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进口干红葡萄酒比较试验结果

每逢节假日,三五好友或是家人相聚在一起,总有美食相伴;正所谓美食配美酒,高兴之余总会喝上几杯。那酒的品种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葡萄酒、白酒或者啤酒等。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各有选择。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喝葡萄酒,那么该如何选择葡萄酒呢?为此,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对红葡萄酒(干红)开展了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的测试项目分为四大部分,具体分为感官测评(颜色、气味、滋味)、化学物质方面、有害物质和宣称。测试类别为红葡萄酒(干红)。

9款红葡萄酒的基本信息

参与此次红葡萄酒比较试验的葡萄酒中,选取了9款红葡萄酒(干红)分别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基本信息如下:

产地来自德国

 

产地来自西班牙

 

产地来自法国

 

产地来自意大利

 

测试结果与分析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通过感官测评(颜色、气味、滋味)、化学物质方面、有害物质和宣称,对9款红葡萄酒(干红)进行检测,并对其进行评级。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评级标准为:

感官测评(颜色、气味、滋味)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借鉴官方测试葡萄酒质量的模式和Aromarad(关于感官测试方面标准化的系统,http://weinblog.belvini.de/belvini-de-aromarad-weiswein)进行感官测试,共有18名受过训练的人员参与测试;通过单人的、独立的品酒会,对温度达到18℃红葡萄酒的外观、气味、口感进行了多次测试。

对被醒过的葡萄酒进行反复测试。每个参与测试人员在相同条件下品尝匿名样本。一方面可以在发现错误上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对特定的酿造进行评级。食用建议和口感推荐来自于参与的测试人员范围,具有主观性。

★ 测评评析:在参与比较试验的9款红葡萄酒(干红)中,只有一款红葡萄酒(干红)的评级为良好,产地为德国的“Kloster Eberbach Hessische Staatsweingüter: Spätburgunder trocken”;其他的红葡萄酒(干红)的评级均为优秀。

 

化学物质方面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根据国际葡萄酒组织(OIV),检测了挥发酸、甲醇、组胺和甘油的项目。

在检测中,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发现一些地处南方的红葡萄酒(干红)的特点是组胺含量较高,这是在不受控制的发酵过程中形成的物质,含量较高可以引起诸如红肿,呼吸系统问题或组胺不耐受的人的头痛等症状。

 

★ 测评评析:在参与比较试验的9款红葡萄酒(干红)中,只有一款来自法国“Georges Duboeuf: Réserve Chateaubriand Beaujolais”的红葡萄酒(干红)评级为优秀,一款来自西班牙“Rioja Bordón: Crianza 2007”的红葡萄酒(干红)评级为及格,其他的评级均为良好。

 

 

有害物质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根据国际葡萄酒组织(OIV),检测了铜、铅、镉、砷、氰化物和赭曲霉毒素A的项目。对农药进行萃取后通过LC-MS。

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检查了所有红葡萄酒,有六款红葡萄酒(干红)中没有发现农药残留物;在其他检测项目中,9款红葡萄酒(干红)都低于检测限度;并且,9款红葡萄酒(干红)都不含霉菌毒素;在砷和重金属方面,铜和铅最常被检测出,但检出数值很小,对人体无害。

 

★ 测评评析:在参与比较试验的9款红葡萄酒(干红)中,有2款红葡萄酒(干红)评级为良好,分别是来自德国的“Kloster Eberbach Hessische Staatsweingüter: Spätburgunder trocken”和来自意大利的“Mocali: Rosso di Montalcino”,1款来自法国的“Georges Duboeuf: Réserve Chateaubriand Beaujolais”红葡萄酒(干红)评级为优秀;其他的评级均为超优。

宣称

根据所有食品标签规定,检查标签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还评估了葡萄品种、饮用和储藏条件、原产地、生产商和口味的信息。并且,三位专家测试了标签的清晰度和可读性。

 

★ 测评评析:在参与比较试验的9款红葡萄酒(干红)中,有一款来自意大利“Mocali: Rosso di Montalcino”的红葡萄酒(干红)评级为差,原因是宣称的酒精含量与所测酒精含量有偏差,并且这款葡萄酒不允许销售。

消费提示

一、选择和储存

1. 正确看待组铵。组胺是一种发酵过程中形成的物质,是无法通过人为控制的。患有组胺不耐受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红,呼吸系统问题或者头痛等不适感。如果有消费者是组胺不耐受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饮用含有大量组胺的葡萄酒。在此次红葡萄酒(干红)的比较试验中的有哪些葡萄酒含有少量组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你可能对同一年的葡萄酒没什么反应,但不代表你可以接受明年的葡萄酒。

 

2. 正确保存。尽量将葡萄酒庇荫储藏,同时用螺帽盖住,因为软木可能会变干。同时,避免温度波动,最好是8至12摄氏度的保存环境。不一定要放在酒柜,地窖或者储藏室也可以。

 

3. 即时饮用。在参与本次比较试验中的大多数葡萄酒都是成熟的,不会因储存时间更长而变得更好。以相同的方式饮用,除非另有说明:需要保持在在16至18度。

 

4. 保存余酒。一瓶葡萄酒还未喝完,还有剩余的话,保证瓶子封闭且放在阴凉处,这样可以尽可能的保留红葡萄酒(干红)的香气和颜色。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在第二天饮用完。

 

二、服务和饮用

1. 醒酒。在餐厅吃饭时,会有醒酒的这一项程序。如果你对这项程序不太认同,也可以把它倒入一个瓶中,与空气充分接触,但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失去一些香味。其实有时候把酒倒在玻璃杯里也可以做到。

 

2. 红酒杯的选择。像勃艮第这样的葡萄酒,可以那在圆形玻璃杯的杯肚。这样,香气可以发散得更好。波尔多的葡萄酒适用于瘦条形红酒杯。

 

3. 正确的倒酒。在倒酒是,最多倒入酒杯的三分之一,这样可以让酒在玻璃杯中旋转。

 

4. 适量享用。随着葡萄酒对人们和健康带来享受和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饮用红葡萄酒,但过量的酒精会增加患肝癌,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5. 不要低估卡路里。在此次红葡萄酒(干红)比较试验中,每200毫升的葡萄酒含有130到160千卡的卡路里。这些甜味,酸度,特别是酒精,都是来自葡萄酒中。毕竟,1克酒精含有7千卡卡路里,而且每杯酒中含有18到23克酒精。

本文经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W)授权转载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SICQ)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