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篇|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以诚信自律建设燃气行业管理新常态

传承红色基因 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

 

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于1991年成立,现有工作人员16人,会员单位144家。
服务内容:代表会员意愿,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协调会员之间关系,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公平竞争,沟通会员与政府关系,促进深圳市燃气事业的发展。
愿景使命:提高行业市场竞争力,增加会员企业市场价值。
获得的主要荣誉:多次被市住房和建设局评为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深圳市行业自律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被复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以诚信自律建设燃气行业管理新常态
案例背景
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是深圳市行业廉洁自律委员会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在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燃气行业党委及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会坚持以党建为依托,以诚信建设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目的,以自律工作为主线,以信息建设为载体的工作方向,持续深入推进行业自律管理在燃气市场中发挥作用,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深圳市燃气行业燃气器具企业诚信自律承诺签字仪式。
主要内容
(一)以信息化功能,助推自律工作纵向开展协会搭建深圳燃气行业信息平台,以官网、官微、APP为载体,嵌入企业基本信息、从业人员管理、气源适配性标识、燃气具安装与维修资质、燃气安全、政策咨询、规范标准等功能模块。目前从业人员、标识管理、会费缴纳等已实现在线全程可追溯自律管理。(二)制定自律公约,构建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协会组织全市瓶装燃气经营企业、燃气器具生产、销售企业签署《深圳市行业自律公约》。瓶装燃气行业建立“红黄牌”警示制度,搭建了燃气场站视频监控平台,为实现充装、运输、销售、配送、使用全过程可追溯动态跟踪,开放从业人员培训数据库与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接口。现已形成了社会监督、政企联动、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长效工作机制。(三)完善行规行约,强化行业自律工作抓手

协会对《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根据《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制定行业的团体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标准质量,促进燃气行业标准化发展,推动行业自律管理。

(四)完善信用体系,巩固行业自律工作成效

2020年疫情期间,协会制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信用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定期开展燃气器具企业安装维修资质动态核查工作,规范证书管理,加强事后监管,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第八届第四次会员大会暨行业自律廉洁从业倡议大会。

 

服务成效及社会影响
(一)以行业公约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管理2020年8月,行业企业签署《深圳市瓶装燃气行业自律公约》,通过建立实施“红黄牌”警示制度,实施“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加强深圳市瓶装燃气行业自律,建立“公平、公正、有序”的供应保障、安全管理和优质服务体系。(二)以技术标准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管理2020年,协会编制并发布实施了《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管道及设施安装规程》(T/SZGA003-2020)、《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服务标准》(T/SZGA002-2020)。通过制定行标团标,规范服务行为,促进燃气行业标准化发展,推动行业自律管理。(三)以告知承诺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管理

2020年6月,深圳市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申请和深圳市燃气燃烧器具气源适配性标识申领工作实行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负担,在推动做好燃气行业“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完善了企业自律管理机制,以诚信推动企业自身管理。

实践经验
(一)“党建+会建”有机融合的创新模式深圳市燃气行业党委和纪委成立于2018年4月,行业党委注重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行业在追求经营效益的同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将常态化自律工作和纪检工作融入协会业务中,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从业人员自觉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二)电子数据纵深管理的信息化模式协会官方网站——深圳燃气信息网于2006年建立,经过15年行业内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搭建了深圳燃气行业信息平台,收集的行业数据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从业人员管理、气源适配性标识、燃气具安装与维修资质、燃气安全、政策咨询、规范标准等方面,为行业诚信档案的建立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持。