⅲ组共5类。具体分类如下:

       3. 儿童安全座椅的抗震吸能材料主要是EPE、EPS、EPP。这三种材料吸能的原理,都是在物理发泡过程中,产生闭孔的分子结构,在受到挤压时,由分子壁受到破坏而吸收能量。EPP(发泡聚丙烯)是一种性能卓越的高结晶型聚合材料,在强度、耐温性能和自然降解能力方面表现极佳,最大的优点就是折不断,韧性特别好,也是三种吸能材料中最高端的。

 

(三)如何选购安全座椅
       1.识别产品的认证标志。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座椅的时候首先要关注产品是否具有CCC标志,即可保证所购买的座椅的安全性能。同时,可以选购执行欧洲标准ECE R44/04或 ECE R129(I-Size标准)的产品。       2.充分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
       看:看形状、做工、材质、认证标签、警告标语等;
       闻:是否有难闻的刺鼻气味;
       摸:既要保证舒适,又不能太软,要保证座椅的保护支撑到位,必要时可让儿童试坐,还要注意座椅是否方便拆卸清洗;
       试:卡扣的质量非常重要,最好亲自插拔几次卡口,既要保证扣牢,又要方便解开。
       忌: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限是6〜8年,用太久后由于材料老化,安全性能会大大下降,不建议使用那些无法知根知底的二手座椅。(四)儿童安全座椅的搭配方案
方案一:0〜9个月的提篮式安全座椅+9个月〜12岁的安全座椅。
方案二:0〜4岁安全座椅+3〜12岁安全座椅。

备注

  1. 此次比较试验测试样品由ICRT负责购买并统一安排评测。
  2. 测试结果及评级仅对此次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3. 总评权重:安全程度50%;易用性40%;人体工程学10%;有毒有害化学物质0%;
  4.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最多为5个★,以上表格按星级高低排名,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5.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此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