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篇|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

传承红色基因 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消费维权技术支持、消费质量第三方评价、消费品质团体标准制定、实施推广为一体的公共服务机构。研究院以“中国好品质发现者,让消费者远离身边看不见的危害”为使命,以“传递品质信任,点亮中国品质”为愿景。近三年,研究院承担了260多项消费引导和消费维权技术支持项目,服务成果22次被央视报道。曾获“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深圳标准领域重点建设项目”“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

 

“90+”评价标准引领消费升级 质量诚信推动高质量发展——质量诚信

案例背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仅关注商品的基本性能,而且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要求。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创“品质90+”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体系,作为标准应用的一种创新模式,以更高的标准为消费者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要内容

(一)“品质90+”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体系参照国际惯例(如德国GS模式),由研究院授权符合要求的检测机构开展相关评价活动。

(二)授权的检测机构负责开展具体的评价活动,研究院负责制定规则、标准和监督。

(三)通过推动电商平台、连锁机构、大型企业采信标准,依靠消费者和市场的力量推动标准的实施,创新标准应用新模式。

 

社会影响

(一)“品质90+”评价标准,有力地推动行业发展

“品质90+”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体系为评价标准,通过消费者的选择来促进行业发展。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发布后,华为、360等企业已有12款产品通过了“品质90+”评价,覆盖了600万以上的产品,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二)倒逼行业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行业提质升级

标准发布后,推动各电商平台以此作为入驻标准。如《智能门锁通用技术条件》发布后,京东、唯品会率先采用标准作为入驻平台标准,飞利浦、TCL、凯迪仕、德施曼等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引领了行业发展。其中,德施曼采标后,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销量仍比去年增长了60%。

 

实践经验

(一)采用“品质90+”评价模式采信等方式,促进标准落地实施

研究院牵头联合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共同制定了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智能门锁通用技术条件》《装甲门系统》《手机保护套》等一系列团体标准,并通过平台采信、“品质90+”评价模式采信等方式,使标准得到了切实的应用。

(二)标准创新,填补国内空白,赶超国际一流

研究院制定的部分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智能门锁通用技术条件》等。部分标准比国际标准要求更全面,如《智能门锁通用技术条件》涵盖了信息安全、识别方式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顺应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三)消费者全程参与并监督,实现消费品质标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通过“品质90+”评价让消费者参与购样、检测、体验等环节,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督。消费者既是标准的受益者,又是标准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

 

张贴消费信用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即可查看企业信息,还可对消费感受做出评价

 

 

经营信用指引消费选择,创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服务诚信

案例背景

为给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诉求响应通道,指引消费者选择重信誉的经营者进行消费,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通过承接委托项目,助力消费评价指数的诞生与应用,运用可量化的企业诚信评价,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守护深圳市消费诚信秩序。

主要内容

2020年,研究院在重点商圈近千家企业张贴消费评价二维码,搭建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消费者扫码即可查看企业信息。

 

结果成效及社会影响

消费评价指数直接体现了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程度,依靠消费者的评价选择倒逼企业诚信经营标准的提升。目前已基于平台近57万名用户的63万多个投诉和评价数据,对深圳市1万多家企业生成了消费评价指数。

 

实践经验

消费评价指数依托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是一套全面、科学、客观的消费评价模型,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