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试验】碳包放了一个月,到底把甲醛吸干净没?

你用过空气净化产品吗?

人的一生中,至少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然而,室内空气可能存在甲醛这个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

担心新房子、新车子中有甲醛怎么办?在家总不能戴着口罩吧?因此,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放置绿植或购买除甲醛产品。这真的有用吗?

01

关于除甲醛产品的市场调查

2017年3月,我们采取现场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除甲醛产品调查访问。

调查区域包括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华、龙岗

调查发现:市民在选择除甲醛产品上,选择活性炭的比例最高,达49.6%;其次是选择各类绿色植物,如绿萝、吊兰、芦荟等;购买甲醛清除剂的占比30.2%;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占比17.8%。

02

对五款除甲醛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为了解不同品牌的活性炭的净化能力,给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 2017年第二季度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在京东、天猫、实体超市等渠道购买了热卖的5个品牌活性炭,涉及的活性炭产品包括:椰壳活性炭、石墨烯,以及纳米矿晶

03

比较试验结果如何?

结论一

五款活性炭净化效果显著,24小时空气污染物去除率超过80%

 

结果显示:绿之源、快活林、烯成、绿牌四个品牌的样品对室内有毒有害物质(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24小时去除率高达90%以上,净化效果理想。

结论二

五款样品加入7天去除率持久性测试,快活林、绿之源最佳

五款活性炭产品7天后对室内空气污染物的去除率结果显示:快活林、绿之源对污染物持久性去除率最佳,7天后对4种常见污染物(TVOC、苯、甲苯、二甲苯)去除率仍然上涨。

总结分析:活性炭有吸附作用,但不能无限吸附。活性炭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吸附有毒有害物质与水蒸气后,就不再具有吸附能力、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的功效。建议:活性炭使用7-15天后,应放在室外烈日下通风良好处暴晒一段时间,将活性炭内部吸附的水蒸气蒸发,腾出“空间”继续吸附有毒气体,提升活性炭的吸附性能(不是再生活性炭)。

结论三

烯成活性炭对甲醛净化效果最佳

五款活性炭甲醛去除率(%)展示图↓

可以看出,烯成活性炭对甲醛净化效果最佳。

结论四

快活林活性炭对苯净化效果最佳

五款活性炭苯去除率(%)展示图↓

可以看出,快活林活性炭对苯净化效果最佳。

结论五

烯成活性炭对甲苯、二甲苯净化效果最佳

五款活性炭甲苯、二甲苯去除率(%)展示图↓

可以看出,烯成活性炭对甲苯、二甲苯净化效果最佳。

结论六

烯成活性炭对TVOC去除率最高

五款活性炭TVOC去除率(%)展示图↓

可以看出,烯成活性炭对TVOC去除率最高。

结论七

快活林、绿之源样品性价比最高

本次比较试验的五款活性炭样品,购买价格从9.37元/500g到496.5元/500g不等,价格悬殊,购买成本差异大。从性价比角度出发,建议选择快活林(除醛宝室内高效活性炭吸附剂)、绿之源(净化王改性活性炭),价格便宜,有毒有害污染物去除率高。

04

怎么选空气净化产品?

a

活性炭环保性能没有国家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活性炭时,尽量购买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产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b

活性炭使用7-15天后,应放在室外烈日下通风良好处暴晒一段时间,将活性炭内部吸附的水蒸气蒸发,腾出“空间”继续吸附有毒气体,提升活性炭的吸附性能(不是再生活性炭)。

c

活性炭不能依靠暴晒无限次使用,实用期限到了以后,要及时更换全新的活性炭才能到最佳的去除效果。

d

入住新房前,做到以下几点:

(1)要彻底解决室内有毒有害物质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等问题,应从源头开始,在选择装修材料、家具、涂料、地板、壁纸等装修产品时,应选择正规品牌且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较低的产品。

(2)签署装修合同时,应在验收条款中加入:找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室内空气合格后才可收房。

(3)购买家具时也应选择正规品牌、有毒有害气体较低的产品,且找第三方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室内空气合格后方可入住。

(4)保持室内通风,去除室内空气污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降低室内空气污染浓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