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睡眠面膜比较试验结果

上次我们的研究媛对五款面膜进行了全成分比对分析,结果发现了面膜的小秘密。这次我们再次把焦点瞄准面膜,只不过这回的主角是——

睡眠面膜

护肤品是一个关乎美和时尚的行业,不断创新才能够获得成长,于是睡眠面膜这个聪明的概念应运而生。

人体细胞在夜间的活跃程度大大强于白天,是肌肤进行新陈代谢和自我修护的关键时候。而睡眠面膜不需要贴膜,在睡眠中保养肌肤。身不动膀不摇,在睡觉的时候就可以把肌肤保养给完成了..

没用过睡眠面膜真的太亏啦!懒人必备!

但是你知道吗?市面上的睡眠面膜真的太多了,品牌五花八门!

我们的研究媛选取了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睡眠面膜品牌。

分析依据

本次分析的依据是: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要求所有化妆品都进行全成分标识:如果成分的含量大于1%的情况下按降序排列,含量越大越靠前,含量越小越靠后,含量小于1%的自由排列,不分先后。

分析结果

SICQ推荐

SICQ不推荐

成分解读

膜法世家全成分中

发现欧盟禁用的防腐剂

甲基异噻唑啉酮(MIT)作为一类高效广谱的抑菌剂,被广泛适用于化妆品、食品以及其它日用化学产品中。

近几年来,欧洲不断发生因使用含MIT产品而发生过敏的案例。相关研究也表面,MIT可能会引起刺激性皮炎,脸上会起丘疹和丘疱疹,严重者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和大疱。

早在2014年,欧盟化妆品法规(EU) No 1004/2014正式将甲基异噻唑啉酮禁止使用在驻留类产品中,在淋洗类产品中也将最大允许用量从0.01%降低至0.0015%。

结论:这款膜法世家面膜全成分中发现欧盟禁用的防腐剂。

膜法世家全成分中

还发现可影响生殖系统的防腐剂

防腐剂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货架期,防止保存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必须要添加的成分,我们不能把它妖魔化。但同时防腐剂又是风险性最高的物质之一,我们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比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即尼泊金酯,是一类广泛使用的防腐剂。欧盟消费者科学委员会(SCCS)的评估报告显示,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分子链越长(如羟苯丙酯及之后等),其雌激素的作用也会越强,对内分泌产生干扰。

结论:本次被评的12款睡眠面膜中,仅膜法世家全成分中发现了羟苯丙酯。

有3款产品不含有日用香精

为了掩盖原材料的异味和增强消费者使用地愉悦感,护肤品常加入一定量的香精。美国EWG认为其属于高风险成分,主要因为香精香料在化妆品中属于最主要的过敏源之一,品种多达数千种,且法规允许其成分不公开。

欧盟化妆品规范规定了26种过敏性香精香料,如柠檬醛、香豆素和香茅醇等,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如在驻留型产品使用这26种香精香料,其最大的用量要≤0.001%,且必须在化妆品标签上予以标注,而我国仅要求用“香精或香料”标注即可。

另外,人工合成香精中可能含有类雌性激素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常被用作增溶剂和定香剂。研究表明,这些物质在人体内出现荷尔蒙作用,干扰正常内分泌程序。

结论:在本次被测评的产品有3款产品不含有日用香精,分别为:科颜氏、膜法世家、相宜本草。(后两者使用的是植物精油替代)

着色剂的使用相当普遍

着色剂在睡眠面膜中的使用主要是起到美化、修饰料体的作用,并无实际功效。

我国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参考欧盟化妆品法规,并结合国内的特点,规定准用着色剂为157项,禁用着色剂11项,并对其使用范围和限制条件都有了明确的规定。

因为大多数合成着色剂来自煤焦油产物,往往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一些合成色素可引起光敏反应,导致生育能力下降、畸胎、甚至诱发癌症。

结论:我们在此次睡眠面膜的全成分分析中,发现有5款产品使用了着色剂,分别为:兰芝,资生堂、后拱辰享寒、佰草集、相宜本草。

七款产品含有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

聚乙二醇(PEG)及其衍生物常被用作乳化剂使用,将水相和油相乳化成一个稳定的体系,部分还具有保湿性和调理性能。

但这些成分会使皮肤变得容易渗透,有害物质就会更易于渗透入皮肤。国化妆品原料评价委员会(CIR)认为,含有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的化妆品不应用在有破损或有皮疹的皮肤上。

结论:本次的全成分的评估过程中发现7款含有这类物质,分别为:资生堂、雪花秀、后拱辰享寒、AHC、佰草集、膜法世家、相宜本草。

3款产品含有安全隐患的保湿剂丙二醇

丙二醇是多元醇的一种,结构类似甘油,有两个羟基作为爪子,可以抓取大气中的水分以达到保湿目的。但相关研究表明,其作为保湿剂抓水的比例并不高,而多被用作渗透剂和防腐剂使用在产品中。

丙二醇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存在,相关研究表明,部分人使用后皮肤会产生刺痛的灼热感,它也被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划分为刺激物,材料安全数据表把它列为敏化剂,在和皮肤或眼睛接触时会有安全隐患。

本次被分析面膜中有3款面膜含有丙二醇,分别为:科颜氏、佰草集、御泥坊。其中科颜氏的丙二醇排序靠前,使用的量最大。

【比较试验】睡眠面膜比较试验结果”有2个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